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嶺(萬嶺)

萬嶺(萬嶺)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萬嶺:1953年生於四川成都,中國手指畫研究協會理事,四川省美術家協會會員,成都市美術家協會會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萬嶺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四川成都
  • 出生日期:1953年
  • 職業:畫家
人物簡介,藝術評論,作品賞析,

人物簡介

萬嶺
1953年生於四川成都
中國手指畫研究協會理事
四川省詩書畫院(省畫院)特聘畫師
1989年
參展的指墨畫因形式獨特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國際藝術展覽會上獲優秀作品獎
1992年
應邀赴泰國進行學術交流、訪問,並同時舉辦個人指墨畫展
1994年
由四川美術出版社出版《萬嶺指墨》畫集
1996年
在四川省美術館舉辦《萬嶺指墨畫展》
2002年
出版個人專集《萬嶺2002》
2005年
在中國北京榮寶齋精品畫廊舉辦個人畫展出版個人畫冊《萬嶺2005》
2007年
中國嘉德四季拍賣會,四件作品成交
2012年
在成都歲月藝術館舉辦《指痕·筆韻——壬辰春季萬嶺作品展》
2015
年第六屆“印象西湖”財富浙商當代藝術品拍賣會,三件作品成交

藝術評論

草木寄情
張修竹
在蓉西清水河畔,有幾處連成一片都稱作“花園”的多層樓住宅小區。但這些小區卻沒有一處像樣的花園,倒是一些底層住戶門前和頂層住房樓頂有各自開拓的花園,花花綠綠,情態各異。透過這
些花園的打理狀況,你能一眼瞥出主人過日子的心境。
我和萬嶺是這片“花園”小區里遙遙相望的鄰居。十三年前,我們相約在這裡各自買了一套住宅,都是七層樓的頂層,沒有電梯帶你上去,得自己爬。我們為了有一片自己的綠。
經歷十多個寒暑,我衣奔食走寄身天涯且心境荒寒,我樓頂那片綠孤寂地披著四季風霜雨雪自生自滅著,早已一片凋零。而萬嶺樓頂那片綠卻變成了桃源之境,終年鬱鬱蒼蒼,花柳芳菲,生機勃勃。每到萬嶺家,當我氣喘吁吁爬上七層樓時,我總會說去樓頂看看,即使先入廳堂剪燭促膝,臨走時也會上樓去望望。風和日麗,秋高氣爽之際,我更是願意同萬嶺一起浸潤在樓頂的那片綠里,我企盼在他的那片綠里尋覓自己丟失的那份慰籍。
二十三年前,我和萬嶺幾乎是在同一時期從柳城調到省城工作,一起告別了楊柳河畔那片被柔美纏綿月色輕籠著的蒼翠,我們常常在一起懷戀那段時光,懷戀那蒼翠中蘊含著的清虛幽談;懷戀那蕭疏清曠中煥發著的激情。他常說:“我們沒有錯,從那時起。”那時的我佃心不為形役,情不為緒使,手不為法囿,天真,淳樸,自然。如同那片春光韶麗、雲霞燦爛里的綠。
我每次去萬嶺家,都能看到客廳牆上的那幅二十年前所作的指墨花鳥《秋興圖》。我曾對他說:“這張畫留著!”這幅畫在牆上掛了十年,一直靜靜地矗立在那裡,怎么也看不垮,每次都能讀出新感受。近些年,萬嶺中年尋徑畫了一大批配景人物,這批人物畫格調高古清逸,迥異於時下流風,我常常能在京城和江南同道中聽到讚許聲。儘管我也稱羨萬嶺在這類作品中流中露出來的過人才氣和靈性,但我還是更喜愛他氣勢縱橫、狂傲不羈的指墨作品。這么多年萬嶺從來間斷他的指頭生涯,其指墨之作在每個時期都有新氣象。我特別們好指墨揮寫中那種偶然恣縱和蒼率天真的意趣。最近幾年我水墨作品筆墨體系上的一些變化,曾深受萬嶺指墨影響。萬嶺指墨創作的過程始終保持著凌歷之鋒芒、瀟灑之靈性,這種從未鈍化過的敏銳來自萬嶺人格中的那種自信。
萬嶺天性豪放激越,對生活、對藝術從骨子裡透著堅實的自信。這種自信造就了他在淡定清靜中從容地煥發著豪情,從不言敗,營造出一種充滿活力而又沉穩恆定的心境,就如同他樓頂上那片常年蔥鬱的綠。
勞生無常,世率艱辛,人總處於生存的種種不町名狀的紛擾之中。眼下這個世界最容易失去個性,也是自信最脆弱的時代。沒有堅實的自信支撐著信念,只會隨波逐流而沒於灰飛煙滅。但萬嶺卻有與生俱來的自信,且那樣堅實。這自信如同人生激流中那塊穩穩的磐石,支撐著萬嶺的人生和藝術,堅不可摧,令我這樣一個性格脆弱的人自慚形穢。我常向友人們這樣戲謔:“我和萬嶺一道在峭壁上攀爬,當他一隻手抓住了一根細藤,一隻腳趾蹬著了一條石縫,他會興奮地叫我:‘呃,這裡有路!’而此時我正在旁邊,雙手抱著一棵碗口粗的樹,雙腳踏著一方桌面大的石在瑟瑟發抖。如果我和萬嶺一起掉進深淵,此時有人向水中扔兩根稻草,他會扶著這根稻草游到岸邊,我卻在抱著那根稻草往下沉。”這就是自信,這就是萬嶺那堅實的自信。
萬嶺的自信除了表現在他對自己藝術自信外,還有對自己藝術鑑識能力的自信,保持著一種對藝術天真無邪的赤子之心。他見俗畫,心中發堵,必一罵為快;不合自己的鑑識認定,從不謙讓別人,必一爭為快。那年,我一江南同道朋友來川,聚會時萬嶺應邀作陪,席間大家縱談藝壇春秋,為一鑑識相左,他同這位遠方來客激烈辯論,面紅耳赤,憤然之情溢露於表,弄得這位朋友下不了台。搞得我也很難堪。事後,我對這位朋友表示歉意,朋友卻感慨地說:“當今像他這樣為人為藝均赤城之人已不多見。”反而表示了敬佩之意。
這些年,我知道萬嶺憑著堅實的自信獨涉寂寞之道,他同自己那位賢淑的妻子共同撐起了一個溫馨的家,培養了一個懂事而有著同樣奮鬥精神的女兒。令人欣慰的是,他始終保持著那份散淡悠然的從容,你看他那靜雅秀逸的清供小品,他活得那樣曠達恬靜,像他打理得鬱鬱蔥蔥的那座花園。
在萬嶺的花園裡,我找回了自己心靈丟失的那一片綠,我更願和萬嶺在一起共同去找回二十三年前丟失在楊柳河畔的那一片蒼翠。
已醜五月於京西積水潭

作品賞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