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洛普廣告測試法

蓋洛普廣告測試法是蓋洛普和羅賓遜公司(Gallup & Robinson)首創的一種廣告測試方法。它是一種文字一邏輯模式。據資料顯示,到1990年止,採用該方法已測試過12萬則印刷媒體廣告和6000則電視廣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蓋洛普廣告測試法
  • 類別:測試方法
  • 首創:Gallup & Robinson
  • 受測者年齡:18歲以上
蓋洛普廣告測試法的要求,蓋洛普廣告測定法的步驟,

蓋洛普廣告測試法的要求

(1)接受測試者可以自己選擇常看的媒體,但要求最近的一次沒看過。
(2)受測試者的年齡應該在18歲以上。
(3)每次測試的人數要在150名左右。
(4)測試樣本分布於10個城市。

蓋洛普廣告測定法的步驟

蓋洛普與羅賓遜公司(Gallup & Robinson,簡稱G&R),是較有名的率先進行廣告心理效果測定的公司。該公司到1990年為止,曾測定過12萬則印刷媒體廣告及6000個電視廣告影片。其做法是:先把測試的廣告刊登在雜誌上;廣告登出後便把雜誌分發給消費者中的調查對象;隨後公司同這些被調查者接觸並與之就雜誌及其廣告問題同他們談話,其回憶和認識的測試結果可用來確定廣告效果。
G&R公司在測定廣告心理效果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G&R公司進行廣告心理效果測試時的步驟為:
(1)評估市場上各廣告的表現;
(2)分析整個廣告策劃活動及其策略的效果,並就其效果與該產品以前的廣告宣傳活動或者與其他相同產品的廣告活動作比較;
(3)針對同一類型產品或某一行業銷售及執行方案作效果評估。
G&R公司的測試人員每次抽選調查樣本約150人(男女均有),年齡在18周歲以上,分布在美國各地。被調查者可以選擇自己常看的雜誌廣告接受測試。他們必須看過最近四期(雜誌廣告)中的兩期,但沒有看過最新的一期。測試人員不事先告訴受測者測試的內容出處,如果他們回答能記得廣告,就可以向他們提出以下問題:
A.那則廣告是什麼形式或模樣?內容是什麼?
B.該廣告的銷售重點是什麼?
C.您從該廣告中獲得了哪些信息?
D.當您讀到該廣告時,有何心理反應?
E.您看完該廣告後購買該產品的欲望是增加了還是減少了?
F.在該廣告中,什麼因素能夠影響您購買該品牌產品的欲望?
G.您最近購買此類產品的品牌是什麼?
廣告策劃者通過將上述問題的答案匯總、整理、分析、綜合以後,就可以衡量出該則廣告的以下效果:
A.吸引讀者記住(或想起)某則廣告的能力。
從受訪者中,以百分比來判斷某廣告受注意的程度。為了公平比較,先將一些其他因素予以調整,如廣告版面大小不一、黑白與彩色等。如某一廣告為黑白小幅版面,與另一性質相同但為彩色且版面較大的廣告相比時,根據業內以往的研究或經驗確定一個修正係數(某百分比)對獲得的直接數據進行調整,再進行比較。
B.媒體接受者對該廣告的心理反應(idea communication),或對廣告銷售重點的了解程度的分析。
C.廣告說服媒體客群購買產品的能力,即媒體接受者看了該廣告後,購買該產品的欲望受影響的程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