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莫里斯

菲利普·莫里斯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包裝食品公司和最大的捲菸生產公司,世界第二大啤酒生產企業,美國最大的食品生產公司。作為一家持股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並不直接從事經營活動,而是通過其下屬公司從事經營捲菸和食品。著名的萬寶路捲菸就是由該公司生產的。此外,公司也涉足金融服務和房地產市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菲利普·莫里斯
  • 公司業績:1999年收入61,751.0百萬美元
  • 成立時間:1954年
  • 公司產品:卡夫食品、萬寶路香菸等
  • 國家:美國
  • 排名:世界第二
公司簡介,發展歷程,

公司簡介

菲利普·莫里斯(PHILIPMORRIS PRODUCTSINC)
菲利普·莫里斯
成立時間:1954年
公司產品:卡夫食品萬寶路香菸美樂啤酒麥斯威爾咖啡 等。
公司業績:1999年營業收入61,751.0百萬美元。
員工發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品生產公司菲利普莫里斯認為雇員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發掘人才、培養優秀的專業開發人才是確保他們繼續發展的關鍵,菲利普莫里斯為雇員提供培訓和學習的機會,每個雇員在這裡都會獲益匪淺。

發展歷程

1990年,公司以年銷售額443.23億美元而居美國《財富》雜誌所列世界500家最大工業企業之第15位;同年,公司年盈利35.4億美元,居第5 位;公司資產總額465.69億美元,居第14位。1991年,公司年銷售額進一步增加到480.64億美元,仍居第15位,同年公司利潤額增加到39.27億美元。1992年,公司年銷售額較1991年再增加4.3%,達到501.57億美元,居《財富》500家之第17位;公司年利潤額增長64.3%,達到49.39億美元的創紀錄水平,居《財富》500家之第2位;公司資產總額也增加到500.14億美元,居第16位。1993年,公司年銷售額比1992 年又增加了1.1%,為506.21億美元,居第15位;公司年利潤額較上年下降了37.4%,為30.91億美元,居第5位;公司資產總額為512.05億美元,居第14位。1994年,公司年銷售額增加了6.2%,達到537.76億美元,在改變了排名方式之後的《財富》雜誌所列世界500家最大企業中居第28位;同年,公司年利潤額較上年增加52.9%,達到47.25億美元,居第6位;公司資產總額為526.49億美元,居第143位。1995年,公司年銷售額較1994年略有下降,為531.39億美元,居第31位;但當年公司年利潤額卻較上年增加了15.3%,為54.50億美元,居第5位;公司資產總額為538.11億美元,居第151位。從中可以看出,自進入90年代以來,公司經營雖然因為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而出現了波動,但是,從總體上看,公司的銷售額增長情況和利潤狀況都是比較健康的,並且在最近兩年出現了強勁的發展勢頭,其發展前景令人樂觀。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前身是由菲利普·莫里斯於1847年在倫敦創辦的一家菸草商店。從1854年起,該店開始自己生產捲菸。到該世紀末期時,威廉姆·克蒂斯·湯姆遜買下了該企業,並使之日益繁榮起來。1902年,公司將其捲菸引入美國。但在當時的美國菸草托拉斯的壓制下,公司業務發展緩慢。1911年,聯邦政府下令解散菸草托拉斯,公司業務漸有起色。1919年,美國投資者買下了該公司,並在美國發展起了生產和銷售業務。30年代大危機期間,公司推出了適合一般消費者口味的菲利蒲·莫里斯經濟牌香菸,大受歡迎,公司因而成為能以低價同美國菸草公司R.J.雷諾茲公司和李傑特-邁爾斯公司等三大菸草公司展開價格競爭的菸草企業。然而,直到50年代中期以前,公司在美國菸草市場上還只是一個次要角色。1954年,公司兼併了生產國會牌香菸的本森和赫奇斯公司,使公司經營出現了重大轉折。這次兼併不僅使公司業務有了明顯擴大,而且還使公司得到了本森公司的總裁威廉姆·卡爾曼。在他的領導下,公司取得了商業史上最為輝煌的業績,將一種主要是面向婦女的萬寶路牌香菸變成深受男士喜歡的世界上銷售額最大的名牌產品,從而使公司得以在國內市場上取得了領先地位,並在國外市場上對英美菸草公司的支配地位發出了挑戰。1968年,公司又推出了一種專為婦女生產的維吉尼亞柔和型香菸。到70年代中期,公司已經成為美國僅次於雷諾茲公司的第二大菸草公司。1978年,公司收購了李傑特集團公司的國際業務,包括在美國市場外以L&M、Lark、Chesterfield、Eve和Decade等牌子銷售香菸的特許權。進入80年代之後,公司又於1981年買下了羅斯蒙斯菸草持股公司50%的股份,業務有了進一步的擴大,並最終取雷諾茲公司的地位而代之,成為全球最大的菸草企業。1986年,公司將本森-赫奇斯加拿大公司同帕爾梅爾羅斯蒙斯公司合併組成羅斯蒙斯-本森和赫奇斯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其中占有40%的股份。1989年,公司又賣掉了這些股份,並開始逐漸收縮其菸草業務,以免成為眾矢之的
在發展菸草工業的同時,公司也從50年代末期開始實行多樣化經營,重點向三個領域發展:第一,包裝工業。1957年,公司兼併了造紙企業米爾印刷公司,1958年又收購了多聚物工業公司,並在這兩家公司的基礎上組成了一個產業分部。第二,啤酒工業。1969年,公司購進了W?R?格雷斯公司所屬的米勒釀酒公司53% 的股份,1970年又買進了其餘股份,從而完全控制了該公司。根據公司的部署,米勒釀酒公司將其廣告由原來的“瓶裝啤酒香檳”變為白領工人奔向“米勒時代”的運動畫面,暗示這種酒最適合於勞累了一天的工人飲用。此外,公司還提前料到了人們將更加關心卡路里的含量,因而推出了一種名為Miller Lite的輕啤酒,並占領了相當大的國內市場。這激起了美國最大輕啤酒生產企業安惠澤-布施公司的反抗,兩家公司展開了激烈的競爭。到80年代初期,兩家公司共占有 美國市場的50%以上。到80年代末期,這一比例上升到63%。而米勒公司在美國市場上所占份額增長三倍以上。此外,公司還於1978年兼併了七高公司,力圖再創米勒釀酒公司那樣的佳績,但未能成功,只好於1986年又將其出售。第三,食品工業。1985年,公司以56億美元兼併了美國最大的咖啡烤餅和冷凍蔬菜加工企業通用食品公司,1987年兼併了肯科咖啡公司(一家英國公司),1988年公司又以130億美元兼併了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的凱拉夫公司。據計算,80年代公司用於兼併的資本高達180億美元。1989年,凱拉夫公司同通用食品公司合併組成凱拉夫通用食品公司(KGF)。1990年,這個新公司以41億美元收購了瑞士咖啡和糖果生產商傑克巴·蘇卡德公司,使食品工業逐漸成為公司的新的核心業務。
三大核心業務的發展,使菲利普·莫里斯公司在美國工業界的地位不斷提高。在戰後初期,公司還不能列入美國300家最大工業企業之內,50年代中期與本森公司合併後才進入前300家,60年代進入前200家大公司之列,70年代中期後更成為100家俱樂部的成員。1975年,公司年銷售額只有36.42億美元,1979年則上升到83.03億美元,五年翻了一番以上;同期,公司年利潤額也從2.12億美元增加到5.08億美元。據測算,從1955年到1983年,公司銷售額年增長率為24.7%。進入80年代以後,公司繼續保持高速增長勢頭。從1982年到1991年,公司年銷售額從91.02億美元增加到480.64億美元,年均增長率高達20.3%;同期,公司年利潤額從7.82億美元增加到39.27億美元,年均增長率為19.6%。在如此長的時期內保持如此高的增長速度,這不僅在美國的傳統工業部門是罕見的,就是在所謂新興工業部門也罕見的。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產品主要可分為四大類:⑴菸草。1991年菸草占公司年銷售額的42%,占公司年利潤額的72%,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業務。在1991年美國2 200億支香菸銷售量的菸草市場上,莫里斯公司大約占有43%的份額。其名牌產品除萬寶路以外,還有Benson & Hedges、Merit、Virginia Slims等品牌。1991年以來,公司還先後開發出了低焦油含量的Marlboro Medium型香菸和其它低尼古丁香菸。其中,萬寶路香菸自1972年以來一直是世界上最為暢銷的香菸,銷售量居各種香菸銷售量之首。目前,公司在美國國內擁有10個加工廠,其中七個在里奇蒙地區,兩個在路易斯維爾地區,一個在卡巴路斯縣。根據美國《金融世界》的資料,1994年萬寶路商標被評為世界第二大價值最高的商標,其市場價值達330.45億美元,1993年則居首位。⑵食品。1991年公司年銷售額的50%來自此類產品,凱拉夫通用食品公司是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此類業務的主要承擔者。公司是美國最大的包裝雜貨、咖啡、乳酪、加工肉類的生產企業。其中,通用食品分部主要生產Maxwell House和Sanka及Brim牌咖啡、Country Time牌啤酒、Minute牌大米、Good Seasons牌沙拉調料等。凱拉夫分部主要生產Velveet和Cheez Whiz牌乳酪;Miracle Whip 牌沙拉調料等,被稱為乳酪和類似產品加工之王。此外,公司還成功開發出無脂肪產品,如Sealtest牌大米膏和Entenmann牌烤糖等。莫里斯公司下屬的奧斯卡·邁爾食品公司還是美國最大的加工肉類和禽類產品的生產企業。其主要商標是Oscar Mayer、Louis Rich等。凱夫拉通用食品公司的冷凍產品分部也生產供應速凍蔬菜和凍牛奶等冷凍食品。⑶啤酒。1991年該類產品的銷售額占公司總銷售額的7%左右,此類產品主要由米勒釀酒公司承擔經營。其名牌產品有Miller Lite、Miller High Life、Meister Brau和Milwaukee's Best等。公司在全國擁有並經營著8個釀酒廠。⑷金融服務和房地產。主要由菲利普·莫里斯投資公司和米森·維約公司負責經營。其主要業務是為公司分支企業的客戶和供貨商提供資本融通,並在加利福尼亞科羅拉多等州從事房地產的規劃開發和銷售活動。
80年代中國和菲利普莫里斯公司頻繁進行貿易往來,主要以進口、出口和補償貿易的方式。93年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投資中國,在中國建立子公司負責在中國市場上的生產和銷售。
到1998年菲利普莫里斯的國際市場收益超過50億美元。
而今全球最大的菸草公司Philip Morris Cos.將斥資189億美元,收購Nabisco Holdings Corp.,加上旗下的奧利奧Oreo餅乾、樂之Ritz餅乾,共同組成卡夫Kraft食品業務部門。
至今,已經成市場上遙遙領先的產品。
七喜國際原屬於菲利普莫里斯集團, 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菸草公司(萬寶路), 同時經營了飲料(7-UP)和包裝業。80年代莫里斯集團進行重組, 剝離了包裝業和七喜,同時收購了其他的食品公司(包括卡夫食品),於是在,1986年,百事可樂菲利普·莫里斯公司收購七喜(7-Up)。七喜脫離了莫里斯,轉到百事旗下,成為百事旗艦品牌。七喜品牌以“非可樂”概念,成為美國即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之後第三大飲料。
卡夫廣通食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品公司 - 菲利普莫里斯集團有限公司所屬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的成員。菲利普莫里斯集團有限公司的業務包括:菸草、食品和啤酒,並在有關行業分別排名世界第一、第二及第三位。目前,菲利普莫里斯集團在全球聘用約十三萬七千名員工。
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是北美洲最大的食品公司,在全球聘用約六萬多名員工。卡夫公司的三大核心產品系列為咖啡、糖果乳製品及飲料。其中久負盛名的品牌包括Kraft(卡夫)、Maxwell House(麥斯威爾)、Tang(果珍)、Sugus(瑞士糖)、Milka(妙卡朱古力)、Toblerone(瑞士三角朱古力)和Jacob Suchard(瑞莎)等。目前,卡夫食品在中國有多家獨資或合資企業,其中包括:卡夫廣通食品有限公司、卡夫天美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納貝斯克(中國)有限公司及聯合餅乾(中國)有限公司等。
卡夫食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咖啡製造商。1985年,卡夫食品有限公司與廣州市輕工集團有限公司合資成立卡夫廣通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卡夫廣通食品有限公司成為卡夫食品有限公司的獨資公司。卡夫廣通擁有先進的咖啡生產技術和優秀人才,生產馳名世界的麥斯威爾咖啡。產品系列包括麥斯威爾速溶咖啡、麥斯威爾三合一咖啡、麥斯威爾咖啡奶末(植脂末)及麥斯威爾咖啡奶末禮盒。麥斯威爾咖啡憑優良品質和卓著品牌而暢銷國內外,深受消費者歡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