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Institute of Technology,East China Jiaotong University )位於“物華天寶,人傑地靈” 之美譽的江南歷史文化名城——江西省南昌市,地處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坐落在風景秀麗的黃家湖畔,由華東交通大學舉辦,經江西省教育廳、江西省發展計畫委員會首批批准成立,並經國家教育部確認的一所以普通本科學歷教育為主的獨立學院,具有獨立法人資格。2018年1月,華東交通大學校友會理工學院分會成立,成為華東交通大學校友總會第45個分會成員。

理工學院占地面積2200餘畝,總建築面積42餘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施總值達6700餘萬元,擁有紙質圖書112餘萬冊、電子圖書22萬冊。學校擁有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師資隊伍,現有教師總數694人,副高以上職稱占教師總數的31.13%,開設有38個本科專業,在校生13000餘人。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江西南昌
  • 主管部門江西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ecjtuit.com.cn
  • 中文名: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 英文名:institute of technology,east china jiaotong university
  • 簡稱:ECJTUIT 華交理工 交大理工 
  • 創辦時間:2001年
  • 類別:高校二級學院
  • 學校類型:綜合類
  • 屬性獨立學院
  • 現任校長餘歡
  • 校訓:自強、厚德、求實、創新
  • 校歌:奮進,華東交大
  • 主要院系:土木建築分院、機電工程分院、電氣與信息工程分院、經濟管理分院、人文法學分院、藝術與體育分院等
  • 學校地址:江西省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廣蘭大道899號
  • 學校代碼:13431
  • 主要獎項:全國先進獨立學院
    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集體
    江西省省綜治工作(平安建設)先進單位
    首批向套用技術型院校轉型發展試點高校
  • 專業設定:38個本科專業 
  • 榮譽校長全文甫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辦學歷史,學校介紹,辦學條件,教學設施,師資力量,院系設定,教學質量,校園文化,管理機構,辦學理念,碩士研究生培養,學院榮譽,學校地址,

辦學歷史

2001年,以華東交通大學黃家湖校區為基礎,組建華東交通大學南洋科技學院,後更名為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學校介紹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組建於2001年,坐落於黃家湖大學城華東交通大學黃家湖校區,組建之初名為“華東交通大學南洋科技學院”,後更名為“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學院組建之初實行“2+2”模式(即本科前兩年基礎課在黃家湖校區就讀,後兩年專業課在華東交通大學校本部就讀),隨著黃家湖校區的各項設施逐漸完善,從2005級開始,各專業本科生四年全部在黃家湖校區就讀。
目前,理工學院下設土木建築分院、機電工程分院、電氣與信息工程分院、經濟管理分院、人文法學分院、藝術與體育分院六個分院和基礎學科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部、現代教育技術中心、實驗實訓中心、心理諮詢中心以及能源材料與納米技術研究所、信息與控制技術研究所兩個博士研究所。
理工學院繼承校本部的綜合優勢,與學校其他兄弟學院齊頭並進。充分發揮靈活的辦學機制,採用先進的教育模式、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和教學設施,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不斷提高。理工學院各級黨、團組織和學生會組織活動豐富多彩,為學生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
獨特的辦學理念、鮮明的學科優勢。理工學院貫徹“育人為本、服務社會”的辦學宗旨,恪守“質量立校、人才興校、特色強校、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堅持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的辦學定位。理工學院依託華東交通大學的學科優勢,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不斷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形成了以工為主,交通運輸為優勢,理、經、管、文、法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格局。

辦學條件

教學設施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理工學院占地面積2040餘畝,總建築面積38餘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施總值達6383餘萬元,擁有各類圖書102.23萬冊、電子圖書890G。學院占地面積2040餘畝,(其中南昌教學校區為500餘畝,宜春靖安實訓基地為1500餘畝)總建築面積38餘萬平方米,教學儀器設施總值達6383餘萬元,擁有各類圖書102.23萬冊、電子圖書890G。
學院建有現代建築風格的綜合大樓、教學大樓、實驗實訓大樓、圖書館、專家樓、室內體育館、學生公寓等。配備有大型電子閱覽室、多媒體教室、語音室、計算機中心和物理、機械設計、汽車、檢測技術、力學、建築材料、電工、電子、數字邏輯、通信、單片機、網路工程等實驗室。建立校外教學實習基地、就業實習基地190個,學院投巨資興建了靖安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示範實習實訓基地。校園內各項配套設施齊全,建有塑膠田徑運動場、網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運動場地約6萬平方米。學院依湖而建,環境優美,景色怡人,是莘莘學子求學成才的理想之地。

師資力量

理工學院擁有一支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師資隊伍,現有專任教師709人,副高以上職稱教師占教師總量的36.67%。

院系設定

教學院系
專業設定

土木建築分院
土木工程,道路與鐵道工程工程檢測建築學交通工程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工程管理給排水科學與工程視覺傳達設計,環境設計工程造價
 機電工程分院
電氣與信息工程分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軌道車輛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商務網路工程軟體工程
經濟管理分院
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市場行銷,人力資源管理,酒店管理
人文法學分院
法學,英語,公共事業管理
藝術與體育分院
音樂表演體育教育器樂播音與主持藝術廣播電視編導

教學質量

近幾年,理工學院長期以來與各鐵路局、鐵路工程局以及江西省浙江總商會4萬餘家企業(其中投資億元以上企業1000餘家,上規模企業1萬餘家)保持良好合作關係,畢業生就業率和就業質量均位於江西省同類高校前列。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在江西省大學生物流設計與模擬經營大賽中,理工派出的10支參賽隊均表現優異,榮獲一等獎兩項、二等獎六項、三等獎兩項;在國家級、省級數學建模競賽以及華東交通大學歷屆機械設計創新大賽中,理工學院分獲一、二、三等獎。
良好的教學質量、喜人的就業形勢。理工學院秉承華東交通大學“日新其德 止於至善”的校訓,以“自強、厚德、求實、創新”為院訓,充分發揮靈活的辦學機制,採用先進的教育模式、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和方法, 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適應社會需要、極具競爭力的套用型人才。學院長期以來與浙江企業聯合會40000餘家企業保持良好合作關係,畢業生就業率位於江西省高校前列。
學院規劃辦學規模為15000人,總投資16億元,並將規劃開發建設一座高新技術科技園,成為集教育、科研、生產為一體的綜合性普通高等學府,學院矢志不渝,堅持為培養一批又一批優秀的現代化建設人才而不斷奮進!

校園文化

規範的辦學管理、豐富的校園文化。理工學院在華東交通大學校本部的全力支持下,堅持規範的獨立學院辦學新模式,狠抓教學質量、生源質量、就業質量、管理質量四項工程,進一步鞏固和深化 “本科套用型”的人才培養模式。學院構建了以“大學生科技節”、“社團文化藝術節”為龍頭的校園文化格局,現有各類學生組織、學生社團30餘個,為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提供了廣闊的平台。
學院重視學生黨建工作,不斷加大對入黨積極分子的發展和教育,學生黨員人數達到學生人數的8%以上。同時,在各類學科競賽中,理工學子表現突出:在全國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中,理工學院代表隊取得了國家一等獎1個,省一等獎2個,省二等獎3個;省三等獎5個;第二屆全國青少年冰心文學大賽中獲得二等獎1個,三等獎6個,江西省 “南方杯”校際全站儀測繪大賽中,獲得一等獎1個,二等獎1個,三等獎3個;江西省“紀念五四運動九十周年詩賽會”中榮獲詩歌原創二等獎3個,三等獎1個;江西省改革開放30周年大學生演講比賽中榮獲三等獎1個。華東交通大學機械創新大賽中,理工代表隊和學校其它兄弟學院代表隊同台競技,屢獲佳績。

管理機構

一、董事會
1、董事會辦公室
二、黨群機構
1、黨委辦公室 2、紀律檢查委員會 3、組織部 4、宣傳部:宣傳科 5、黨校 6、團委 7、統戰部 8、工會:教代會
三、行政機構
1、院辦:秘書科、車隊 2、人事處:人事勞資科、師資培訓科 3、教務處:教務科、實踐科、教研科、考務中心 4、學工處:招生辦公室、就業指導辦公室、學生管理科 5、計畫財務處:會計核算科、資產結算科 6、資產管理處 7、後勤處:宿舍管理科、物業管理科、基建維修
科、8、保衛處:綜合科、治安科、9、對外聯絡與國際交流處、10、科研處、11、監察室、12、評建辦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圖書館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圖書館
四、教學機構
1、土木建築分院 2、機電工程分院 3、電氣與信息工程分院 4、經濟管理分院 5、人文與法學分院 6、藝術與體育分院 7、基礎學科部
五、教輔機構
1、圖書館:圖書館辦公室、流通部、閱覽室、教材科、采編部 2、現代教育技術中心 3、職業技術培訓中心 4、實驗實訓中心
六、其他機構
1、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2、教學指導委員會 3、專業技術資格評審委員會 4、體育運動委員會

辦學理念

理工學院以“育人為本、服務社會”為辦學宗旨,恪守“質量立校、人才興校、特色強校、依法治校”的辦學理念,堅持“培養具有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的辦學定位,充分依託華東交通大學的學科優勢,採用先進的教育模式和現代化的教學手段與方法, 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適應社會需要、極具競爭力的套用型人才,形成了理、經、管、文、法等多學科綜合協調發展的嶄新格局。
校名校名

碩士研究生培養

進一步提高理工學院的辦學層次,加快學科專業發展建設,培養急需的高層次人才,2017年6月15日下午,華東交通大學(校本部)與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聯合培養碩士研究生簽約儀式在理工學院南區行政樓舉行。
聯合培養碩士研究生,對於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而言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此次協定的簽署,標誌著理工學院碩士研究生培養邁出重要一步,將載入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發展史冊。根據協定,華東交通大學校本部及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初步將在“建築與土木工程、交通運輸工程、機械工程、會計、翻譯”等5個專業碩士培養方面開展合作。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

學院榮譽

學院堅持依法治校、科學管理,實施“生源質量、教學質量、就業質量、管理質量”四項工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著力在“套用型”、“複合型”上下功夫。構建了以“大學生科技節”、“社團文化藝術節”為龍頭的校園文化格局,現有各類學生組織、學生社團30餘個,為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拓展提供了廣闊的平台。
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田徑場華東交通大學理工學院田徑場
近幾年,學院學子在全國各級各類學科知識競賽中取得優良成績,獲得國家及省市級以上獎勵千餘項。學院榮獲“中國最受歡迎的大學”、“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競爭力100強”、 “全國綜合實力20強獨立學院”、“全國先進獨立學院”、“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集體”、“全省高等學校後勤管理工作先進集體”、“全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先進集體”、“全省學籍學歷管理工作先進集體”、“全省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工作先進集體”、“大學生志願者暑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先進單位”以及“高校綜治(維穩)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學校地址

火車站:出站後乘坐219路公車至長堎站轉211路公車至學校
汽車站:出站後乘坐204路公車至長堎站轉211路公車至學校
洪城客運站:出站後乘坐211公車至學校
南昌高鐵西站:出站後乘坐高鐵4線至學校
華東交通大學校本部:211路雙港東路站上車,華東交大理工學院站下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