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卡捷琳娜一世·阿列克謝耶芙娜(葉卡捷琳娜一世)

葉卡捷琳娜一世·阿列克謝耶芙娜

葉卡捷琳娜一世一般指本詞條

葉卡特琳娜一世·阿列克謝耶芙娜(俄語: Екатерина I Алексеевна ;1684年4月15日-1727年5月17日),史稱葉卡捷琳娜一世(英譯:Catherine I;港澳台譯:凱薩琳一世),是俄羅斯帝國皇帝(1725年2月8日—1727年5月17日在位)。

她是波蘭立陶宛聯邦的農民塞繆爾·斯科夫龍斯基之女。本名瑪爾塔·海倫娜·斯科夫龍斯卡(波蘭語:Marta Helena Skowrońska,拉脫維亞語:Marta Elena Skavronska),皈依東正教後更名為葉卡捷琳娜·阿列克謝耶芙娜。大北方戰爭中,在馬里恩波爾附近成為俄軍的俘虜,不久為彼得一世所寵。丈夫死後,得到近衛軍的支持,於1725年加冕成為俄羅斯帝國皇帝。但是不太參與國政,實權被緬希科夫掌握。按彼得一世遺囑,在1726年建立了俄羅斯科學院,並創立最高樞密院。臨死前數日,在傳位給彼得二世的遺詔上籤名。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出身卑微,一躍為後,執政生涯,軼事典故,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出身卑微

伏爾泰曾說過,葉卡捷琳娜一世的一生幾乎和彼得一世本人的一生一樣非同凡響。沒有檔案可以證明她的出身。據說她生於1684年4月15日,本名為瑪爾塔·海倫娜·斯科夫龍斯卡。瑪爾塔的父親塞繆爾·斯科夫龍斯基來自波蘭立陶宛聯邦,是一名信仰天主教的農民。她的母親可能叫伊莉莎白·莫里茨,是一位波羅的海德國婦女的女兒,關於莫里茨的父親是否是瑞典軍官還有待考證。有些傳記說瑪爾塔的父親是一個掘墓人和工匠,而另一些推測則稱他是一個逃亡的沒有土地的農奴。
葉卡捷琳娜一世葉卡捷琳娜一世
瑪爾塔的父母在1689年左右死於瘟疫,留下5個孩子。根據其中一個流行的說法,瑪爾塔在三歲時被一位姑媽帶走,並被送到了馬林堡(今位於拉脫維亞的阿盧克斯,靠近愛沙尼亞俄羅斯的邊界)。她在那裡被路德教會牧師兼教育家約翰·恩斯特·格勒克撫養長大,格勒克也是第一個將《聖經》翻譯成拉脫維亞語的人。在格勒克的家中,瑪爾塔是一個卑微的僕人,她可能是個洗碗工也可能是個洗衣女。沒有人教她讀寫,她一輩子都是個文盲。
瑪爾塔被認為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年輕女孩,據說格勒克夫人擔心她會和她兒子發生性關係。瑪爾塔17歲時嫁給了一位名為約翰·克魯斯或約翰拉阿伯的瑞典龍騎兵,當時瑞典軍隊正在撤出馬林堡,她只與他相處了8天。當俄羅斯軍隊占領該鎮時,牧師格勒克自告奮勇擔任翻譯,並被陸軍元帥鮑里斯·彼得羅維奇·舍列梅捷夫帶到了莫斯科。有一些毫無根據的故事稱,瑪爾塔曾在凱旋軍團的洗衣房內短暫工作過一段時間,而且有人將身著內衣的瑪爾塔介紹給後來的愛沙尼亞總督魯道夫·費利克斯·鮑爾擔任情婦。她也可能在格勒克的上舍列梅捷夫的家裡工作過。但沒有人知道瑪爾塔到底是舍列梅捷夫的情婦,還是他的僕人。瑪爾塔跟著舍列梅捷夫的軍隊來到了俄羅斯宮廷。
之後,瑪爾塔在彼得大帝的朋友亞歷山大·達尼洛維奇·緬什科夫的家中工作。也有傳言稱瑪爾塔是緬什科夫買來的。由於當時緬什科夫已經和他未來的妻子達莉亞·阿森耶娃訂婚,因此,他們兩人是否是情人仍有爭議。但很明顯,緬什科夫和瑪爾塔成為了終身的盟友。1703年,彼得在緬什科夫的家中遇到了瑪爾塔。1704年,瑪爾塔成為了沙皇的情婦,並為沙皇生了一個兒子。1705年,瑪爾塔皈依了東正教,並更名為葉卡捷琳娜·阿列克謝耶芙娜。她還與達莉亞·阿森耶娃一起陪同彼得和緬什科夫進行軍事遠足。

一躍為後

儘管無據可循,但是葉卡捷琳娜和彼得被描述在1707年10月23日至12月1日期間在聖彼得堡秘密結婚。他們育有12個孩子,但只有安娜·彼得羅芙娜和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兩個孩子活至成年。彼得於1703年遷都聖彼得堡。在建造這座城市的時候,彼得和葉卡捷琳娜住在一棟只有三個房間的木屋裡,他們就像一對普通夫婦一樣,葉卡捷琳娜在那裡做飯,照顧孩子,他則打理花園。這段關係是彼得一生中最成功的一段,大量的信件表明葉卡捷琳娜和彼得之間有著強烈的感情。葉卡捷琳娜精力充沛、富有同情心、魅力四射並且總是樂觀開朗。她能夠讓頻繁盛怒的彼得冷靜下來並且總是在彼得癲癇發作時照顧他。此外,葉卡捷琳娜的臂力也很驚人。據侍衛官貝爾霍爾茨記述,有一次沙皇和年青的勤務兵布圖爾林開玩笑,命令他伸直胳膊用一隻手把他的元帥杖舉起來。這個勤務兵舉不起來。皇帝陛下知道皇后的手勁很大,就從桌面上把元帥杖遞給葉卡捷琳娜,她欠起身子站起來,伸直手臂,輕輕地把元帥杖舉在桌子上空,舉上放下好幾次,在場的人無不為之驚嘆。
葉卡捷琳娜一世葉卡捷琳娜一世
1711年,葉卡捷琳娜和彼得一起參加了第三次俄土戰爭。正如伏爾泰在他的著作《彼得大帝》中提到的那樣,據說葉卡捷琳娜在戰爭拯救了彼得和他的帝國。當他們被勢不可擋的土耳其大軍包圍時,葉卡捷琳娜在投降前建議用珠寶和女人賄賂奧斯曼帝國大維齊爾巴爾塔哲·穆罕默德·帕夏,讓他撤軍。有可能是受到了賄賂,也有可能是出於貿易和外交的考慮,穆罕默德同意撤軍。無論如何,彼得都記下了葉卡捷琳娜的人情,並於1712年2月9日在聖彼得堡的聖以撒主教座堂與她再次結婚(這次是正式結婚)。葉卡捷琳娜是彼得的第二任妻子,他以前娶過歐多西亞·費奧多羅芙娜·洛普欣娜,但最終離婚,歐多西亞為他生下了阿列克謝·彼得羅維奇。在他們的婚禮上,葉卡捷琳娜成為了沙皇皇后。當彼得將俄羅斯升格為帝國時,葉卡捷琳娜也成了皇后。
1724年,葉卡捷琳娜被正式加冕為副王。在彼得去世前一年,夫妻雙方因彼得支持前情婦安娜·蒙斯和葉卡捷琳娜現任侍女瑪特廖娜·伊萬諾芙娜·鮑克(原名穆德斯塔·蒙斯)的弟弟威廉·蒙斯而失和。威廉·蒙斯是葉卡捷琳娜的秘書,葉卡捷琳娜對誰能接近她的丈夫有很大影響。威廉·蒙斯和他的姐姐瑪特廖娜已經開始運用自己的影響力收取一些人的賄賂,幫助他們通過接近葉卡捷琳娜進而接近彼得。顯然,葉卡捷琳娜忽視了這一點,並繼續寵愛這兩人。但彼得畢生都致力於治理俄羅斯的腐敗,當他發現了這兩人的所作所為後,立即處決了威廉·蒙斯並且流放了瑪特廖娜。因此,他和葉卡捷琳娜好幾個月沒有講話。有傳言說她和蒙斯有外遇,但沒有證據證明這一點。

執政生涯

舊曆1725年1月28日,彼得在沒有指定繼承人的情況下去世。葉卡捷琳娜代表了“新人”的利益,這些被稱為“新人”的平民的權利都是彼得根據其能力授予的。政府的更迭可能有利於根深蒂固的貴族。因此,在委員會決定繼承人的一次會議上,緬什科夫和其他人安排了一場政變,在這場政變中,葉卡捷琳娜被宣布為俄羅斯的統治者,並被授予女皇的頭銜。然後,實權卻掌握在緬什科夫、彼得·安德烈耶維奇·托爾斯泰和其他最高樞密院成員的手上。
葉卡捷琳娜一世葉卡捷琳娜一世
葉卡捷琳娜一世是第一位統治俄羅斯帝國的女性,為女性能夠幾乎主導俄羅斯帝國一個世紀開闢了合法路徑,其中包括她的女兒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和孫媳葉卡捷琳娜大帝,所有這些人都在俄羅斯現代化進程中延續了彼得大帝的政策。在彼得大帝去世時,俄羅斯軍隊由13萬人組成,再加上由10萬人組成的哥薩克騎兵,俄羅斯軍隊輕而易舉地成為了歐洲最大的軍隊。然而,事實證明,軍隊的開支對俄羅斯經濟產生了毀滅性的打擊,消耗了政府65%的年收入。由於國家處於和平狀態,葉卡捷琳娜決心縮減軍費開支。在她統治的大部分時間裡,葉卡捷琳娜都受其顧問們的約束。然而,單單在減少軍費這一問題上,葉卡捷琳娜能夠隨心而為。由此,農民的稅收得以減輕,葉卡捷琳娜也得以獲得合理公正的統治者的美譽。葉卡捷琳娜還創立了最高樞密院,將權力集中在一個政黨手中。
在外交事務中,俄羅斯不情願地與奧地利西班牙達成聯盟,以幫助其女婿荷爾斯坦因公爵卡爾·弗里德里希抵禦英國。葉卡捷琳娜一世的女兒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原來許配給法國國王路易十五,但是後來路易十五卻娶了波蘭被廢黜國王的女兒瑪麗·萊什琴斯卡。葉卡捷琳娜感到極大的羞辱,這決定了她與法國為敵的外交政策。1726年,俄國與奧地利結成反法同盟
中年葉卡捷琳娜一世中年葉卡捷琳娜一世
葉卡捷琳娜一世當政時,將彼得的前妻移到施魯塞堡,把她關在黑牢里與老鼠為伍。她把自己的娘家人從外省召到首都,一概封以伯爵等貴族頭銜。她則沉溺於享樂,急迫地享用女皇的地位給她帶來的一切。但樂極生悲,幾個月的放蕩生活就使她的心臟出了毛病,她不得不考慮由誰來繼承她的問題。她本來想讓女兒伊莉莎白繼位,但公眾的輿論希望由彼得的孫子登基。在緬什科夫的操縱下,女沙皇在頭腦不清醒的時候,指定彼得一世的孫子繼承王位,稱彼得二世。她出身卑微的內情也被後世的沙皇視為國家機密。1726年,她遵照彼得一世的遺囑建立了俄羅斯科學院

軼事典故

葉卡捷琳娜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聖彼得堡西南部的歷史街區葉卡捷琳戈夫(Екатеринго́ф),並在新聖彼得堡內修建了第一座橋樑。她是沙皇村的第一位皇室物主,沙皇村內的葉卡捷琳娜宮便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她還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卡德里奧宮以及愛沙尼亞塔林的一個街區,該區如今是愛沙尼亞總統府的所在地。

家庭成員

  • 彼得·彼得羅維奇(1704年-1717年),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 保羅·彼得羅維奇(1705年-1707年),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 葉卡捷琳娜·彼得羅芙娜(1707年1月8日-1708年7月27日),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出生,但也在父母正式結婚之前夭折
  • 安娜·彼得羅芙娜(1708年1月27日-1728年5月15日),1725年嫁給荷爾斯坦因-戈托普公爵卡爾·弗里德里希,生彼得三世
  • 伊莉莎白·彼得羅芙娜(1709年12月29日-1762年1月5日),疑似1742年和阿列克謝·格里戈里耶維奇·祖莫夫斯基結婚,沒有子女
  • 娜塔莉亞·彼得羅芙娜(1713年3月14日-1715年5月27日)
  • 瑪格麗塔·彼得羅芙娜(1714年9月14日-1715年6月7日)
  • 彼得·彼得羅維奇(1715年11月19日-1719年4月19日)
  • 保羅·彼得羅維奇(1717年1月13日-1717年1月14日)
  • 娜塔莉亞·彼得羅芙娜(1718年8月31日-1725年3月15日)
  • 彼得·彼得羅維奇(1723年10月7日生、卒)
  • 保羅·彼得羅維奇(1724年生、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