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溪中洲公園

蘭溪中洲公園

中洲公園,又名中洲背,位於浙江省金華市蘭谿市蘭江中,為婺、衢兩江匯合沖積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洲公園
  • 地理位置:浙江省金華市蘭谿市
  • 面積:800畝
  • 級別:市級
景點信息,地方特色,歷史人文,交通指南,

景點信息

中洲公園,又名中洲背,在蘭谿市區蘭江中,為婺、衢兩江匯合沖積而成。四周環水,東西寬900米,南北長1800米,面積800畝,呈琵琶狀。經悅濟浮橋或蘭江大橋支橋均可入園。
中洲島上的“中洲漁火”為蘭溪八景之一。漁火,其實就是舊時船家用來照明的青油燈和煤油燈所折射出的清輝靈光。它懸在船上,隨船兒在水中搖曳,隨柔波在江面移動,顯得十分優美、怡靜而委婉。
開放時間:6:00—22:00
配套:兒童樂園、燒烤、茶室。
特色:喝茶、休閒、廣場舞、百姓星光大道。
地址:蘭谿市丹溪大道(近蘭溪大橋)

地方特色

1.土索麵:土索麵土索麵俗稱(長壽麵)產於金華地區蘭谿市白露山下“土面之鄉”下潘。
2.蘭溪雞蛋餜:蘭溪雞蛋餜又稱雞子餜,其用料十分講究,雞蛋餜外表通體金黃,皮又溥又脆,內陷“肉紅、蔥青、蛋黃”。金華各地均有攤店製作出售。
3.里山楊梅 :果大汁甜,味甜微酸,食後有回味,品質佳勝,素為楊梅之上品。
4.蘭花糖糕:蘭花糖糕通常在敷有桂花的糕面上別出心裁地用紅絲、綠絲做出蘭花的圖案,以綠葉作陪,紅花相襯。
5.鳳凰蛋:鳳凰蛋在蘭溪人的心目中占有一定地位,據說鳳凰蛋營養好,還是治頭痛的偏方,因此,愛吃這一口的人不在少數據說,金華、蘭溪民間吃鳳凰蛋的習俗和乾隆皇帝有關。
6.孔明鎖:它將孔明的智慧發揮到了極致。它也是中國傳統的木匠工藝,相傳乃三國時期諸葛亮依據八卦玄學的原理製成。孔明鎖類別五花八門,形狀和內部的構造各不相同,看似簡簡單單的一堆積木,但卻內蘊無窮,是一種近乎三維的拼插工藝,內部的凹凸部分嚙合,十分巧妙,箇中原理相當繁雜,變幻莫測,也算是一種很值得玩味的遊戲。

歷史人文

中洲公園,宋時為西市,縣尉柳敘築“柳氏大院”於此,曾作《柳氏大園八詠》。明代河道變遷,湮為沙洲,成為漁船停泊之地。1978年闢為公園,廣栽花木,建有亭閣、花圃、假山、魚池、曲橋、遊廊、餐廳、茶室、旱冰場、水上遊樂場、兒童樂園、猴山及蘭花少女塑像等。置身小島,環顧四周,波光掩映,煙柳迷離;漫步中洲,曲徑通幽,山水樓橋,景致雅麗。入夏,這裡不僅是紅男綠女擊水嬉波的天然浴場,還是大人小孩納涼賞月的最佳去處。每值夜幕降臨,中洲披上了薄薄的輕紗,水邊垂垂的細柳,樓亭亮亮的燈火,天上皎皎的皓月,月下悠悠的情侶,一齊浸在柔膩膩、清幽幽的波光之中,這神韻,這姿態,這色彩,虛幻幻、醉迷迷地讓人不忍離去。

交通指南

一、公共運輸
火車:乘火車到達金華火車西站——乘坐11/19路公車到金華南站
汽車:蘭谿市區客運西站,乘坐1路3路22路可到達
二、自駕路線:
金華出發:g330(21.4公里過姜山頭小橋右後方轉彎進入)——中洲路——濱江路(行駛540米,到達終點(在道路右側))
杭州出發:杭州繞城高速——滬昆高速(婺城新區/蘭溪/g330齣口 )下——在蘭溪互通朝蘭溪/建德方向,右轉進入——g330——中洲路——濱江路(行駛540米,到達終點(在道路右側))
上海出發:滬昆高速——杭州灣環線高速——滬昆高速——杭州繞城高速——滬昆高速(婺城新區/蘭溪/g330齣口 )下——在蘭溪互通朝蘭溪/建德方向,右轉進入——g330——中洲路——濱江路(行駛540米,到達終點(在道路右側))
義烏:四海大道——金港大道——金義快速路——北二環路——二環北路——g330(過左側的王路盪村,右後方轉彎進入)中洲路——濱江路(行駛540米,到達終點(在道路右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