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完瓜爾佳·幼蘭

蘇完瓜爾佳·幼蘭

瓜爾佳·幼蘭(1884年—1921年),滿洲正白旗人,軍機大臣榮祿之女,載灃嫡福晉,是溥儀的生母。她在溥儀年幼時就與他分離,和他很少有機會見面。1921年,溥儀與瑾太妃爆發激烈衝突,她被瑾太妃召入宮中,受到訓斥,從宮裡回去後就吞鴉片自盡,年僅37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瓜爾佳·幼蘭
  • 國籍:清朝
  • 民族:滿族
  • 出生日期:1884年
  • 逝世日期:1921年
  • 職業:榮祿之女,溥儀的生母
  • 父親榮祿
  • 夫君載灃
  • 兒子溥儀溥傑
  • 性別:女
個人簡介,子女,影視形象,

個人簡介

光緒十年(甲申,公元1884年),蘇完瓜爾佳·幼蘭出生。其父是大學士、軍機大臣榮祿。後來,慈禧太后收她為養女。
清光緒二十八年(壬寅,公元1902年)1月3日,慈禧太后為了逃避八國聯軍而抵達保定。在這裡,她將幼蘭指婚給了光緒帝的弟弟載灃嫡福晉。此前,載灃就已訂好一門親事,因八國聯軍進占北京,燒殺擄掠,姦淫婦女,無惡不作。為了逃避外國兵的污辱,北京有不少貴族和官員的家庭滿門自盡。這位姑娘一家也因此殉難。後來,載灃的生母劉佳氏又親自主持,給兒子訂了第二門親事,並且已經放了大定,只待選擇吉日迎娶過門。這次訂婚雖是按著封建的老辦法由載灃的母親作主的,而載灃本人卻對那姑娘十分中意。但是,霸道的慈禧不顧一切人情常理,為了達到一舉控制和籠絡兩個顯要家庭的政治目的,悍然毀棄了既定的婚約。劉佳氏為此氣得精神失常,背地裡千遍萬遍地咒罵慈禧,明面上卻是敢怒而不敢言。載灃本人對太后的這種做法也不滿意,然而太后指婚是極大的榮耀,決無拒絕或謝辭的道理。載灃更缺乏謝辭的勇氣。他接受了太后的旨意,連連叩頭謝恩。同年秋九月,十九歲的載灃遵照慈禧旨意,同比他小一歲的瓜爾佳氏舉行了隆重的、介乎皇子和親王之間的高規格的婚禮。皇子婚儀的全部過程是相當複雜的。第一步是指婚,並且指定籌辦婚事的大臣和命婦。這大致相當於婚事籌辦委員會。第二步是向未來福晉的父親傳旨。接旨的人身著禮服進宮,到乾清門,面向北下跪,傳旨的大臣面向西宣讀指婚的諭旨。接旨的人三跪九拜退下禮成。第三步是皇子親臨福晉家行文定禮,下一步是福晉家在迎娶的前一天將妝具送陳皇子宮中。這以後才是奉迎新婦、合卺、設宴、新夫婦朝見帝後,九日歸寧等禮。
光緒三十二年(丙午,公元1906年)正月十四日,幼蘭在北京什剎海邊的醇王府生下長子,這就是末代皇帝溥儀
光緒三十三年(丁未,公元1907年)4月16日,幼蘭又生下次子,名溥傑
清宣統元年(己酉,公元1909年),幼蘭生下長女,名愛新覺羅·韞媖
宣統三年(公元1911年),幼蘭生下次女,名愛新覺羅·韞和。同年,她的丈夫載灃納妾鄧佳氏。
公元1913年,幼蘭生下第三女,名愛新覺羅·韞穎
民國十年(公元1921年),宣統帝與端康太妃(端康皇貴妃)因范一梅辭退事件,爆發激烈衝突。她與醇親王之母劉佳氏一同被端康太妃召入宮中,受到訓斥。幼蘭因個性極強,受不了這個刺激,從宮裡回去後就吞鴉片煙自盡,時年37歲。

子女

長子 愛新覺羅·溥儀(1906年-1967年),字耀之,號浩然,改名溥浩然。宣統帝,娶兩名妻子,無子女。
次子 愛新覺羅·溥傑(1907年-1994年),字俊之,改名溥俊之。娶嵯峨浩,生兩女。
長女 愛新覺羅·韞媖(1909年-1925年),嫁郭布羅·潤良,無子女。
次女 愛新覺羅·韞和(1911年-2001年),改名金欣如。嫁鄭廣元,生一子三女。
三女 愛新覺羅·韞穎(1913年-1992年),字蕊秀,改名金蕊秀。嫁郭布羅·潤麒,生兩子一女。

影視形象

2014年電視劇《末代皇帝傳奇》耿黎明 飾演 瓜爾佳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