血漿蛋白粉

血漿蛋白粉

血漿蛋白粉是屠宰動物的血液分離出的血漿部分,經噴霧乾燥加工而成的功能營養性動物蛋白質飼料,是近年來飼料行業中報導和研究較多的一種新型蛋白資源。血漿蛋白粉的加工工藝就是將在屠宰場收集的動物新鮮血液進行抗凝和低溫保存,然後採用特殊的工藝進行噴霧乾燥,最後製成的血漿蛋白粉為乳白色或淺褐色粉末狀產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血漿蛋白粉
  • 用途:動物飼料
製作方法,分類,營養成分,品質鑑定,水溶性分析,看外觀,套用中注意的事項,

製作方法

其製作方法為:血液收集在加有抗凝劑檸檬酸鈉的冷藏罐中,抗凝血經高速離心分離出血球,血漿部分在32℃條件下加熱25分鐘,在207℃下噴霧乾燥1~2分鐘,然後在93℃下脫水1~2分鐘,即得到微細粉末狀的成品。這種工藝製成的血漿蛋白粉既消除了血腥臭味,又保護了血漿球蛋白的活性,提高了蛋白質的消化利用率。

分類

血漿蛋白粉的種類按血液的來源和加工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類:豬血漿蛋白粉(SDPP)、低灰分豬血漿蛋白粉(LAPP)、母豬血漿蛋白粉(SDSPP)、和牛血漿蛋白粉(SDBP),作用效果大體相同,其中以SDPP較多和最為常用,一般情況下血漿蛋白粉多指SDPP。

營養成分

血漿蛋白粉的營養成分見下表:
表1. 噴霧乾燥血漿蛋白粉營養成分
營養成分
含量(%)
營養成分
含量(%)
粗蛋白
70.0
亮氨酸
5.56
乾物質
92.5
賴氨酸
6.10
灰分
13.0
蛋氨酸
0.53
0.14
苯丙氨酸
3.70

0.13
蘇氨酸
4.13
精氨酸
4.79
色氨酸
1.33
胱氨酸
2.24
酪氨酸
3.50
組氨酸
2.50
纈氨酸
4.12
異亮氨酸
1.96


研究表明,血漿蛋白粉是早期斷奶子豬日糧中的優質蛋白來源,可作為脫脂奶粉和乾乳清的替代品,其適口性比脫脂奶粉高。早期斷奶子豬飼餵含血漿蛋白粉的日糧,日增重和日採食量均高於飼餵含脫脂奶粉和乾乳清日糧的子豬。

品質鑑定

由於血漿蛋白粉的特殊效果,國內逐步在高檔乳豬飼料中使用,它能夠減少腹瀉發生率,提高日增重和提高乳豬的機體抵抗力等。但是由於其價格昂貴,加工工藝複雜,而且目前市場貨源緊缺,在中國,血漿蛋白粉原料廠家十幾家,大大小小,魚目混珠,但真正做得優秀的廠家屈指可數,因此,在產品上存在質量變異大,甚至有摻假的可能性。

水溶性分析

由於真正的高品質血漿蛋白粉是純血漿噴霧乾燥而成的,因此,它應該是100%可溶於水、水溶速度快且水溶後溶液外觀呈淡黃色、完全澄清性溶液。低品質的血漿蛋白粉常見的有在其中添加大豆分離蛋白或蛋白精,或血漿中的血球分離不徹底等雖然可使血漿蛋白含量提高,可是水溶性變差、水溶速度非常慢,並可見水溶後有過多的不溶物漂浮上面或沉積在底部。

看外觀

①好多廠家由於對血漿和血球分離不徹底(或是惡意降低血漿蛋白的成本),因此,表現血漿蛋白粉的顏色呈微紅色,由於血球混在血漿蛋白粉之中,血漿蛋白粉的蛋白質含量增加,產量增加,但是其價值大大降低,不過生產廠家的回收率得以提升,因此成本下降;
②使用水溶試驗鑑別,混有血球蛋白的產品其溶液呈現紅色,並且有不溶於水的物質存在。真正的高品質純血漿蛋白粉水溶後外觀應該是澄清的、淡黃色完全性溶液。
③胺基酸分析:胺基酸貴在平衡性,要分析總胺基酸含量及是否平衡性來鑑別。
④粗蛋白分析:進口的血漿蛋白粉,由於其生產工藝中添加了去灰分過程和逆滲透濃縮等特殊工藝,從而提高了蛋白質含量(含量達到76%~82%),因而回收率更低,相對品質更好、價值更高,屬於高端品質的貨。超過此蛋白含量的,應結合水溶性和外觀加以判定,看是否添加了其他蛋白物質。低品質的血漿蛋白粉的蛋白含量多低於72%。多表現在灰分過高,比如超過14%以上等。單純的粗蛋白高並不能說明問題(血球蛋白有可能混入),應結合產品外觀、灰分及水溶性來鑑別。
⑤蛋白質的變性分析:蛋白質經過高溫的瞬間噴霧乾燥,是否變性一直是國內動物營養學家和專業乳豬料生產廠家關注的焦點,一般的高溫不但會導致蛋白質變性,還會使特殊活性蛋白喪失如免疫球蛋白的活性。簡易鑑別辦法:取樣品加適量的水放置在恆溫箱中調製在100℃等待10~15 min取出,品質高的血漿蛋白粉應該是凝固狀態且凝固體顏色一直無任何雜質污點;品質低的血漿蛋白粉會出現顏色不一或顏色上有雜質點出現或顏色中帶有褐色成分(混雜血球蛋白和雜質成分緣故)。
⑥免疫球蛋白含量的測定:雖然國內免疫球蛋白含量的測定方法在飼料行業還沒有統一的行業規定,但有眼光,相對對品質要求嚴格的生產廠家一般都會出具兩份具有一定意義的檢測報告。

套用中注意的事項

血漿蛋白粉蛋氨酸含量低(為粗蛋白質的0.7%~0.8%,為賴氨酸的8%一9%),用量提高時,蛋氨酸就成為限制性因素。研究表明,按賴氨酸等量代替日糧中的脫脂奶粉時,若血漿蛋白粉在日糧中的比例達6%,子豬生長性能最好,超過6%時必須補充蛋氨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