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棧道

華山棧道

華山長空棧道,位於華山極頂南峰東側南天門外的山腰間,經燕子叼表、朝元洞,踩崖隙凌空懸梯下10餘米,沿附懸崖而搭寬不盈尺的方木棧道至全真岩下,道路全長約百餘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華山棧道
  • 地理位置:陝西省渭南市
  • 氣候類型:暖溫帶大陸性季風型半濕潤氣候
  • 開放時間:24小時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30元(安全繩) 
  • 著名景點:棧道
  • 所屬國家:中國
地理位置,棧路特徵,棧道歷史,保險措施,

地理位置

位於華山極頂南峰東側南,長空棧道上下皆是懸崖絕壁,鐵索橫懸,由條石搭成尺許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於棧道險峻,故當地人有“小心九厘三分,要尋屍首,洛南商州”之說。這裡只是探險之道,並非登山必由之路,膽小人就在升表台看看也就行了。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語:“懸崖勒馬”等。

棧路特徵

華山長空棧道在華山南峰西岩下面,築在光溜溜的千仞絕壁上,真正接近90度,上望崖壁好幾十米,下望至少二、三百米不見谷底,棧道寬僅三十多公分,一邊空懸並無欄桿,一邊崖上釘有鐵索可供抓手。
華山棧道
棧道路棧分三段,出南天門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鑿出,長20米,寬二尺許,是為上段;折而下,崖隙橫貫鐵棍,形如凌空懸梯,遊人須挽索逐級而下,稱之“雞下架”,是為中段;西折為下段,築路者在峭壁上鑿出石孔,楔進石樁,石樁之間架木椽三根,遊人至此,面壁貼腹,腳踏木椽橫向移動前行。
勇者如履長空,心曠神怡,怯者膽戰心驚,屏氣挪步。由於長空棧道貼崖懸空,對探險獵奇者極具誘惑性和挑戰性,且棧道盡頭有道教神龕賀老石室、華山十大字謎之首“全真岩”及華山臥龍松等勝景,古往今來,歷險探勝者絡繹不絕。

棧道歷史

華山長空棧道有700餘年的歷史,是華山派第一代宗師元代高道賀志真為遠離塵世靜修成仙,在萬仞絕壁上鑲嵌石釘搭木椽而築。長空棧道是華山險道的險中之險。古往今來,歷險探勝者絡繹不絕,其中不乏文士名流,多有記述傳世。
明代“後七子”之一的李攀龍《太華山記》記述:“出南天門向西就是棧道,棧雖有銅柱鐵索攔護,然闊不盈尺。行二十餘丈方至盡頭。下折為井,高約三丈,旁出復為棧……”
《說鈴》也有記述說:“長空棧在半壁,廣八寸,長十丈余,背空虛行。”
吳同春《太華雙遊記》把棧道的體態記述得更為形象:“垂雙索下墜,行則面壁,臂緣索,足橫移,踵常落板外……”

保險措施

解放後,華陰縣人民政府多次整修加固,盡換木石樁為鐵樁,換木椽為方木並定時更新,以保遊人安全。
近年來,華山景區要求過往長空棧道的遊人必須租用30元的保險帶,只要操作得當可以確保全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