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戀(社會)

虐戀(社會)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虐戀,英文為BDSM。指綁縛與調教(bondage&discipline,即B/D),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即D/S),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即S/M)。sadomasochism,有時又簡寫為SM,是一種將快感與痛感聯繫在一起的性活動,是一種通過痛感而獲得快感的性活動。它包括肉體上的痛苦(如鞭打所導致的痛感)或精神上的痛苦(如統治與服從關係中的被羞辱所導致的痛苦感覺)。虐戀活動中最常見的兩種形式是鞭打和捆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虐戀
  • 外文名:BDSM
  • 簡稱:SM
  • 基本解釋:一種通過痛感而獲得快感的性活動
介紹,哲學意義,專家定義,

介紹

關於虐戀的發生率目前沒有準確的統計數字,但是根據金賽調查,男女兩性中各有四分之一在性行為中都會因輕度的咬和被咬(不到咬出血的程度)而動情;相當數量的人的性行為中,有輕度的攻擊性和粗暴行為;大約有20%的男性和12%的女性被調查者承認,自己會因為聽到包括強姦、捆綁、鐐銬、鞭打和責罰這類情節的故事而動情;有更多的女性傾向於把自己想像成受虐的角色,也有少數男性因為把自己想像為受虐的角色而動情。
迄今為止,虐戀的形成原因還不十分清楚,性學研究界也有分別從追求欲望和快樂、生理因素、童年經歷、攻擊性、焦慮感與恐懼感、負罪感、對愛的渴求、權力關係等方面進行各種闡述,但這些多只是一家之說,都未涉及虐待症的本質,還有許多深層問題有待於進一步探討和解決,這種奇怪的性變態行為的真正原因並不清楚。通常人們解釋為受虐心理可能是對被遺棄或被拒絕所產生的恐懼的變態反應,也有人認為可能是一種內疚感或者負罪感而自責自罰的表現。
在正常成年人的性生活中,有時在做愛過程中出現輕度打、罵、咬、掐等行為,如果沒有過重的傷害,而且不靠這些行為喚起性興奮,不屬於虐待症,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

哲學意義

對人性中非理性方面的揭示。自文藝復興以來,理性一直是人類最為看重的一種價值。它似乎代表了啟蒙和進步,與中世紀的蒙昧相對立。人們不僅認為理性優於非理性,而且認為應當用理性解釋一切。而實際上,有許多事是不能用理性來解釋的。有此激進女權主義者甚至將理性與男權社會聯繫在一起加以批判,為非理性“正名”。按照這種邏輯,虐戀活動也具有為非理性賦予正面價值的意義。

專家定義

李銀河博士對虐戀的定義是這樣的:它是一種將快感與痛感聯繫在一起的性活動,或者說是一種通過痛感獲得快感的性活動。必須加以說明的是,所謂痛感有兩個內涵,其一是肉體痛苦 (如鞭打導致的痛感) ;其二是精神的痛苦 ( 如統治與屈從關係中的羞辱所導致的痛苦感覺)。如果對他人施加痛苦可以導致自身的性興奮,那就屬於施虐傾向範疇;如果接受痛苦可以導致自身的性興奮,那就屬於受虐傾向範疇。虐戀關係中最主要的內容是統治與屈從關係和導致心理與肉體痛苦的行為。虐戀活動中最常見的兩種形式是鞭打和捆綁。因此有人又將虐戀活動概括為 D&B (displine and bondage) 或簡寫為 DBSM。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