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二娘(小說人物)

葉二娘(小說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里的人物,四大惡人之一。葉二娘本來是個好姑娘,溫柔美貌,端莊貞淑。後來為了報恩,對玄慈以身相許,生下虛竹,但被蕭遠山偷走嬰兒藏於少林寺,左右臉頰上也被蕭遠山抓下三道血痕。葉二娘因此憶子成痴,開始盜取別人的嬰兒來玩弄,玩弄完便以殘忍手法殺害。二十四年後在少室山,蕭遠山現身說出真相,因果連連相扣,玄慈與葉二娘一同自殺,而剛得知身世父母的虛竹卻不得不接受同日父母雙亡的事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葉二娘
  • 別名:無惡不作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族
  • 職業:西夏一品堂高手
  • 情夫:玄慈
  • 兒子:虛竹
  • 人物出處:《天龍八部》
  • 結局:自殺
人物簡述,人物評析,人物經歷,影視形象,

人物簡述

葉二娘,出自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是四大惡人之一。
葉二娘

人物評析

葉二娘外號曰“無惡不作”,在四大惡人中名列第二。她搶別人的孩子來玩,玩後再弄死,“便似常人在菜市購買雞鴨魚羊、揀精揀肥一般”,讀之不寒而慄。人性之醜惡到如此地步,真是駭人聽聞。
李麗麗版葉二娘李麗麗版葉二娘
在金庸修改後的新版本中,葉二娘不再是天天殺小孩的惡女人,而是改成了每天偷一個小孩,玩膩了送給不相關的人家裡去收養的惡作劇,減少了其造成的殺孽,從某種角度說,比舊版本要合理些。
葉二娘出場時,木婉清以為這“無惡不作”葉二娘排名在“凶神惡煞”南海鱷神之上,肯定是一個厲害的角色,可是一見之下,覺得葉二娘頗有姿色,心中對她大有好感。多看了幾眼之後,看到葉二娘左右臉頰上各有三道血痕,又覺得葉二娘雖然在笑,但她的笑容之中似乎隱藏著無窮愁苦、無限傷心,讓人心中對她充滿了同情。此說明葉二娘的邪惡,實在是複雜得很,晦澀難解,是一頗具價值的精神分析個案。
葉二娘後來的奇戲,是葉二娘無意中發現了虛竹身上的二十七個香疤,終於母子相認。
仁慈無比、善良無比、俠義無比的大好人虛竹,居然是葉二娘的親生兒子!
葉二娘抱著虛竹道:“孩子,你如今二十四歲,二十四年來,我白天也想念你,黑夜也想念你,我氣不過人家有兒子,我自己兒子卻給天殺的賊子偷去了。我……我只好去偷人家的兒子。可是……可是……別人的兒子,哪有自己親生的好?”
葉二娘放開虛竹,抓住他肩頭,左看右看,喜不自禁,卻又全無反悔之意,對虛竹道:“是哪一個天殺的狗賊,偷了我的孩兒,害得我母子分離二十四年?孩兒,孩兒,咱們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這個狗賊,將他千刀萬剮,斬成肉醬。你娘斗他不過,孩兒武功高強,正好給娘報仇雪恨。”
蕭遠山說出真相,虛竹是葉二娘和少林高僧玄慈的兒子之時,玄慈圓寂,葉二娘跟隨而去。

人物經歷

年輕時葉二娘本來是個好好的姑娘,溫柔美貌,端莊貞淑。爹爹生了重病時,玄慈大師前來為他醫治,救了葉二娘爹爹的命,葉二娘對玄慈既感激,又仰慕,貧家女子無以為報,便以身子相許,生下虛竹,但被蕭遠山奪走嬰兒藏於少林寺,左右臉頰上被蕭遠山抓下三道血痕,一直憶子成痴,更專門盜取別人的嬰兒來玩弄,玩弄完便以殘忍手法殺害。
葉二娘葉二娘
葉二娘葉二娘
虛竹大戰吐蕃大輪寺鳩摩智明王時,因使出逍遙派武功,雖護寺成功,但違反戒律,被時任少林方丈的玄慈行責打及廢除武功、驅逐出少林寺,而在執行杖責時,掀開虛竹僧衣,露出腰間九點香疤,引發葉二娘大呼“我的兒啊!”而此時,當初自殺未死的蕭遠山出現,說出虛竹乃是葉二娘、玄慈之子!蕭遠山在落崖後潛伏少林寺,並報仇偷走虛竹,使其二十四年內不知父母;而葉二娘也因此傷心欲絕,從此行惡專偷他人孩子。
事實真相大明後,因果連連相扣,玄慈與葉二娘一同自殺,而剛得知身世父母的虛竹卻不得不接受同日父母雙亡的事實。
母子相認母子相認

影視形象

1982年TVB版《天龍八部》 —李麗麗飾
2003年張紀中導演的內地版《天龍八部》— 石蘭飾
2013年鐘漢良版《天龍八部》—孟霞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