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崗鎮

蘭崗鎮

蘭崗鎮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牡丹江南部),屬寒溫帶大陸性氣候,無霜期平均在135天——145天,全年日照在2500——2700小時,積溫2600度左右,正常降雨量500——600毫米,特別適應西瓜種植生產。蘭崗鎮及周邊地區西瓜種植面積在四萬畝左右(全市面積大約十萬畝),總產約十萬噸。這裡的西瓜以高產穩產、品種多、質量優、耐貯耐運等優點聞名全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蘭崗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
  • 電話區號:157411
  • 郵政區碼:157411
  • 地理位置:黑龍江省東南部(牡丹江南部)
  • 氣候條件:寒溫帶大陸性氣候
  • 車牌代碼:黑C
  • 無霜期:135天——145天
  • 經濟產物:西瓜
經濟狀況,交通,教育,學校簡介,學校成就,

經濟狀況

由於西瓜一直是市場鮮銷,季節性強,產期產量集中,不宜長期存放保鮮,所以該鎮決定開發西瓜系列產品,通過綠色生產加工,製成西瓜汁飲料、果脯、西瓜籽等食品。目前市場上還末見到能夠長期保存的西瓜飲料,但西瓜飲料的生產技術已經高等院校和研究單位進行了研究,該產品的生產技術日臻完善,已完全能夠生產出具有西瓜獨特風味,又有一定保質期的西瓜飲料供應市場。西瓜飲料成本低,生產過程中的大量瓜皮可加工成果脯,提取物可生產化妝品,瓜子可加工成炒貨,西瓜霜可製成藥品,最終的渣滓可做奶牛飼料等,西瓜深加工項目,是一個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十分可觀的高科技項目。

交通

蘭崗鎮開發的西瓜系列產品項目,不但有著良好的資源優勢,而且有著良好的地理、交通優勢,201國道(鶴崗至大連),牡圖鐵路(牡丹江至圖門),貫穿蘭崗境內。蘭崗鎮人民勤勞,善於專研,自已發明的西瓜嫁接技術使蘭崗鎮域西瓜種植面積每年都穩定在萬畝左右。

教育

學校簡介

蘭崗鎮學校是一所九年一貫寄宿制學校。學校占地38000平方米,校舍面積7062平方米。
學校現有25個教學班,1053名學生。教職工133人,教師學歷全部達標。學校按標準化、示範性裝配了理化生實驗室、語音室、微機室和多功能電教階梯室,圖書館藏書3.4萬冊,還擁有寬敞實用的公寓式宿舍和學生食堂。
教師具有專科以上學歷的114人,高級職稱的有4人,中級職稱的有64人,平均年齡41歲。是一支精力充沛、,求真務實、銳意進取的教師隊伍。多年來,他們以高度的事業心與責任感,默默耕耘,甘於奉獻,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之中。先後有百餘人榮獲省市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80多人次在國家、省、市組織的學科公開課中獲獎;32名教師榮獲“學科帶頭人”、“教學新秀”、“教學能手”的稱號,在各級刊物上發表文章的有43人次。
學校始終堅持以“立足學生髮展、創辦特色學校”為辦學理念,以“升學有基礎、就業有素養、創業有能力、發展有潛力”為辦學宗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和基礎課程改革。學校堅持走科研興校之路,注重以科研帶教研,近年來學校共承擔了一項國家級科研課題,三項省級科研課題,兩項市級科研課題,形成了濃厚的教科研氛圍,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
為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學校充分發揮以西瓜協會為龍頭的8個協會的作用,把西瓜協會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內容納入到學校的“綠證教育”校本課。同時加強基地建設,形成以校內實踐基地為主,校內和校外結合,延伸到農戶的勞動實踐基地體系。構建了“學校、協會、農戶”互動的辦學模式。發揮了基地育人,示範引領和為“三農”服務的導向功能,培養了學生動手實踐的能力和創業意識。

學校成就

學校以優美的校園環境,獨特的辦學特色,完善的教學設施,科學的管理機制,濃厚的人文氣息取得了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多年來,學校為國家、省市各種會議出現場十餘次。2006年9月全國農村地區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會、全省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現場會和東三省的學生勞動實踐經驗交流暨研討會,我校作為重要現場得到來自全國各地教育專家的高度讚揚。我校的“綠證教育”工作經驗多次在中央教育電視台和省市電視台報導。學校先後榮獲“黑龍江省地方課程實驗先進集體”、“黑龍江省示範國中”“等榮譽稱號;西瓜協會曾榮獲“牡丹江勞動教育示範基地”、“先進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等榮譽稱號。蘭崗鎮學校成為寧安市教育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