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何文化廣場

蕭何文化廣場

蕭何文化廣場位於有北方水市湖城之稱的河北省衡水市,是滏陽河綜合整治工程的重要景觀節點,因漢朝開國功臣蕭何的民間傳說而得名。傳說,漢高祖劉邦為緬懷功臣蕭何,下令為蕭何鑄金頭隨葬。但後來蕭何的金頭被盜墓人盜走。盜墓人用船載著蕭何金頭輾轉沿滏陽河行至何家莊西河灣時,因灣大水急,船翻了,蕭何金頭沉入水底,雖打撈數日卻不見蹤跡。後來,有善良的打魚人把蕭何金頭打撈上來,就地埋在了西河灣畔,此後西河灣就被人們稱作“蕭何頭”。如今,政府在這裡建設了風光景色優美、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蕭何文化廣場,為人們提供了一個紀念蕭何、了解漢朝歷史文化和親水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蕭何文化廣場
  • 地區:河北省衡水
  • 類型:重要景觀節點
  • 命名原因:漢朝開國功臣蕭何的民間傳說
史料記載,“蕭何頭”的傳說,蕭何忌才,閉門纂書,邱母賣書,邱母覲見漢高祖,漢高祖怒斬蕭何,蕭何墓,盜墓,“蕭何頭”的由來,

史料記載

衡水市區的廣場為何以“蕭何”命名?據史料記載,原來這個地段就是歷史上遠近有名的“西河灣,蕭何頭”!蕭何,原是兩千多年前的漢朝人,是幫助劉邦打天下的開國功臣,漢朝建立後,劉邦當上了皇帝,就是漢高祖(帝)。劉邦拜蕭何為宰相,同時被封官的還有謀士張良。“西河灣,蕭何頭”里的“蕭何頭”指的就是蕭何的腦袋,這裡面還有一段關於《蕭何頭》離奇動人的傳說故事。

“蕭何頭”的傳說

蕭何忌才

先從河南省永城市說起,永城市的酇(音cuo)城鎮,世代流行著“邱生造律斬蕭何”的傳說,老幼皆知,神乎其神。相傳西漢初期,在酇城東北三里呂莊有一書生,姓邱名生,聰明超群,去京城求官,朝中宰相蕭何與邱生同鄉,蕭何妒其才,將邱生的試卷付之一炬。邱生壯志難酬,怒不可遏,手指蒼天怒罵了蕭何。邱生回鄉後發誓要寫下一部嚴明的律典,輔佐明君,報效國家,懲治無法無天之徒,興漢室大業。

閉門纂書

回家後,邱生拿定主意,挑選一清靜之地,築土造屋三間,搬進鋪蓋行李,帶上文房四寶,閉門造冊,一日三餐,除妻子視窗送飯,外人拒不接待。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曉寒暑易節。邱生參考前朝的法律,翻閱史書萬卷,摘錄天下案件,終於編寫成巨著《治漢律典》,簡稱《大律書》,分上、下兩部,共六十四卷,寫進律條一千八百條。成書後,恰邱生的妻子觸犯了一律條,邱生就把她休了。接著他自己不小心也觸犯律條,就按照自己寫出的刑法自戕,因而傷重死了。邱母依照兒子的生前說的話,只留下了律書的上卷,下卷和邱生一起埋葬墓里。一家人悲痛自不必說。邱母按兒子的要求,便拿著《大律書》的上卷,進京城賣給丞相蕭何去了。

邱母賣書

這一日,來到京城,正逢蕭何下朝回府,邱母攔轎賣《大律書》,蕭何命手下人將賣律書人帶回府中,邱母送上律書,讓蕭何觀看,蕭何見此律書所著甚是詳細,覺得很有用處,付些銀兩買下。次日便上朝獻於漢高祖劉邦。天子觀罷,心中大喜,只是不全,便問蕭何:“此律甚好,為何只有上部,缺少下部?”蕭何說明情況,劉邦說:“務必將那老婦找到,我將召見賣律之人。”蕭何辭別皇上,沿街查訪,找到老婦,問起下部律書之事。邱母說下部與我兒陪葬了,接著又把墳墓地址告知蕭何。蕭何求律心切,差人送邱母見皇上,自帶人馬連夜奔酇縣挖墓尋書。不一日來到酇縣邱生墓地,挖墓拆棺找到此書,蕭何如獲至寶,帶領人馬急速返朝。

邱母覲見漢高祖

話說漢高祖劉邦見了邱母,問起《大律書》之事,邱母把邱生數年含辛茹苦為國造律的事,以及賢妻觸律遭休,他自己違章絕命,前前後後說了一遍。劉邦聞之,讚嘆不已,說:“務將造律之地圍築高台,永紀邱生造律之大功。”

漢高祖怒斬蕭何

再說蕭何,連夜回朝,進宮面見皇上,敘說挖墳掘墓求律書之辛苦,並呈上《大律書》的下部,劉邦自是高興,隨後打開律書的下部看起來,不看則已,一看龍顏失色,原來下部有一頁清楚寫著“私挖他人墳墓者當斬。”劉邦放下律書說:“看這律條寫明,私挖他人墳墓,罪當斬首。為了漢室江山長久,孤王執法必嚴。”遂命行刑官,將蕭何推入法場,立刻斬首。當時京城滿街巷流傳一句話:“邱生造律蕭何犯,不斬蕭何律不成”。劉邦依《大律書》中的法律治理國家,把西漢治理得國泰民安,劉邦為了褒獎邱生的功績,在邱生墓前修台蓋廟,以示紀念。這就是著名的河南省級文物,漢代古蹟《造律台》。

蕭何墓

古時候,名人死後怕政敵挖墳掘墓鞭屍,往往一人多墓屢見不鮮。蕭何死後,他的墳墓也有許多座,陝西城固縣東北三里邯鄲村有蕭何墓;在博望鎮杜家槽村有一座蕭何墓;蕭何的封地湖北省穀城縣有一座蕭何墓;在瓦劉村東北半里多地有一座蕭何墓;河南永城酇縣蕭何的家鄉有蕭何墓;雍州北原有一座;河南中牟縣也有一座.……。然而,真的蕭何墓卻建在冀州信都城西關的晏肖公廟一帶。據說當初漢高祖劉邦殺了蕭何後有些後悔,隨即就給蕭何平了反,並為蕭何屍體鑲上一個金頭顱,在王侯官僚聚集的冀州信都城西,按照相國的身份,隆重下葬,並立高冢,委派守墓者看管。

盜墓

這件事情非同小可,中原地域,路人皆知。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年,盜墓賊終於設法挖開了大墳冢,偷了蕭何的金腦袋後就向北面逃跑,守墓人發現後立即追趕,追到滏陽河的西河彎這個地方就快要追上了,因為西河灣是個急轉彎,水流湍急,盜墓賊乘坐的木船突然翻傾,盜墓賊活活被淹死,蕭何的金腦袋也沉到河底。蕭何墓的守墓人就招集周邊的村民們下河打撈金腦袋,許久也未能打撈到,人們只好留下遺憾各自散開。

“蕭何頭”的由來

又不知過了多少年,滏陽河發了大水,來了許多魚,附近村莊一位老漁夫也來到西河彎撒網撈魚,撒了許多次網,一無所得,最後一網很沉重,發現網裡有一顆暗紅色的人腦袋,他很晦氣,掏出來就往河裡扔,這一瞬間,那深紅色的腦袋在陽光的照耀下,金光一閃,撲通一聲被扔進滏陽河裡,老漁夫一驚:“那不是傳說的蕭何頭嗎!”但為時已晚,老漁夫非常後悔。他叫來兩個兒子和村民們幫忙,經過反覆打撈,始終未見蕭何金腦袋的蹤影。從此以後,天天有人來西河灣打漁撈蝦,但始終沒有出現過奇蹟,金蕭何頭就這樣在西河灣永遠消失了,美麗的傳說卻一代又一代流傳下來,西河灣的名稱也漸漸用“蕭何頭”取代。民國時期,桃城區民間還曾有一出河北梆子戲流行,叫《錯殺蕭何》,當地的老百姓都喜歡觀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