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向集團

萬向集團

萬向集團始創立於1969年,位於國家級經濟開發區——杭州市蕭山區經濟技術開發區。1990年起為浙江省計畫單列集團,1997年起為國務院120家試點企業集團,1999年起被列為全國520戶重點企業。主要致力於汽車零部件產業。

基本介紹

  • 公司名稱:萬向集團
  • 總部地點:杭州市蕭山區濟技術開發區
  • 成立時間:1969年
  • 經營範圍:汽車零部件、機械行業
  • 年營業額:1165億元
  • 員工數:三萬餘人
綜合規模,主要舉措,成長目標,文化,人才觀,研究院,創始人,併購,

綜合規模

中國企業500強第127位,製造業第58位;
萬向集團萬向集團
中國工業企業1000大第60位;
機械行業第15位,
汽車行業第8位,
汽車零部件業第1位。

主要舉措

實施“三接軌”,即接軌跨國公司運作;接軌先進技術;接軌國際主流市場。已在全球市場建立了服務格線,為全球主機及大眾客戶提供倉儲、配送等服務。
萬向集團萬向集團

成長目標

成為一家擁有思想的現代公司
力爭“奮鬥十年添個零”,日創利從1970年代一萬元,1980年代十萬元,1990年代一百萬元,到2009年日創利達一千萬元。
萬向已在全球市場建立了服務網路,為全球主機及大眾客戶提供倉儲、配送等服務。
面臨國際化趨勢,萬向將發展汽車零部件主業,接軌國際主流市場、接軌國際先進技術、接軌跨國公司運作,建設先進制造業基地,逐步建成按國際慣例動作的跨國集團。
作為一家有著深厚的社會責任感的企業,萬向願意將現有各種資源與社會企業同仁共享,與有識者結成利益共同體,形成互幫互助機制,攜手並進,實現“雙贏”發展。
萬向的發展歷程表明,企業不僅向社會奉獻幾件簡單的產品,而是在前無古人的實踐中奉獻一種改革思想,一種探索精神和一群具有時代意識的現代企業家。

文化

萬向文化是全體萬向員工三十多年實踐的積累,是我們共同意志的結晶,更是萬向未來發展的依託,是我們人生價值的體現。
萬向集團萬向集團
有形的價值有限,無形的價值無限。文化需要繼承,需要融會貫通,在未來的歲月中,萬向文化需要不斷完善和發展。
【 奮鬥十年添個“零”!】
.1970年代,實現日創利潤10,000元 員工最高收入突破10,000元
.1980年代,實現日創利潤100,000元 員工最高收入突破100,000元
.1990年代,實現日創利潤1,000,000元 員工最高收入突破1,000,000元
.2010年代,實現日創利潤10,000,000元 員工最高收入也要爭取突破10,000,000元
【企業目標】
.經營目標:奮鬥十年添個零。
.管理目標: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錢盡其值、各盡其能。
萬向集團萬向集團
.崗位目標:一天做一件實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企業哲學】
.經營哲學:財散則人聚,財聚則人散;取之而有道,用之而同樂。
.經營理念:大集團戰略,小核算體系;資本式經營,國際化運作。
.管理原則:人人頭上一方天,個個爭當一把手。
.人本原則:兩袋投入,使員工身心與物質受益。
【企業宗旨】
.為顧客創造價值,為股東創造利益,為員工創造前途,為社會創造繁榮。
【企業精神】
.講真話,乾實事
【企業道德】
.外樹誠信形象,內育職業忠誠。
【企業作風】
.務實、創新、卓越。
.不趕時髦,不搞形式,不講假話,走自己的路,圓自己的夢。
思路決定出路,作為決定地位;一切都是人力,時間檢驗行為。
.想主人事,乾主人活,盡主人責,享主人樂。
【萬向用人觀】
.有德有才者,大膽聘用,可三顧茅廬,高薪禮聘
.有德無才者,委以小用,可教育培訓,促其發展
.無德無才者,自食其力
.無德有才者,堅決不用,如偽裝混入,後患無窮
【 萬向公私觀
.捨己為公,大公無私,公而忘私,是先進的;
.先公後私,公私兼顧,是允許的;
.先私後公,私字當頭,是要教育批評的;
.假公濟私,損公肥私,是要制止與打擊的;
.表面為公,暗中為私,是偽君子,不可重用,是要防止的。
【萬向獎罰觀】
.獎罰分明,多獎少罰 官大一級壓死人,有人就能當官 不進萬向好,進了跑不了

人才觀

萬向人力資源總體指導思想及管理原則
【總體指導思想】
堅持“三個必須”,運用“三個一切”,落實“三個圍繞”,實踐“三個代表”,人力資源工作緊緊圍繞集團董事局要求,力求為每位員工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為集團快速成長和高效運作提供保障。
● “三個必須”:要想聯合,必須擁有;要想利用,必須付出;要想調動,必須善待。
●“三個一切”:聯合一切可以聯合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三個圍繞”:圍繞企業生產力發展,圍繞員工素質提高,圍繞為社會做貢獻。
【管理原則】
人力資源,集團所有;
人力資源,主席決策;
人力資源,對事負責;
人力資源,我的責任;
人力資源,一級對一級負責。

研究院

萬向研究院,其前身是萬向集團技術中心,為接軌國際先進技術,2002年改組成公司型運行。
1996年被原國家經貿委、財政部、海關總署聯合批准為國家級技術中心。
2002年在全國231家技術中心裡,被評為“全國優秀企業技術中心”第三名;2003年被評為第二名。
以國家人事部批准建立的國家級企業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為依託,研究院共擁有215名專業研發技術人員。
其擁有的國家級汽車零部件實驗室,出具的實驗報告獲得44個國家和地區的互認資格。
萬向每年在科研方面的投入超過銷售總額的4.5%;
1999至今,萬向累計完成科技攻關項目680項,其中國家級10項、省級52項、市級18項,累計申報專利400餘項並得到國家專利局受理;
同期,累計完成開發新產品、新品種數千種,新增產值20餘億元。第三代輪轂單元等18個項目被列入國家重點新產品計畫。
2011年萬向入選首批“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

創始人

出生地:浙江蕭山
教育背景:國中
主要公司:萬向集團
總部所在地:浙江杭州
首次證券市場融資:深圳(1994年1月)
主要行業:汽車配件
魯冠球於70年代末期創建了萬向,他把當時的一個生產農業機械的小作坊,發展成為了中國第一個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在2009年,萬向集團銷售收入是455.02 億元。
“他是民營企業家中的常青樹,他的故事續寫了20多年。把一個小作坊發展成通用、福特汽車的合作夥伴,一舉開創民營企業收購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人們從他身上見證了鄉鎮企業的過去,也看到了鄉鎮企業的未來,他向我們展示了一個鄉鎮企業家與時俱進的真實傳奇。”
——2001年中國CCTV經濟年度人物頒獎詞這樣評價他。
魯冠球——這位從田野走向世界的中國農民的兒子,1945年1月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從60年代開始做過鍛工,自辦個體修車鋪、糧食加工廠,因屬個體而得不到發展;1969年創辦蕭山寧圍農機廠,發展為萬向集團公司。現任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黨委書記,香港理工大學榮譽博士。
魯冠球把一個鐵匠鋪發展成為實力雄厚的現代企業集團,不但被譽為企業界的“常青樹”,而且其精神世界也燦然升華,坦蕩潔淨。不但在實踐中為發展中國鄉鎮企業帶領農民致富走出了新路,而且在理論上也有很大的發展和貢獻。幾十年來,他孜孜以求,不倦學習,在理論上達到了相當的水平,為香港理工大學榮譽博士,獲得了高級經濟師和高級政工師的職稱。撰寫了大量的理論文章,已有60多篇論文在《求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等全國和地方報刊雜誌上發表,被譽為“農民理論家”。
“我是生在農村,長在農村,現在工作在農村,搞鄉鎮企業39個年頭了。這39個年頭,甜酸苦辣都嘗到了。今天我來領獎,證明了我們鄉鎮企業得到了社會的肯定,也是對鄉鎮企業的支持和鼓勵,那么我下一步就是要抓住這個機遇。新世紀了,加入世貿組織以後,我要通過發展生產力,為農民、為農業、為農村做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2001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晚會上,魯冠球這樣演講道。
幾十年來,他先後榮獲——
●全國新聞人物
●全國優秀企業家
●全國勞動模範
●全國十大傑出職工
●中國經營大師
●中國鄉鎮企業功勳
中國改革風雲人物
●紫荊花杯中國傑出企業家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國際優秀企業家
●全國全國首屆“袁寶華企業管理金獎”等國家及國際榮譽
擔任了——中國企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企業家協會副會長、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中國鄉鎮企業協會會長、機械工業發展規劃審議委員會委員、浙江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會長等
當選為——黨的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十屆全國人大主席團成員。

併購

萬向的美國戰略
為了在未來產業(清潔汽車)領域確立領先優勢,對A123的收購反映了萬向在電池技術方面的渴求。但是,核心技術仍是這筆交易無法完成的關鍵因素。
西南證券分析師劉峰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對企業的控股和對專利技術的控制是兩回事,在收購國外企業時,其附加條款中往往就有對技術使用的限制”。
對A123的收購除了順勢而為,也是萬向集團的美國戰略重要表現。
A123主要由萬向美國操作,萬向美國是萬向集團的全資海外公司,成立於1993年,迄今已收購數十家美國本地企業,全美範圍已擁有28家工廠,員工5600餘名。
2011年,萬向美國實現營收2.27億元,占公司全部營業收入的7.40%。劉峰在分析萬向國際業務時稱,“萬向美國市場顯著擴大,並在美國實現本地化管理、生產和銷售,降低了愈演愈烈的美國對華光伏產品實施‘雙反’制裁以及針對零部件產品出口潛在的貿易風險。”
“在國際經濟形勢放緩的情況下,‘走出去’成為中國企業一個很好的選擇,不過由於信息不對稱、法律法規、政策導向、文化差異和工會組織的溝通等等因素,都會使中國企業在國外的收購困難重重。”
美國當地時間2011年1月28日,從華盛頓傳來訊息: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正式批准萬向集團全資子公司萬向潔能美國公司收購美國A123系統公司。至此,這樁中國最大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對美國最大的新能源電池製造商的併購案終於塵埃落定。
萬向競購的資產包括A123除軍工契約以外所有汽車電池、電網儲能和商業業務資產、技術和契約,包括在中國的陰極電池製造業務和上海捷新動力電池的相應股權。萬向與A123將就該項收購進行交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