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腐敗病

蠶腐敗病

就是導致病蠶腐敗,蠶農在養蠶的過程中, 如果發生蠶病疫情, 則會致使蠶產繭的質量及數量受到影響, 因此要重視蠶病的綜合防治工作。在對蠶病進行綜合防治時, 必須堅持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原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蠶腐敗病
  • 外文名:Silkworm spoilage
  • 領域:農業科學
對蠶桑產業的影響,影響蠶繭的產量,影響蠶繭的質量,影響蠶農的經濟效益,污染養蠶環境,發生原因,不規範的消毒防病,病原對養蠶環境的污染,桑園管理不善,不當的飼養管理,綜合防治技術,

對蠶桑產業的影響

影響蠶繭的產量

影響蠶繭產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蠶頭的數量, 因此, 為了讓蠶繭實現豐產, 要保證擁有足夠多健康的蠶頭數量。如果發生蠶病, 則會影響健康蠶頭的數量, 從而造成蠶繭的產量降低[1]。

影響蠶繭的質量

在蠶農養蠶及飼養過程中, 如果發生了蠶病, 則會影響蠶繭的質量, 出現較多次下繭, 如死籠繭、薄皮繭等, 這樣會影響蠶繭的商品性, 同時影響蠶繭的經濟價值。

影響蠶農的經濟效益

養殖業作為高風險弱質產業的典型, 往往會受到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如果在養蠶過程中發生蠶病, 則會影響蠶農的經濟效益, 如果蠶病特別嚴重, 還有可能導致蠶農顆粒無收。

污染養蠶環境

如果發生蠶病之後不能得到有效控制, 那么就會污染養蠶的環境, 進而導致下一季蠶兒沒有良好的生長環境, 不利於飼養。

發生原因

不規範的消毒防病

一方面, 養殖業的經濟效益會受到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 養蠶同樣也是如此, 蠶繭的價格隨著市場的變動而不斷發生波動, 其經濟效益的不穩定性導致蠶農並不是十分重視蠶病防治工作。許多蠶農在養蠶時, 往往不願意投入太多的資金到消毒防病工作中, 甚至有的蠶農不願意進行消毒防病, 對蠶病的發生不管不顧。另一方面, 有些地方的蠶藥市場相對其他地方來說比較混亂, 部分無良蠶藥經營者往往會引誘蠶農買一些無效或劣質的蠶藥, 這就導致蠶病的防治工作開展起來十分困難。

病原對養蠶環境的污染

在養蠶過程中, 非常嚴重的危害是有傳染性的蠶病。在長期養蠶過程中, 養蠶環境受到很多病原物的污染, 且病原物也在反覆地傳染, 這就導致蠶病的發生。如果不能及時處理好蠶沙及病繭, 則會導致病原物擴散, 從而污染養蠶環境。另外, 很多蠶農在采繭後對於蜈蚣簇的燒毀措施往往不及時, 甚至將其存放起來到下一個蠶期使用, 從而導致病原物長期滯留在養蠶環境中。

桑園管理不善

桑園管理不善也是蠶病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繭絲行業的經濟效益往往受市場波動的影響, 蠶繭的價格也會因為市場的原因出現大起大落的情況, 其導致蠶農栽桑養蠶缺乏穩定性, 在蠶繭價格相對較低時, 蠶農往往放棄桑園, 甚至不管不顧, 這樣就會導致桑樹的葉質相對較差, 進而影響蠶的體制、抗病力及抗逆力。如果桑園蟲害情況較為嚴重, 且得不到有效防治的情況下, 會導致害蟲和蠶之間的病原發生交叉感染, 這樣蠶病的發生率也就明顯提高。而在蠶繭價格較高時, 蠶農則會非常重視桑園的管理, 所用的肥料往往較多, 澆水次數也較多, 促使桑樹在夏季生長得非常快, 但桑樹的葉質並沒有成熟, 水分含量相對較高, 同時沒有充足的糖分及蛋白質, 這易導致食用桑葉的蠶兒體質相對虛弱, 並且易發生蠶病。

不當的飼養管理

飼養管理不善也是蠶病發生的重要原因, 蠶農在養蠶過程中, 如果對眠起處理及提青分批缺乏足夠的重視, 或者給桑不勻, 則會因為人為原因導致弱小蠶的出現, 同時也會削弱蠶兒的體質, 蠶兒出現蠶病的機率大大提高。部分蠶農往往習慣用手進行除沙操作, 並且操作方式比較粗放, 這樣易導致蠶受傷, 致使蠶兒發生蠶病。此外, 如果蠶農在養蠶過程中沒有重視養蠶設施的更新, 也會導致蠶病大規模發生, 如果蠶農對小蠶進行分室飼養, 同時重視蠶室及蠶具的使用, 則能有效預防蠶病的發生。

綜合防治技術

1嚴格消毒, 消滅病原
養蠶前的消毒。
第一, 要做好養殖地的打掃清潔工作。第二, 要做好蠶具的清潔工作。不管是大蠶具, 還是小蠶具, 都要將其拿到乾淨的水流中清洗乾淨, 並在清洗乾淨後將蠶具放在烈日下曬乾。第三, 按照相關標準配置藥劑, 並均勻噴灑藥液。在使用漂白粉澄清液及石灰漿這些液體消毒劑時, 要使用噴霧器或噴壺進行噴灑, 同時在噴灑過程中要保證噴灑的數量和均勻性, 在噴灑完成後要保證有30 min的濕潤環境。第四, 在消毒完成後, 要將門框密閉。如果使用氣體消毒的話, 需要將蠶具架空, 同時封好門窗縫隙, 以防止漏氣情況的發生, 在消毒完成後需要將門窗密閉12 h以上。
養蠶過程中的消毒。
第一, 要對蠶座及蠶體進行消毒。第二, 在添食中及時添加防病藥物。在蠶1齡時不添食, 在2~4齡時要添食2次, 5齡的第三、五、七天及見熟之前需要添食1次。第三, 及時淘汰病弱蠶。對於那些生病及體質較弱的蠶, 應及時淘汰掉, 以免將病原傳染給健康蠶。第四, 嚴格遵守相關養蠶防病制度。在蠶室門口需要設定消毒池, 裡面放入1%有效氯漂白粉液, 進出蠶室時都要對鞋底進行消毒。
蠶期結束後的消毒。
第一, 及時對養蠶環境進行消毒, 徹底清掃蠶室內外環境。第二, 及時對蠶具進行消毒, 將蠶具及塑膠薄膜等物品放置到乾淨的流水中浸泡消毒, 消毒完成後將這些物品進行妥善保管。
2 選育抗病品種, 增強蠶體體質
為了讓蠶體有較強的抗病性, 可將大小蠶分開進行飼養, 這樣有利於選育出抗病性相對較高的品種。同時, 要做好催青保護工作, 以讓各個齡期的蠶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狀態。
3 加強蠶體發育觀察, 正確診斷蠶病
蠶農要足夠重視蠶體發育情況, 要經常觀察, 以及時發現並進行蠶病防治。在此過程中, 應主要觀察蠶的整體發育情況、狀態 (蠶面、蠶起) 及蠶的桑食情況等, 如果在觀察過程中發現蠶病疫情, 則需要對疫情進行科學防治。只有正確地對蠶病進行診斷, 才能發現蠶病的致病原因, 從而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
4 查明蠶病原因, 控制蠶病的蔓延
一方面, 如果發現蠶病情況, 要及時組織相關人員對蠶病進行診斷, 檢查分析蠶病的出現原因, 以有效控制蠶病的蔓延。另一方面, 蠶農需要隔離出現病情的蠶, 並做好消毒工作, 對於已經發病的蠶, 要使用藥物進行防治。其中, 對於非傳染性蠶病, 如煤氣中毒或藥物中毒而發生的蠶病, 防治方法如下:加網除沙, 改變蠶的生長環境;給蠶餵食新鮮優質的桑葉, 以保證蠶有一個良好的生長條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