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白粉病

蘋果白粉病

蘋果白粉病的病原為白叉絲單囊殼Podosphaera leucotricha (EII. et Ev.)Salm.,屬於子囊菌亞門核菌綱白粉菌目。無性階段Oidium sp.,屬半知菌類真菌。病部的白粉狀物是該菌的菌絲體及分生孢子。菌絲主要在病斑表面蔓延,以吸器伸入細胞內吸收營養物質;發病原嚴重時,菌絲有時亦可進入葉肉組織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蘋果白粉病
  • 外文名:Apple powdery mildew
  • 病原:白叉絲單囊殼
  • 現象:菌絲主要在病斑表面蔓延
病症介紹,病原,特徵,侵染循環,傳播途徑,適宜感病環境,防治方法,預防措施,防治用藥,

病症介紹

蘋果白粉病(Apple powdery mildew)在我國蘋果產區發生普遍。除為害蘋果外,還為害梨、沙果、海棠、檳子和山定子等,對山定子實生苗、小蘋果類的檳沙果、海棠和蘋果中的倭錦、祝、紅玉、國光等品種為害重。

病原

菌絲無色透明,多分枝,纖細並具隔膜。菌絲髮展到一定階段時,可產生大量分生孢子梗及分生孢子,致使病部呈白粉狀。分生孢子梗短棍棒狀,頂端串生分生孢子、無色、單胞、橢圓形。
菌絲無色透明,多分枝,有隔膜且纖細,直徑為2.5~5.0μm。分生孢子梗棍棒形,大小20.0~62.5μm×2.0~5.0μm。分生孢子串生在孢子梗上,無色,單胞,為廣卵圓形至近圓筒形,大小20.0~31.0μm×10.5~17.0μm。吸器似球形,大小10.0~17.5μm×7.5~10.0μm。閉囊殼近球形,殼壁由多角形厚壁細胞所組成,黃褐色到暗褐色。閉囊殼的大小75~100μm×70~100μm。附絲具有兩種不同形式。一種著生在殼的基部,無色,較短並呈叢狀,另一種著生在殼的上部,無色至淺褐色,較長而分散,具有隔膜。大多數附絲的頂端不分叉,少數產生1~2次兩歧式分叉,其大小100~554μm×6~10μm。子囊在殼內單生,呈圓球形或近圓球形,無色,大小42.5~75.0μm×37.5~55.5μm。子囊內含有 8個子囊孢子,呈不規則排列。孢子無色,單胞,卵形至近球形,大小22~26μm×12~14μm。

特徵

白粉病主要為害實生嫩苗,大樹芽、梢、嫩葉,也為害花及幼果。病部滿布白粉是此病的主要特徵。幼苗被害,葉片及嫩莖上產生灰白色斑塊,發病嚴重時葉片萎縮、捲曲、變褐、枯死,後期病部長出密集的小黑點。大樹被害,芽乾癟尖瘦,春季發芽晚,節間短,病葉狹長,質硬而脆,葉緣上卷,直立不伸展,新梢滿覆白粉。生長期健葉被害則凹凸不平,葉綠素濃淡不勻,病葉皺縮扭曲,甚至枯死。花芽被害則花變形、花瓣狹長、萎縮。幼果被害,果頂產生白粉斑,後形成銹斑。
枝幹
病部表層覆蓋一層白粉,病梢節間縮短,發出的葉片細長,質脆而硬,長勢細弱,生長緩慢。受害嚴重時,病梢部位變褐枯死。初夏以後,白粉層脫落,病梢表面顯出銀灰色。
受害芽乾癟尖瘦,春季重病芽大多不能萌發而枯死,受害較輕者則萌發較晚,新梢生長遲緩,幼葉萎縮,尚未完全展葉即產生白粉層。春末夏初,春梢尚未封頂時病菌開始侵染頂芽。夏、秋季多雨,帶菌春梢頂芽抽生的秋梢均不同程度帶菌;如春梢頂芽帶菌較多而未抽生秋梢,則後期發病重,大多數鱗片封頂後很難緊密抱合,形成灰褐或暗褐色病芽;個別帶菌較少、受害較輕的頂芽,封頂後鱗片抱合較為緊密,不易識別,但次春萌芽後抽梢均發病。花芽受害,嚴重者春天花蕾不能開放,萎縮枯死。
葉片
受害嫩葉背面及正面布滿白粉。葉背初現稀疏白粉,即病菌絲、分生抱子梗和分生抱子。新葉略呈紫色,皺縮畸形,後期白色粉層逐漸蔓延到葉正反兩面,葉正面色澤濃淡不均,葉背產生白粉狀漏斑,病葉變得狹長,邊緣呈波狀皺縮或葉片凹凸不平;嚴重時,病葉自葉尖或葉緣逐漸變褐,最後全葉乾枯脫落。
花朵
花器受害,花萼窪或梗窪處產生白色粉斑,萼片和花梗成為畸形,花瓣狹長,色淡綠。受害花的雌、雄蕊失去作用,不能授粉坐果,最後乾枯死亡。
果實
多幼果受害,多發生在粵的附近,尊窪處產生白色粉斑,病部變硬,果實長大後白粉脫落,形成網狀銹斑。變硬的組織後期形成裂口或裂紋。

侵染循環

蘋果白粉病以菌絲在冬芽鱗片間或鱗片內越冬。翌年春季冬芽萌發時,越冬菌絲產生分生孢子,此孢子靠氣流傳播,直接侵入新梢。病害侵入嫩芽、嫩葉和幼果主要在花後一個月內,所以5月為發病盛期,通常受害最重的是病芽抽出新梢。生長季中病菌陸續傳播侵害葉片和新梢,病梢上產生有性世代,子囊殼放出子囊孢子行再侵染。秋季秋梢產生幼嫩組織時病梢上的孢子侵入秋梢嫩芽,形成二次發病高峰。10月以後很少侵染。春暖乾旱的年份有利於病害前期流行。
蘋果白粉病傳播蘋果白粉病傳播
蘋果白粉病菌的分生孢子在33℃以上的高溫條件下即失去生活力,在1℃低溫乾燥時只能存活2個星期。因此,分生孢子不能越夏、越冬。另外,病菌在有的地區、有的年份也只能形成有性繁殖器官——閉囊殼,並產生子囊孢子。關於證實子囊孢子在越冬中作用的研究工作較少,對其具體情況還不十分明確。一般認為子囊孢子在侵染循環中不起什麼作用,即使在某些地區或年份能夠越冬並在翌春成為初侵染的菌源,其重要性與數量也遠不如在冬芽內越冬的休眠菌絲。根據在陝西省關中地區的觀察與試驗結果表明,夏季新形成的閉囊殼,在6月下旬逐漸成熟,並產生子囊及子囊孢子,至7月上旬可達到44.4%的最高成熟率,而翌年春季及初夏的成熟率又大大下降,平均僅為2.2%。在果園內及室內利用孢子捕捉法一直未曾見到自然放射的子囊孢子。4~5月間,多次用成熟的子囊及子囊孢子人工接種新梢全部沒有成功。從而也證明病菌的子囊孢子在侵染循環中不起什麼作用。

傳播途徑

分生孢子萌發入侵的最適溫度為21℃左右,最適濕度為100%。用分生孢子在13~25℃及100%濕度條件下進行人工接種,45~48小時內即可完成整個侵染過程。生長季節系統接種的結果指出病害的潛育期3~6天,其間所需的平均有效積溫為97.5日度。分生孢子由氣流傳播。空氣中孢子捕捉數量的變化曲線與果園病情發展完全一致。空中孢子的傳播與氣溫及雨量有密切關係。當春季氣溫逐漸升高時,孢子傳播的數量即增多,而降雨,尤其是暴雨可使空中孢子數量驟然降低。具體來說,當氣溫在21~25℃之間,濕度達70%以上時,有利於孢子的繁殖與傳播,而高於25℃即有阻礙作用。本病的發生、流行與氣候、栽培條件及品種有關。春季溫暖乾旱、夏季多雨涼爽、秋季晴朗有利於該病的發生和流行。連續下雨會抑制白粉病的發生。白粉菌是專化性強的嚴格寄生菌。果園偏施氮肥或鉀肥不足、種植過密、土壤黏重、積水過多發病重。果樹修剪方式直接與越冬菌源即帶菌芽的數量有關。輕剪有利於越冬菌源的保留和積累。

適宜感病環境

1、幼樹的嫁接口附近,
2、地勢低洼積水,土質瘠薄及管理粗放的小樹、幼樹及衰老樹易發病,
3、偏施氮肥,樹體生長過旺發病重,
4、果園雜草多而茂盛;整枝太輕,枝條過多通風透光差的發病重,
5、雨水多,光照少,高溫高濕時發病重,
6、秦冠、青香蕉、金冠、元帥、甘露、富麗抗病;花紅類、倭錦、紅玉、紅星、國光、印度、柳玉等感病;國外報導,Red Melba、James Grieve、Gala、Delikates及Lired等較抗病。

防治方法

蘋果白粉病的防治,在增強樹勢的前提下,要重視冬季和早春連續、徹底剪病梢,減少越冬病原,與生長期噴藥保護相結合進行防治,方能收到較好的效果。化學防治的關鍵在萌芽期和花前花後的樹上噴藥。藥劑中硫製劑對此病有較好的防治效果。萌芽期噴波美3度石硫合劑。花前可噴波美0.5度石硫合劑或50%硫懸浮劑150倍液。發病重時,花後可連噴二次25%粉銹寧1500倍或6%樂必耕1000倍液。
農業防治
(一)休眠期冬季修剪
儘量去除病芽,以減少或避免越冬菌源。對於發病嚴重、冬芽帶菌量高的果樹要連續幾年進行重剪,以便將帶菌量壓低。早春萌芽後至開花前,結合復剪將漏剪已發病的病葉叢及早去除並攜出園外加以燒毀或深埋,防止分生孢子傳播。此項工作一定要及時、認真仔細地進行2~3次,可以收到很好的防病效果。
冬天要合理剪枝,剪枝要有利於果樹的通風透光、營養合理分布,要清除果園內的雜草、落葉、病枝、落果以及修剪的樹枝,深翻地,結合冬季修剪,剔除病枝、病芽;早春及進摘除病芽、病梢,刮除病斑,並對病斑刮除處噴施硫酸銅或福美砷或石硫合劑等保護性藥劑。
(二)生長期噴藥
保護的重點時期要放在春季,即在發病初期就把病情控制住,以免讓病害大量發生後難於防治。使用藥劑以15%三唑酮1000~1500倍液、70%甲基硫菌靈(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的防治效果最好,同時具有保護和治療作用。其次有40%福美胂500倍液、波美0.3~0.5度石硫合劑。最後,經國外試驗證明0.4%氯苯嘧啶醇、樂殺蟎、嗪氨靈及0.1%雙苯三唑醇等藥劑的防治效果也很高。具體噴藥時間可放在花前、70%落花以及10天以後噴布3次;其後再根據病情發展酌情考慮噴藥。砧苗可在發病初期連續噴藥2~3次。
或者,春季開花前嫩芽剛破綻時,噴布波美1度石硫合劑,或噴布15%粉銹寧1000倍液。開化10天后,結合防治其它病蟲害,再噴藥1次。
或,萌芽前噴布5波美度的石硫合劑。2.花期花後各噴1次50%硫懸浮劑200倍液,或0.3-0.5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5%粉銹寧可濕性粉劑3000-5000倍液。
(三)加強田間管理
合理密植、控制灌水、疏剪過密枝條、施足底肥,避免偏施氮肥,注意配以磷鉀肥,使樹冠通風透光,增強樹勢,提高抗病力。及時搞好枝條的回縮更新,使其健壯,提高抗病力。
(四)少種感病品種
在病害經常流行的地區,要避免或壓縮感病品種的種植。

預防措施

選用抗病、抗蟲、高產無病蟲的蘋果樹苗,
選用地勢高燥、排灌方便的田塊做果園,
苗圃發病時,在發病初期連續噴布50%硫懸浮劑200倍液,或0.2-0.3波美度石硫合劑2-3次(間隔7天左右)
芽接苗要在發芽前15~20天剪砧,用1%硫酸銅消毒傷口,再塗波爾多液保護。苗木定植時,以嫁接口與地面相平為宜,應避免栽深,並澆足水,以縮短緩苗時間。
果樹發芽前噴施一次防治病蟲的混合藥,結合對其他病蟲防治,噴40%福美砷 100倍液或波美3~5度石硫合劑加 0.3%五氯酚鈉混合液保護樹幹。
幼果形成時,套上塗以蘇子油的紙袋。
秋季50%落葉時,噴施1.58%硝酸苯基汞(PMN),

防治用藥

50%退菌特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800倍液
8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400倍液
1:200 波爾多液
5%菌毒清水劑50~100倍液
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