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第二中學

蚌埠市第二中學

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創辦於1928年,位於安徽省蚌埠市黃山大道南側虎山東路西側,是安徽省重點中學,安徽省示範性高中。

2017年11月,蚌埠市第二中學獲評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
  • 外文名:Anhui Bengbu NO.2 High School
  • 簡稱:蚌埠二中
  • 創辦時間:1928年
  • 類別:公辦高中
  • 現任校長:洪順剛 
  • 所屬地區:安徽省蚌埠市
  • 主要獎項: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依法治校示範校
  •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虎山東路889號
歷史沿革,辦學歷史,校名沿革,辦學條件,硬體設施,師資力量,現任領導,深化改革,優秀教師,基本信息,主要榮譽,教學研究,辦學成績,其他相關,

歷史沿革

辦學歷史

1928年秋,由蚌埠開明商賈創立蚌埠私立江淮中學,此學校為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前身,首任校長萬子青(萬國同)。
1929年秋,蚌埠私立江淮中學開始招生。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蚌埠私立江淮中學被迫停辦。
1945年9月,抗日戰爭勝利後蚌埠私立江淮中學校長吳績成,重整學校並復校招生。
1948年8月至1949年元月,因淮海戰役打響,蚌埠私立江淮中學被迫停課半年。
1949年1月20日,蚌埠市解放。同年春天蚌埠私立江淮中學順利開學。
1949年8月,蚌埠私立江淮中學部分學生創辦了民眾夜校。
1950年2月,蚌埠市人民政府接管蚌埠私立江淮中學,改為蚌埠市立江淮中學(公立),市教育局局長居薈明兼任校長,李松年任副校長。
1951年2月,蚌埠歸屬皖北專屬,蚌埠市立江淮中學改稱為皖北區蚌埠第二中學。
1951年10月,安徽省皖北區蚌埠第二中學更名為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校長為李松年。
1956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高考成績為全省第一,100名考生全部考入高校無一人落榜,校長為張梓民。
1956年4月,安徽省教育廳召開中等學校先進工作者會議,張梓民獲得一等獎。
1956年,在安徽省政協會議上,省委副書記桂林棲在報告中把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列為“安徽省達到華東水平的五所學校之一”。
1957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高考成績在安徽省排名第二。
1958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高考成績在安徽省排名第三。
1978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被命名為“安徽省重點中學”。
2000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被命名為“安徽省示範性普通高中”。
2001年,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承辦安徽省理科實驗班,標誌二中的辦學水平已位居全省前五位。
2014年9月,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第一批學生(包括高一年級和高二年級)搬遷至新校區開始學習,最後一批高三年級仍留在老校區完成最後一年的學習,之後結束了老校區的所有教學,開啟了新校區的全面教學。
2015年6月,新校區第一批學生畢業。

校名沿革

時間
校名
1928年秋 —1950年1月
蚌埠私立江淮中學(私立性質)
1950年2月—1951年1月
蚌埠市立江淮中學(改為公立)
1951年2月—1951年9月
安徽省皖北區蚌埠第二中學
1951年10月—— 至今
安徽省蚌埠第二中學
以上資料來源於學校官網

辦學條件

硬體設施

學校占地203332平方米,建築面積129242平方米,建有教學樓、圖書館、科技館、天文館、天象館、風雨操場、塑膠田徑場。

師資力量

學校現有5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近3000名。教職工159人,教師學歷合格率100%,其中高級教師81人,特級教師14人,受國家級表彰的8人。自2000年以來,我校蟬聯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第九屆“省文明單位”。
名校來自名師,學校堅持狠抓教師隊伍建設,建設了一支“敬業愛生、為人師表、嚴謹踏實、博學善導”的德藝雙馨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我校現有14位教師先後被評為特級教師:16人獲國家級、部級、省級先進工作者;5人享受國務院、省政府專家津貼;我校先後有三位青年教師獲全國教學比賽一等獎; 7人獲省教壇新星稱號;國家級、省級優秀學科競賽優秀輔導教師、優秀科技輔導員達20餘人,這在全省、全國也居上游。我校現擁有國家級課題7個,省級課題20個,市級課題26個,07年我校語文課題《傳統文化與語文教學》被中央教科所批准為“十一五”國家級重點科研課題;英語課題《中學英語網路課程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其突破研究》被中國教育學會外語教學專業委員會批准為2007-2008年度國家級英語課題;形成了國家、省級、市級三級課題網路,結題率達80%。有11個課題被國家、省評為“優秀科研成果獎”及一、二、三等獎,創全省之最。
以加強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紀律教育、法制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對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動,開展各類活動達1000餘次。“中學生業餘黨校” 已舉辦16期,培訓學員一千多人,發展黨員4人。家長學校年年舉辦,參加學習的家長已達萬人。利用“校園文化藝術節”、“科技節”、“俱樂部”等形式,積極開展豐富多樣、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活動。堅持利用校園電腦網、閱報欄、廣播站等形式進行時事政治、藝術教育。

現任領導

校長:洪順剛

深化改革

蚌埠第二中學以學習實踐活動為契機,大膽創新,立足四個“關注”,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學校發展新思路。 關注學校發展。該校明確以學生為本,注重終身發展,培養“合格+特長”學生;以教師為本,理解、關心、服務和發展教師隊伍;以人民民眾為本,在全面發展學生的基礎上充分滿足市民升學預備教育。關注管理創新。擬定了文化管理與教師隊伍建設兩個調研專題,組織相關人員廣泛調查南師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六所名校的師資隊伍情況,查找差距,拓展辦學思路,創新管理機制。關注師生髮展需求。校黨總支集思廣益,開展“我為學校科學發展獻一策”活動,採用無記名制的方式,從黨員、普通教師、學生、家長、社區居民等多個層面徵集意見,為分析檢查、整改落實打下紮實的基礎。關注青年教師成長。每年10月-11月,該校都舉辦一次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活動,並做到固定化、長期化,以提升其業務素質,並通過開展“以老帶新”活動,建立青年班主任的帶教培訓制度,同時開展研、訓一體的教研活動,在“實”字上下功夫

優秀教師

基本信息

姓名
孫立群
渠雷雷
性別
職務/榮譽
蚌埠二中教務處主任,蚌埠二中優秀數學教師
全國中學物理名師教學大賽一等獎

主要榮譽

孫立群:
2005年10月21日,第七屆“蘇步青數學教育獎”頒獎儀式在省城合肥隆重舉行。蚌埠二中教師孫立群獲得該獎項的二等獎。這是迄今為止蚌埠市數學教師第一次獲此殊榮。
“ 蘇獎”主要獎勵在教學和科研中都取得突出成績的中學數學教師,被認為是我國中學數學教育界最高級別的獎項和最高榮譽。
渠雷雷:
“全國中學物理名師教學大賽”是由中國教育學會物理教學專業委員會主辦,本屆大賽由江西省教育廳教研室協辦,南昌市教育科學研究所和南昌市第三中學承辦。“全國中學物理名師教學大賽”系目前中學物理學科國家級的最高規格的比賽,來自各省、市、自治區的30名高中物理教師和30名國中物理教師參加了本屆大賽,共有2000多名教師前來觀摩。渠雷雷老師憑藉其深厚的學科功底、精湛的教學藝術、獨到的課程設計贏得評審的一致好評,榮獲高中組一等獎的好成績。

教學研究

孫立群:
2006年12月安徽省普通高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培訓會上發表紮實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努力培養學生創新潛能的報告
2007年蚌埠二中孫立群、安師大附中馬林、太湖中學李昭平、潛山二中踞國起、懷寧縣江鎮中學黃全福、青陽縣木鎮中學錢照平、舒城縣杭埠中學丁遵標等老師的大作頻頻見諸於各家報刊,有的在《數學通報》、《中學數學教學參考》等國家級雜誌上發表論文,為安徽中學數學教育界贏得了榮譽。

辦學成績

該校重視學生的科技教育、環境教育,提高學生的科技素質、環保意識。2003年,該校學生學科競賽總成績名列全省第二,1人參加奧林匹克國家集訓隊,6人參加國家冬令營。
26名學生四年學完中學六年課程,考入國內一流大學少年班。考取人數和錄取學校的檔次,都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
2004年高考,該校張沂忱同學以720分榮膺全省理科狀元。
2005年,該校黃蓉同學的科技作品“重力驅動式旱冰鞋”參加在美國舉行的第5屆因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比賽,在全國十九個參賽項目僅有八個獲獎的情況下,脫穎而出,榮獲四等獎,為祖國爭得了榮譽。我校也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優秀組織單位”稱號。
截止2015年,在數、理、化、生物、計算機、科技活動等競賽中,總計825人次獲國際國家、省一、二、三等獎,在全省各中學中名列前三名。
2005年10月,在“第22屆全國中學生物競賽決賽”中,該校劉宏劍同學獲國家級一等獎,入選 國家集訓隊,同時被北大提前錄取。
蚌埠二中的“研究性學習”活動已成為學校的一大特色。僅2003年,學生提出八百個研究性課題,結題率達70%以上。在研究性學習的管理上,、該校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方案。吸引了省內多所省級示範高中前來學習。安徽省“研究性學習”現場會在蚌埠二中舉行,省科協、省教育廳領導出席會議並一致好評。在全省、教育部會議上,我校也作了重點發言。學生的研究性學習成果在國際、國家、省級獲獎六十餘次,位列全國第一。該校編輯的十餘萬字的“研究性學習”校本課程教材,由安徽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全國亦屬首例。我校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優秀組織單位”稱號。2006年黃蓉同學榮獲“江淮十大傑出青年”稱號。2007年朱婭同學獲全國第22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國家級二等獎。2008年我校李居政同學當選為“安徽省十佳青年學生”。
大膽改革創新,強化常規管理,教學質量全面登上新台階。學校綜合辦學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2006年、2007年我校高考一本達線率兩次名列全省第三,標誌著我校綜合辦學水平已躋身全省前三甲。高考成績連續21年位居全市第一。2007年我校有15位學生取得高校保送生資格(皖北片僅有15人,全在我校),創近年來最好成績。
截止2012年,該校獲得多項榮譽:2006年1月,我校被評為“全國依法治校示範校”。 同年,我校又獲得“全市依法治市和法制宣傳教育先進集體”稱號。2007年我校被國家教育部和人事部評選為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教育系統建國以來首次評選的最高集體榮譽);2007年我校被評為全國實驗區高中化學新課程實施“先進學校”; 2008年我校獲得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示範校”榮譽稱號。2005、2006、2007年我校連續三年被評為市教育系統(政)行風評議優勝單位。2004年被評為市“雙擁共建模範單位”。2005、2006、2007連續三年,被授予市“雙擁共建先進單位”稱號。
2008年8月在“第23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我校李誠、楊白雨同學的參賽項目《高速鐵路軌道動態位移雙向測量儀》,獲全國一等獎和“星光創新思維獎”,該成績成為我校近十年來在該項賽事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績。根據教育部的有關規定,李誠、楊白雨同學取得了2009年高校保送資格。
2008年11月15 日在蕪湖一中全國第十四屆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NOIP2008)複賽中,該校共有十名學生喜獲一、二等獎。理一班的鄒遜以330分的高分獲得全省第二名。
該校獲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全國“綠色學校”、全國“依法治校示範校”等36項國家級、省級榮譽稱號,擴大了蚌埠二中在省內外的影響,在全國亦不多見。
2011年高考中,該校張澤同學以699分榮膺全省理科狀元。
2015年高考中,該校趙昕玥同學以689分榮膺全省文科狀元。

其他相關

蚌埠二中新校區
二中新校區二中新校區
二中新校區位於黃山大道南側,虎山東路西側,用地面積約305畝,建有教學樓三棟、藝術樓一棟、實驗樓一棟、食堂後勤樓一棟、行政辦公樓一棟、學生宿舍樓四棟、體育中心、400M標準操場及道路綠化、圍牆等項目,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計畫總投資3.5億元,2012年計畫投資2億元,2011年12月開工建設,2012年12月竣工。
新校區校名
新校區正門東門的校名是由該校2012級學生方怡書寫。
蚌埠市第二中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