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邱著跡

葵邱著跡

葵邱著跡,指的是齊國大夫連稱葵丘戍邊,以及除昏君,正國綱。的歷史事件。

齊襄公十二年(魯莊公八年,公元前686年)齊襄公派遣大臣連稱管至父葵丘駐守戍邊,因其駐防條件惡劣。約定瓜熟時節前往,到明年瓜熟時節派人去替換。連稱和管至父在葵丘駐守一年,瓜熟時節已過而齊襄公不派人替換。連稱、管至父請求派人替換,但齊襄公卻不同意。連稱和管至父非常憤怒,於是策劃除昏君,正國綱。同年十二月,齊襄公到姑棼遊玩,便在貝丘(一作沛丘)打獵,因受到野豬的驚嚇,從車上掉下來摔傷腳,而且還將鞋子弄丟。齊襄公回去後,責令管鞋人費(姓氏不詳,名費,一作茀)去找鞋,費找不到,齊襄公就抽打費三百鞭,打得皮開血出。公孫無知和連稱、管至父等人聽說齊襄公出宮圍獵,便率領徒眾襲擊齊襄公。公孫無知等人在宮門口遇到費,並把費劫走並捆起來。費說:“我哪裡會抵抗你們,暫且不要進去驚動宮中,驚動宮中就不易攻進去。”公孫無知不相信,費便解開衣服,讓他們查驗自己的背後的鞭傷,公孫無知便相信費的話。費表示願意和他們一起行動,請求先進宮去。費進宮後,立即將齊襄公隱藏到門後。過了一會兒,公孫無知等人恐其有變,於是率眾進去。費與宮中侍衛、齊襄公寵臣攻擊公孫無知等人,但沒有取勝,費等人全部被殺。公孫無知進入宮中,在床上殺死孟陽,說:“不是國君,樣子不像。”公孫無知一眼看到齊襄公的腳露出在門下邊,於是將齊襄公殺害,而公孫無知自立為齊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葵邱著跡
人物生平,主要功績,軼事典故,

人物生平

司馬遷史記》:“襄公之醉殺魯桓公,通其夫人,殺誅數不當,淫於婦人,數欺大臣。後人就用“瓜熟而代”的成語,比喻作為君王如果對臣子無信無義,政令無常,必然要付出慘重的代價。[1]

主要功績

齊襄公在位期間,荒淫無道,昏庸無能,與其異母妹文姜亂倫,派彭生殺害妹夫魯桓公,而後再殺彭生以向魯國交代。齊襄公十二年(魯莊公八年,公元前686年)齊襄公派遣大臣連稱管至父葵丘駐守戍邊,因其駐防條件惡劣。約定瓜熟時節前往,到明年瓜熟時節派人去替換。連稱和管至父在葵丘駐守一年,瓜熟時節已過而齊襄公不派人替換。連稱、管至父請求派人替換,但齊襄公卻不同意。連稱和管至父非常憤怒,於是策劃除昏君,正國綱。

軼事典故

關於連稱公駐守葵丘的具體地點,歷史記載有四五處之多,到底那裡才是連稱公駐守的葵丘呢?到現在已經相隔2700多年,滄海桑田,地名隨著政權更替,戰亂,遷徙等多有改變,因此沿用至今的地名極少。筆者經多年實地考察研究,根據當時的駐軍戍邊情況,以及當時軍事防務,國情動態,以常理為依據。把傳說的葵丘著跡之地逐一做出分析論述!
葵丘地點之一:歷史上最出名的當屬“葵丘會盟”。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在此與多國結盟,使這座原本不知名的小寺廟名揚天下。此葵丘位於今河南省商丘市民權縣林七鄉西村。民權縣歷史悠久,夏商時期,已有城邑,名戴邑。春秋戰國時代,為戴國宋國的屬地。這個葵丘就是連稱公戍邊的葵丘嗎?非也,當時的齊國非齊桓公時期的齊國,因此連稱公戍邊不可能跨越齊魯邊界以及魯國到魯國南邊的宋國屬地,因此這個葵丘可排除。
葵丘地點之二:就是傳說在臨淄城西二十里的葵丘(也有說城東三十里),這個更不可信,連稱和管至父去戍邊,必到齊國邊境,因其駐守條件惡劣,才有“瓜及而代”的成語。而離國都二十里,也是繁華富足之地,怎有條件惡劣之說?如在此駐軍防務,做京城的禁衛軍還差不多。怎是戍邊衛國之軍。
葵丘地點之三:位於臨淄城北的廣饒“柏寢台”,因傳說齊桓公在此會盟過。此處也不可信,原因有二,其一前面提到丘”的本義是指古代人群居住的自然形成的高地,並非指什麼人為的大土堆,而“柏寢台”是人為築的高台,再有齊之疆域,東至於海,西至於河,南至於穆陵,北至於無棣。戍邊應到齊魯邊界,不可能到臨淄的後花園大後方,而且黃河以及渤海自是防禦的天然屏障。
葵丘地點之四:璞丘(古屬臨朐)古稱葵丘。公元前651年(齊桓公三十五年)齊桓公曾會盟諸侯與此。現在的璞丘隸屬沂源縣南魯山鎮。而據筆者實地考證,那只是個傳說。村頭石碑有銘:“唐貞觀十三年,李氏在此建村,以山勢取名曰“坡口”,後雅化為璞邱。而此處又非齊魯之重要關隘,不具備大量駐軍的條件,也不可能到一個無關緊要的關口駐守。
葵丘地點之五:臨朐小關葵丘嶺,位於臨朐城南齊魯重要關隘穆稜關北小關村西,此春秋遺址是臨朐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穆陵關,位於濰坊市臨朐縣大關鎮與臨沂市沂水縣馬站鎮交界處,左右有長城、書案二嶺,是沂山東麓古齊長城的隘口,曾是戰國時期齊魯兩國相爭的戰略要點,齊長城沿線的這座最古老、最雄偉、最險要的關隘,號稱“齊南天險”。 穆陵關城牆堅固,易守難攻,已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齊國猶嫌不足,在穆陵關以北5公里,又構築了第二道長城防線。二道防線從泰薄頂東側的脖根腿北去,經草山亭、太平山、青石胡同、城頂山、摘月山、臥牛城,在臨朐、安丘境內轉一個大彎,在莒縣、沂水邊界與第一道長城會合,兩道長城圍成一個以穆陵關為核心方圓五十里的“長城城”。二道長城的關口名“大關”,大關以北不遠是“小關”。小關、大關、穆陵關,三重防線三道關,構成了一套完整的縱深防禦體系。
在《中國歷史地圖集》西周輿圖上,唯一標註的關口就是穆陵關,它東連滄海,西接泰岱,北走臨淄,南控徐淮,是齊國防範魯、莒、楚、越等國自南面平川通衢北犯的重要關卡。可見穆陵關在當時是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雄關。
連稱大夫在此駐軍,為什麼不記敘駐守穆陵關、大關、小關。而稱駐守葵丘呢?因這三關只是邊防城牆關隘,平時只有少量哨兵,戰時才登城禦敵,平時都在關內葵丘兵營操練。在此出土的春秋遺址就是有力說明。再一個原因就是齊襄公時,國政混亂。管仲、召忽保護公子糾逃到了魯國,鮑叔牙保護小白逃到莒國,而此處又是齊魯兩國的主要通道。在此駐軍,憑藉穆陵關,大關,小關三道防線,構築完整的縱深防禦體系,可抵禦西南之保護公子糾的魯國。東南保護小白的莒國。
結合當時國防形式,以及齊國面臨的軍情。此地是最應該戍邊駐軍的地方。不可能放著最重要的關隘不去守,卻跑到別的地方去。違反常理。因此也就肯定連稱公“葵丘著跡”就在此處![1][2]
(註:東鎮沂山,古稱海岱、海岳,為中國東海向內陸的第一座高山,有“大海東來第一山”之說,素享“泰山為五嶽之尊,沂山為五鎮之首”的盛名。古代十朝16位皇帝登封於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