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粉蝶(菜青蟲)

菜粉蝶

菜青蟲一般指本詞條

菜粉蝶,別名菜白蝶,幼蟲又稱菜青蟲,是我國分布最普遍,危害最嚴重,經常成災的害蟲。已知的寄主植物有9科35中之多,嗜食十字花科植物,特別偏食厚葉片的甘藍、花椰菜、白菜、蘿蔔等。在缺少十字花科植物時,也可取食其他寄主植物,如菊科、白花菜科、金蓮花科、百合科、紫草科、木犀科等植物。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菜粉蝶
  • 拉丁學名:Pieris rapae (L.)
  • 別稱:菜青蟲、白粉蝶
  • :動物界
  •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 昆蟲綱(Insecta)
  • 鱗翅目(Lepidoptera)
  • 粉蝶科(Pieridae)
  • 亞科:粉蝶亞科(Pierini Duponchel)
  • :粉蝶族(Pierini)
  • :粉蝶屬(Pieris)
  • :菜粉蝶(Pieris rapae (L.))
  • 分布區域:整個北溫帶,包括美洲北部直到印度北部。中國大部分地區。
外形特徵,分布範圍,生活史與習性,農業危害,危害特點,防治措施,生物防治研究進展,天敵的研究與利用,生物農藥的開發與套用,

外形特徵

菜粉蝶屬完全變態發育,分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
菜粉蝶菜粉蝶
成蟲,體長12~20毫米,翅展45~55毫米。雄蟲體乳白色,雌蟲略深,淡黃白色。雌蟲前前緣和基部大部分為黑色,頂角有1個大三角形黑斑,中室外側有2個黑色圓斑,前後並列。後翅基部灰黑色,前緣有1個黑斑,翅展開時與前翅後方的黑斑相連線。雄蟲前翅正面灰黑色部分較小,翅中下方的2個黑斑僅前面一個較明顯。成蟲常有雌雄二型,更有季節二型的現象,即有春型和夏型之分,春型翅面黑斑小或消失,夏型翅面黑斑顯著,顏色鮮艷。
,豎立呈瓶狀,高約1毫米,短徑月0.4毫米。初產時淡黃色,後變為橙黃色,孵化前為淡紫灰色。卵殼表面有許多縱橫列的脊紋,形成長方形的小格,卵散產。
幼蟲,即俗稱的菜青蟲。幼蟲共5齡,末齡幼蟲體長28~35毫米。幼蟲初孵化時灰黃色,後變青綠色,體圓筒形,中段較肥大,背部有一條不明顯的斷續黃色縱線,氣門線黃色,每節的線上有兩個黃斑。體密布細小黑色毛瘤,各體節有4~5條橫皺紋。
,長18~21毫米,紡錘形,兩端尖細,中部膨大而有稜角狀突起。體色隨化蛹時的附著物而異,有綠色、淡褐色、灰黃色等。雄蛹僅第9腹節有1生殖孔,雌蛹第8、9節分別有1交尾孔和生殖孔。

分布範圍

分布範圍極廣。
國外:整個北溫帶,包括美洲北部直到印度北部。
國內:中國大部分地區。

生活史與習性

菜粉蝶各地普遍發生,各地年生代數不同。自北向南逐漸增加。東北地區1年3~4代,黃淮地區5~6代,長江流域地區7~9代,廣州可發生12代左右。華南地區無滯育現象,各個蟲態均可越冬。其他各地均以蛹越冬。越冬場所多在受害菜地附近的籬笆、牆縫、樹皮下、土縫裡或雜草及殘株枯葉間。在北方一般多在環境乾燥而陽光不直接照射的地方越冬,南方則多在向陽面越冬。
越冬蛹的羽化時間在全國各地差異較大。江南各地於第二年早春2~4月份羽化,華北4~5月份,東北5~6月份。由於越冬蛹所處的環境複雜,溫度差異大,因此,越冬代成蟲的羽化期持續很長,羽化期可長達一個月之久。這是導致以後田間發生世代重疊的主要原因,也給預測預報和防治帶來一定的難度。一年中危害盛期也因地而異。在南方以春末夏初(4~6月份)和秋初(9~11月份)兩次盛發,華北5~6月份和8~9月份,東北地區則在7、9月盛發。
菜粉蝶成蟲白天活動,尤以晴天中午更活躍。羽化的成蟲取食花蜜,交配產卵,每次只產1粒,卵散產在葉片的正面或背面,但以葉背面為多,夏季多產在寄主葉片背面,冬季多產在葉片正面。成蟲明顯趨向於在花椰菜、結球甘藍上產卵,其次是白菜、菜心上產卵。菜粉蝶喜在這類植物上產卵主要是此類蔬菜含有芥子油糖苷,可吸引成蟲產卵。每雌產卵100~200餘粒,多的可達500餘粒,以越冬代和第一代成蟲產卵量較大。這些卵呈淡黃色,堆積在一起。初孵幼蟲先取食卵殼,然後再取食葉片。1~2齡幼蟲有吐絲下墜習性,幼蟲行動遲緩,大齡幼蟲有假死性,當受驚動後可蜷縮身體墜地。幼蟲老熟時爬至隱蔽處,先分泌黏液將臀足粘住固定,再吐絲將身體纏住,再化蛹。
在北方,第一代幼蟲於5月上、中旬出現,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春季為害盛期。2~3代幼蟲於7~8月出現,此時因氣溫高,蟲量顯著減少。至8月以後,隨氣溫下降,又是秋菜生長季節,有利於此蟲生長發育。所以8~10月是4~5代幼蟲為害盛期,秋菜可受到嚴重為害,10月中、下旬以後老幼蟲陸續化蛹越冬。
菜粉蝶發育最適溫為20~25℃,相對濕度76%左右。在適宜條件下,卵期4~8天;幼蟲期11~22天;蛹期約10天(越冬蛹除外);成蟲期約5天。

農業危害

危害特點

幼蟲咬食寄主葉片,2齡前僅啃食葉肉,留下一層透明表皮,3齡後蠶食葉片孔洞或缺刻,嚴重時葉片全部被吃光,只殘留粗葉脈和葉柄,造成絕產,易引起白菜軟腐病的流行。 苗期受害嚴重時,重則整株死亡,輕則影響包心。幼蟲還可以鑽入甘藍葉內為害,不但在葉球內暴食菜心,排出的糞便還污染菜心,使蔬菜品質變壞,並引起腐爛,降低蔬菜的產量和品質。一年中以春秋兩季為害最重。

防治措施

菜粉蝶的防治應以農業防治措施為主,以培育無蟲壯苗、健身栽培為重點,協調化學防治和生物防治,適當採用物理防治;保護利用天敵,有選擇地使用生物農藥和化學農藥。
農業防治
合理布局,儘量避免十字花科蔬菜周年連作。在一定時間、空間內,切斷其食物源。十字花科蔬菜收穫後,清除田間殘株,消滅田間殘留的幼蟲和蛹。早春可通過覆蓋地膜,提早春甘藍的定植期,避過第2代菜青蟲的為害。
生物防治
保護利用天敵。在天敵大量發生期間,應注意儘量少使用化學藥品,尤其是廣譜性和殘效期長的農藥。釋放蝶蛹金小蜂、赤眼蜂等天敵。使用Bt乳油噴霧,或菜粉蝶顆粒體病毒和寄生性線蟲等。
化學防治
菜粉蝶的化學防治應根據發生期預測和制定的防治指標,綜合氣候、天敵發生情況和蔬菜剩餘期綜合考慮,決定防治適期。一般常用藥劑有:90%晶體敵百蟲1000~1500倍液,或50%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噴霧等等。

生物防治研究進展

目前對菜粉蝶的防治仍然主要採用化學防治方法。化學防治雖然具有防效迅速的優點,但由此引致的害蟲抗藥性上升、生態環境惡化、天敵被殺傷等問題也日益突出,嚴重影響了蔬菜生產的可持續發展。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環保理念的提升,人們越來越重視蔬菜產品的質量和安全性; 而害蟲生物防治具有不污染環境、可以維護自然生態平衡等優點,因此其在綠色無公害蔬菜生產中的套用日益受到重視。

天敵的研究與利用

(1)寄生性天敵
據國內有關報導,菜粉蝶卵期寄生性天敵有廣赤眼蜂;幼蟲期寄生性天敵有菜粉蝶絨繭蜂、微紅絨繭蜂等;蛹期寄生性天敵有蝶蛹金小蜂、廣大腿小蜂、普通怯寄蠅等。
國內從生物學、生態學、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學水平對蝶蛹金小蜂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如溫度、菜粉蝶蛹體大小、成蟲期營養等因素對蝶蛹金小蜂生長發育、種群數量或產卵決策的影響;蝶蛹金小蜂的毒液誘髮菜粉蝶血淋巴內分泌的變化等。這些研究成果為蝶蛹金小蜂的人工繁殖和利用奠定了理論基礎。國外學者對菜粉蝶寄生性天敵的種類、生物學特性以及飛行、搜尋、寄生行為等進行了研究。
(2)捕食性天敵
目前已知菜粉蝶卵期捕食性天敵有花蝽、青翅蟻形隱翅蟲、中華微刺盲蝽等;幼蟲和蛹期捕食性天敵有獵蝽、黃蜂和蜘蛛等。
躍蛛、八斑球腹蛛、草間小黑蛛等 7 種蜘蛛和異色瓢蟲、龜紋瓢蟲2種天敵昆蟲對菜粉蝶卵和幼蟲有較大的潛在控制作用;在數量的跟隨上,與菜粉蝶卵關聯度最高的天敵是龜紋瓢蟲,與菜青蟲關聯度最高的天敵是中華躍蛛。

生物農藥的開發與套用

(1)植物源農藥
有關學者就幾十種不同植物的不同溶劑提取物對菜粉蝶的生物活性進行了研究,發現了許多對菜粉蝶具有拒食、毒殺或產卵忌避活性的植物次生化學物質。例如:瑞香葉片的苯提取物、杜鵑花的提取物鬧羊花素-III對菜青蟲具有較強的拒食、胃毒和觸殺作用。
基於上述對植物次生化學物質的研究成果,迄今國內農藥廠家已開發、研製出一些植物源農藥,如:鬧羊花素乳油、除蟲菊素乳油、印楝素乳油等,這些藥劑對十字花科蔬菜田間菜青蟲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在該蟲的生物防治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2)微生物農藥
細菌性農藥
目前在十字花科蔬菜菜粉蝶的防治中,蘇雲金桿菌(簡稱Bt)是使用最廣泛的細菌性農藥,其具有殺蟲專一、高效和對人畜安全等優點,因此倍受人們關注。
真菌性農藥
現今用於防治菜青蟲的真菌性農藥主要是金龜子綠僵菌 和球孢白僵菌。其中金龜子綠僵菌具有致病力強、對人畜無毒、無殘毒、容易生產、持效期長等優點;球孢白僵菌具有容易大量生產、防效好、防治成本較低、不傷害天敵等特點。
病毒製劑
目前用於防治菜青蟲的病毒製劑主要是菜粉蝶顆粒體病毒(PrGV) 製劑。近年來,國內外對菜粉蝶顆粒體病毒的分子生物學進行了較多的研究,涉及基因的克隆、轉錄和表達,以及基因組全序列分析等。但是對菜粉蝶顆粒體病毒的田間試驗研究較少。
其他病原微生物
蠶微孢子蟲是從家蠶中分離到的一種細胞內專性寄生的真核生物。家蠶微孢子蟲對菜青蟲的感染性較強,致死率高。
農用抗生素
農用抗生素是各種微生物(主要是土壤中的放線菌)發酵產生的次生代謝產物。這類農藥殺蟲活性高、用量小、選擇性強,容易被土壤微生物分解,不會污染環境,且對人畜安全,故發展前景廣闊,它們在蔬菜害蟲的生物防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用於防治菜粉蝶的農用抗生素類農藥主要是阿維菌素。
(3)復配型農藥
套用復配型農藥不僅可以降低藥劑成本,提高防治效果,還可以防止害蟲抗藥性的產生。在蔬菜菜粉蝶的生物防治中,復配型農藥的開發與套用涉及以下4個方面:一是植物源農藥與細菌性農藥的復配,例如蛇床子素與蘇雲金桿菌復配;二是病毒製劑與細菌性農藥的復配,例如菜青蟲顆粒體病毒與蘇雲金桿菌復配;三是農用抗生素類農藥與植物源農藥的復配,如阿維菌素與苦參鹼復配;四是農用抗生素類農藥與細菌性農藥的復配。
進入21 世紀以來,國內外對菜粉蝶天敵的基礎性研究較多,而對其套用性研究很少。
植物源農藥具有高效、低毒、低殘留、害蟲不易產生抗性等優點,是用於蔬菜害蟲生物防治的理想藥劑。迄今雖然已研製開發了一些植物源農藥品種,但是品種數量仍不多,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
微生物農藥的套用是害蟲生物防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今蘇雲金桿菌"金龜子綠僵菌和球孢白僵菌等微生物農藥已在菜粉蝶的生物防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這類農藥在大田套用中也顯現出某些局限性,如速效性差、持效期較短、對高齡幼蟲不敏感、藥效易受外界因素的影響,以及重組工程菌株遺傳性狀不穩定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