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巴蒂埃

薩巴蒂埃(Sabatier,Paul;1854~1941)

法國物理學家,化學家。1854年11月5日生於奧德省卡爾卡松,1941年8月14日卒於土魯斯。1877年畢業於巴黎高等師範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薩巴蒂埃
  • 外文名:Sabatier,Paul
  • 出生日期:1854
  • 逝世日期:1941
薩巴蒂埃
1880年以金屬硫化物的論文獲博士學位。同年在法蘭西學院做M.貝特洛的助手。隨後在波爾多做研究工作。1882年在土魯斯任物理學助理教授,後任化學助理教授,1884年任化學教授。
薩巴蒂埃1897年研究乙炔在熱的氧化鎳的作用下的氫化作用時,發現金屬鎳粉的催化作用,並利用它將苯轉化成環己烷(見催化氫化反應)。後將鎳催化氫化擴大到其他芳香族化合物。他還發現用鎳粉為催化劑,可把一氧化碳氫化為甲烷。後又發現用同樣的催化劑在高溫下可以脫氫,促使他用鎳粉作催化劑來從伯醇製得醛、從仲醇製得酮。後來他研究了氧化物的催化作用,發現伯醇用氧化鋁為催化劑可生成烯烴,而用氧化銅為催化劑則生成醛。他還研究了催化劑的催化機理,認為是在催化劑的表面形成了不穩定的化合物,稱之為化學吸附。
薩巴蒂埃因發明有機化合物催化氫化方法的貢獻而與F.-A.V.格利雅同獲1912年諾貝爾化學獎。著有《催化劑與有機化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