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公益平台

蒲公英公益平台

蒲公英公益平台正式成立於2010年11月1日,由網路網友同思共想,青島的(網名:老道兒 如風)發起,馬瀅(濟南,網名:盲)、李海清(蘭州,網名:jians)等協助創建。蒲公英公益平台懷著能讓這個世界多一點溫暖、多一點愛的初衷創建,最初以豆瓣網QQ群YY網等網路為依託,再逐步走到線下,一點點的發展壯大;自創建以來開展大型公益活動上百次。《人民網》、《中國日報》、《半島都市報》、《蘭州新聞》等多家媒體報社進行過深入的採訪報導。蒲公英的花語是“停不了的愛”。和別的公益組織不同的是,平台沒有明確的活動方向,沒有明確的從屬關係。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平台的主人,每個人的公益想法和激情都可以得到支持與實現。“無區分,無界限;我到哪,愛到哪”。也因此,成員的積極性、創造力得到了更大的發揮,愛的流動傳播也更加自由。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蒲公英公益平台
  • 成立時間:2010年11月1日
  • 發起人:老道兒 如風(網名)
  • 機構類別:公益平台
平台概況,平台發展,綱領性文字,

平台概況

平台正式成立於2010年11月1日,平台是眾多公益團體中的後起新秀,以網路為載體,大力發展社會行為公益。全國擁有成員上萬人,截止2012年年底為弱勢群體募集愛心物資及款項達300萬元。
榮獲2011年年度“微塵之星十大公益團體”的稱號,2012年度“青島市優秀志願服務團隊”稱號。

平台發展

平台最終理想:實現“全民公益”。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愛,並在行動中奉獻愛。
平台發展方向:建立第一個全國知名的網路心靈公益平台;在全國更多的城市成立團隊,將公益力量聯合,培養更多的公益領導人,成為愛心人士的搖籃;創建友愛互助的集體,為成員提供心靈成長的空間。
蒲公英公益平台
平台具體措施:在全國各大城市設立長期捐書點、二手物品回收點等;與各大公益組織、需要尋求幫助的團體合作,定期進行活動。讓公益更加便捷可行;重點以網路為依託開展公益活動和心靈傳播。如捐款平台、二手物交換平台。並繼續開展蒲公英心靈公益課堂、網路讀書會、心靈交流會等,順應形勢,讓網路也成為愛的家園。

綱領性文字

【總宗旨】:
我們每個人做公益最最單純的動機是什麼?“讓這個世界多一點愛”。
就像蒲公英,並不那么奼紫千紅,卻努力的讓每一寸土地多些裝扮,而它的花語正是“停不了的愛”。這是你的初衷,亦是我們的。以後不管發展到什麼地步,我們都要時刻檢查反思。用這句話衡量一下我們的行為和選擇,看看是否符合我們最初的信念。
走到哪裡,莫忘初心。
【蒲公英的精神綱領】:
一、無區分,無界限
蒲公英公益平台
蒲公英的精神是平等的,因為大愛就是無界與無疆的。所有和傳播愛有關的事情,我們都願意去做。細分的話有以下幾點:
1、組織和組織無區分。
我們是一個公益平台,我們願意幫助和參與所有和公益有關的、和傳播愛有關的組織或個人的公益行為。我們有著足夠的成員和時刻準備好的精神。讓愛融合,讓目的單純。
2、貢獻大小無區分。
也許是一萬元,或者只是一個微笑。只要是你盡力而為的,都是我們需要的,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樣可貴的。“愛”本身,對於我們,只有真不真的問題,沒有其他的衡量標準。
3、身份無界限。
我們歡迎並且希望各個年齡段、各行各業、各個國籍的人加入我們,就像我們的發起人老道兒一直說的,行行不同,行行相通。每個人的生活和視角都有局限,只有融合起來,才能有一個更加精彩的世界。我們蒲公英的種子有十幾歲的孩子,也有退休的老人;有打工仔,也有大老闆;有我們全國各地的,也有德國和美國的同胞。互相補充,互相幫助,對我們自身就是一個絕對的提升。
4、信仰無界限。
信基督也好,信佛也好,靈性修養也好,唯物主義也好。不管你信什麼或者不信什麼,這裡都不排斥任何一個人。因為我們相信,愛這個語言,是相通的。蒲公英不代表任何宗教或者信仰的立場。我們的立場和信仰只有一個,就是愛本身。
二、我到哪,愛到哪。
在蒲公英里,“公益”是個人的事。你去做,是因為你自己想做,是你自己的表達,而不是聽從任何人的領導和指示。我們只是把愛聚集起來,做到最大化;
在蒲公英里,每個人是我們真正的主人。是你引領著我們發展,你的視野決定了我們的視野,我們的力量來自於你的力量;
在蒲公英里,“我”這個詞是永遠不能被忽視的。我們不要泯滅個性,相反,我們要彰顯個性。每個人都是特殊的、都是是有著不同的性格和特長的。人本身,就是我們最可貴的財富;
在蒲公英里,每一個種子都是我們整個團體的縮影。不是只參加活動的時候才有我們的精神,而是,我們要帶著這種精神來生活。對父母家人好,對每個人友善,從改變自身開始改變世界,用你的行為詮釋你是誰。蒲公英的種子,不管到哪裡,都能開出一大片的蒲公英。
三、行中學,行中覺。
我們都能看到,這個社會裡,永遠都是說的人多,做的人少。
每個人都知道要有愛,但是,有幾個人真正把愛落實到了實處?很多人天天在講愛世界愛眾人,但是,對自己的親人反而還不能平和珍惜。
所以,我們就是要去“做”,去“實踐”。不管你的文化水平有多少,不管你領悟人生領悟到了何等程度。去做吧,把你的感悟、夢想、世界觀,真正貫徹到你的行動里,在實踐中反思、學習、感受、成長。
看十本講愛的書,也不如親自握住你愛人的手、親自握住一個孩子的手,讓你更明白“愛”這個字的真正含義。
四、始於心,歸於心。
在我們看來,公益分為兩種,“行為公益”和“心靈公益”。前者流於形式,流於“純粹的”物質捐贈或者參與行為,並沒有把自己的內心交託出去,也難以得到真正的感動和真正收穫。而我們要做的,是讓內心真正參與的、讓愛流動的公益交流。把自己放低,選擇去做,去付出,是來自我們的內心。只要是真誠的,對方就一定能感受的到。比如,認真的和孩子們談談以後的待人接物,關心一下他們真正的思想情緒,多給他們一些建議和指導,也許會有助於讓他們成為一個更加完整和快樂的人。“一味的"”質捐贈,真的是對他們好嗎?反而,更可能把他們推到反面去。所謂的付出是付出真心。而同樣,因為你的用心,你所得到的回饋與收穫,也一定同樣來自對方的用心。
蒲公英公益平台
物質幫助依然是非常需要的。但是,不管做什麼,捐款也罷,慰問也罷。需要我們用心去做。在心和心之間,沒有其他。
這樣,才能讓雙方得到最大的助益。
對我們來說,公益的概念可以很大,行為又可以很小。公益不只是對貧困的人捐錢捐物,或者組織人去遠方支支教。於我們,任何和傳播愛、感受愛有關的事情,就是公益。你對身邊的人多多微笑,對父母更加孝敬,就是公益;給某個需要關懷的人寄一張明信片,就叫公益;認真的感受今天的陽光和微風,就叫公益;有意識的少吃了一點肉,就叫公益。
把概念放大,把事情做小,我們會發現,需要改變的地方有很多,可以做的有更多。不要只把目光放到遠方,讓我們從改變身邊開始,從改變自己開始。讓我們的眼睛活起來,腦子轉起來,用心感受,讓生活和公益活動都豐富多彩。
一、公益年輕化,公益創新化。
時代一直在迅速發展,但“公益”這個詞,依然還是一副迂腐老舊的模樣,呆呆的站在主流的邊緣。對此,我們要改變!為什麼公益不能也成為一種很酷、很流行、很有趣的事情?並不是一味的、強迫的付出,而是吸引人的,讓人越來越喜歡的。跟著時代走,吸引著大眾的眼光。我們要讓公益更加年輕、更加好玩,把創新和創意加進來。讓它也成為一種時尚,甚至引領時尚。
二、公益家庭化,公益個性化。
突出每個人的個性,成為每個人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時,也讓我們每個城市團體、我們的整體,更加溫暖,組內互相幫助,共同建立起一個可以信任與交託的大家庭。什麼組織什麼發展一類的放後面,每一個人的生活才是我們更關心的,才是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
依然記得慶毅說的那句話: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卻能走的更遠。
三、公益實在化,公益放鬆化。
做實在人兒,乾實在事兒。不玩虛的,不玩形式化的東西。牢牢記住我們做公益的初衷,不是自我安慰,更不是自我彰顯。我們只做世界真正需要的事情。
公益其實並不需要什麼太大能力、太多時間、太多資金。在你上班上學之餘,抽出時間做一點就好。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事情,隨時都能做的事情。是我們自己,把它想得太難,把它推的太遠。找個周末,大家聚在一起,開始行動吧~也許,比唱k吃飯要有意思的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