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牢關旅遊區(虎牢關(虎牢關旅遊區))

虎牢關旅遊區(虎牢關旅遊區)

虎牢關(虎牢關旅遊區)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虎牢關旅遊區位於滎陽市西北 18 公里 的汜水鎮境內,景區面積 5.6 平方公里,因西周時期周穆王獵虎豢養於此而得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虎牢關旅遊區
  • 地點:滎陽市西北
  • 景區面積:5.6 平方公里
  • 時間:清雍正九年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河南省鄭州市
  • 建議遊玩時間:15-20分鐘
景區介紹,主要景點,實用信息,門票,開放時間,交通信息,

景區介紹

這裡北瀕黃河,南依嵩岳,東接汜河,西連鞏義,是通往關中的要道,素有“鎖天中樞,三秦咽喉”之稱。
據《汜水縣誌》記載:“虎牢為東西之綰轂,玉門為南北之咽喉。兩崖壁立,一線羊腸,俯侵大河,仰逼重險,有一夫當關,萬夫莫近之勢,所謂一舉足而關天下之輕重,為自古有天下者所必爭”。因而許多戰事,諸如 “三英戰呂布”、“溫酒斬華雄”、“李世民生擒竇建德”等都發生在虎牢關。古時“四大名樓”之一的“夕陽樓”遺址也在這裡。
現存的這塊石碑是清雍正九年(1731 年)所立,碑的正面是“虎牢關”三個大字,碑文則詳細記載了虎牢關的歷史資料。這裡也是虎牢關舊址所在,據記載虎牢關曾七易其址,最後一次修復是在清鹹豐十一年,當時修於兩山峽谷中,三面環山,只有西南是通往洛陽的門戶,確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

主要景點

虎牢關為歷史上的古戰場,帝王的爭地圖疆為我們留下了很多可供觀瞻的歷史遺蹟名勝。景區內有呂布城、跑馬嶺、飲馬溝、絆馬索、張飛寨、三義廟、華雄嶺、王莽洞、“玉門古渡”、“玄武靈台”景點。再建古戰場文化雕塑苑、千畝魚塘、千畝荷塘、 野禽濕地保護區、黃河農家樂、文化廣場等。
虎牢關碑,帶碑座,碑高1.65米,寬0.7米,厚0.14米,清雍正九年(1731)立,趙金德正書。趙金德,字明我,號清澗,蔣頭村人,清庠生,為汜水之善書者,所書“虎牢關”三字頗見功力。該碑對了解虎牢關的歷史變遷、追憶虎牢關波瀾壯闊的歷史,具有一定的昭示作用。1987年5月6日被滎陽縣人民政府公布為滎陽縣文物保護單位。

實用信息

門票

免費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交通信息

鄭州長途客運西站乘坐前往汜水鎮的大巴,下車後往西走1公里即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