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維埃共和國

蘇維埃共和國

蘇維埃本是俄文совет,意為代表會議,十月革命以後,蘇維埃制度成為俄國新型的制度。

蘇維埃共和國,即為以蘇維埃制度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共和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蘇維埃共和國
  • 外文名:Совет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 
中國的蘇維埃共和國,蘇聯的蘇維埃共和國,德國的蘇維埃共和國,其他地區的蘇維埃共和國,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斯洛伐克蘇維埃共和國,波蘭蘇維埃共和國,

中國的蘇維埃共和國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 (Chinese Soviet Republic)誕生於1931年11月7日,終結於1937年9月6日,建立者為中國共產黨,首都為江西省瑞金。由於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建立在中華民國境內,因此,被中華民國政府視為武裝叛亂割據政權
1931年11月7日,中國共產黨在江西瑞金召開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建立了自稱為“推動革命鬥爭、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為毛澤東,成員有周恩來、朱德等63人。
1934年10月10日中央政府撤離瑞金,在原中央蘇區成立中央辦事處,1935年中央抵達陝北後,11月在陝北成立西北辦事處,人民委員會不再出現。
1937年8月22日,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改為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
1937年9月6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最後一個政府機關“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改為“中華民國陝甘寧邊區政府”,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至此自動終結。
憲法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於1934年建立了自己的憲法。其憲法大綱代表著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在中國所要實現的基本任務。這些基本任務主要有:
保證蘇維埃區域工農民主專政的政權和達到他在全中國的勝利。
中華蘇維埃政權所建設的是工人和農民的民主專政的國家。
工農、中國共產黨軍隊成員等為蘇維埃共和國的公民。
制定勞動法,宣布八小時工作制。
推翻與外國“帝國主義”簽訂的“不平等條約”。
蘇聯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的鞏固的聯盟者。
貨幣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政府不承認國民政府的貨幣,而是發行了獨立的貨幣。
國歌為國際歌

蘇聯的蘇維埃共和國

十月革命後,俄國境內各民族紛紛建立自己的獨立國家或自治共和國。國內戰爭期間,為抗擊共同的敵人,俄羅斯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亞塞拜然亞美尼亞喬治亞建立了軍事政治同盟。隨著國內戰爭的結束和國民經濟恢復,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開始,為了統一進行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各蘇維埃共和國的共產黨提出了聯合問題。1922年8月,聯共(布)中央成立了由史達林主持的專門委員會,提出各蘇維埃共和國以自治共和國身份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方案。喬治亞領導人反對這一方案,遭到粗暴的對待。病中的列寧得知這件事後,立即寫信給中央政治局,嚴厲批評“自治化”方案和一些人的大國沙文主義錯誤。列寧建議各蘇維埃共和國接平等自願原則一起加入蘇維埃共和國聯盟。根據列寧的建議,1922年10月中央全會討論通過新的檔案,該檔案得到了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黨和蘇維埃機關的熱烈回響和支持。
蘇維埃共和國
1922年12月30日晚,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首次蘇維埃代表大會在莫斯科召開。史達林在會上作關於成立蘇聯的報告。列寧因病未出席大會,被推為大會的名譽主席。大會通過了蘇聯成立宣言。當時加入蘇聯的有俄羅斯南高加索聯邦烏克蘭白俄羅斯等4個加盟共和國。大會通過的聯盟條約規定,聯盟蘇維埃代表大會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聯盟人民委員會為執行機關。條約還特別規定,每個加盟共和國都保留有自由退出聯盟的權利。

德國的蘇維埃共和國

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是德國十一月革命期間在巴伐利亞出現的一個蘇維埃共和國。1919年4月6日由德國獨立社會民主黨、無政府主義者和巴伐利亞農民聯盟建立。同為左翼政治團體的德國社會民主黨和德國共產黨缺席議會,因此德國共產黨拒絕承認並發動政變。在4月13日,共產黨在武裝衝突中獲勝。13日選出15人行動委員會和以歐根·勒菲內為首的四人執行委員會。首都慕尼黑。政府成立後受到巴伐利亞邦霍夫曼政府圍剿,同年5月3日被攻克,6月5日勒菲內被殺。

其他地區的蘇維埃共和國

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

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是一個匈牙利的社會主義政權成立於1919年3月21日至8月6日,由庫恩·貝拉領導。這是自俄羅斯十月革命後首個在歐洲成立的蘇維埃政權.政權歷時共4個月,後因羅馬尼亞王國攻占布達佩斯而宣告解散。

斯洛伐克蘇維埃共和國

1919年春天,中歐出現革命運動高潮。3月20日,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匈牙利無產階級革命的勝利使鄰國的資產階級政權感受到威脅。在協約國的策動下,羅馬尼亞捷克斯洛伐克資產階級政府決定出兵進行武裝干涉。5月底,匈牙利紅軍阻止了捷克斯洛伐克軍隊的進攻,並轉入反攻,解放斯洛伐克大部分地區。在匈牙利無產階級和紅軍的援助下,斯洛伐克勞動人民於 6月16日在普雷肖夫民眾大會上宣布成立斯洛伐克蘇維埃共和國。大會通過《告全世界無產者書》,宣布擁護第三國際的原則,同蘇俄、匈牙利、捷克的無產階級團結一致。大會選舉了11人的革命執行委員會。6月20日,革命執行委員會在科息斯召開首次會議,組成以捷克革命家A.雅努舍克為首的12人革命政府。
政府宣布總動員,號召工農民眾參加紅軍。到1919年6月30日止,共有5萬人入伍。革命政府公布了關於工廠、企業、銀行、大農場、森林實行社會化;廢除捐稅和小農債務;實行 8小時工作制;男女平等;提高工資和養老金、撫恤金等法令,並決定籌組農產品生產委員會和國家資源利用委員會。1919年6月30日,匈牙利紅軍被迫開始從斯洛伐克領土撤退,斯洛伐克蘇維埃共和國於1919年7月7日被捷克斯洛伐克資產階級政權扼殺。

波蘭蘇維埃共和國

十月革命後歐洲各地掀起蘇維埃政權運動(包括德國十一月革命是建立的蘇維埃政權還有匈牙利蘇維埃共和國等..)之時,在蘇俄紅軍西征抗擊波蘭白匪軍時預備未來在波蘭建立的蘇維埃政權,由於後來失敗故沒有正式建立起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