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的分選

主要是指膜結合核糖體上合成的蛋白質, 通過信號肽,在反應的同時進入內質網, 然後經過各種加工和修飾,使不同去向的蛋白質帶上不同的標記, 最後經過高爾基體反面網路進行分選,包裝到不同類型的小泡,並運送到目的地, 包括內質網、高爾基體、溶酶體、細胞質膜、細胞外和核膜等。 廣義的蛋白質分選也包括在游離核糖體上合成的蛋白質的定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蛋白質的分選
  • 含義:核糖體合成運送到細胞的各個部位
  • 途徑:翻譯後轉運、共翻譯轉運
  • 影響因素:分選信號、核糖體的存在部位
概念,基本途徑,影響因素,四種基本類型,

概念

蛋白質分選(protein sorting):依靠蛋白質自身信號序列,從蛋白質起始合成部位轉運到其功能發揮部位的過程。蛋白質分選不僅保證了蛋白質的正確定位,也保證了蛋白質的生物學活性。

基本途徑

蛋白質是由核糖體合成的,合成之後必須準確無誤地運送到細胞的各個部位,此過程稱為蛋白質的分選。
蛋白質分選途徑大體可分為兩種:
1)翻譯後轉運途徑:在細胞質基質游離核糖體上完成多肽鏈的合成,然後轉運至膜周圍的細胞器,如線粒體、葉綠體、過氧化物酶體及細胞核,或者成為細胞質基質的可溶性駐留蛋白和支架蛋白
2)共翻譯轉運途徑:蛋白質合成在游離核糖體上起始後由信號肽引導移至糙面內質網,然後新生肽邊合成邊轉入糙面內質網中,在經高爾基體加工包裝運輸到溶酶體、細胞質膜或分泌到細胞外,內質網與高爾基體本身的蛋白質分選也是通過這一途徑完成的。

影響因素

  1. 分選信號
  2. 核糖體的存在部位
蛋白質的分選

四種基本類型

1、蛋白質的跨膜轉運:主要指在細胞質基質合成的蛋白質轉運至內質網、線粒體、葉綠體和過氧化物酶體等細胞器。
2、膜泡運輸:蛋白質通過不同類型的轉運小泡從其糙面內質網合成部位轉運至高爾基體進而分選運至細胞不同的部位。
3、選擇性的門控轉運:指在細胞質基質中合成的蛋白質通過核孔複合體選擇性地完成核輸入或從細胞核返回細胞質。
4、細胞質基質中的蛋白質的轉運:上述幾種分選類型也涉及蛋白質在細胞基質中的轉運,這一過程顯然與細胞骨架系統密切相關,但由於細胞質基質的結構並不清楚,因此對其中的蛋白質轉運特別是伴隨信號轉導途徑中的蛋白質分子的轉運方式了解很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