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侵占台灣

荷蘭侵占台灣

荷蘭侵占台灣是指17世紀初荷蘭殖民者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和台灣的侵略。荷蘭在17世紀繼西班牙之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國家。荷蘭在17世紀繼西班牙之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國家。

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八月,荷將韋麻郎率軍艦兩艘偷襲澎湖,伐木作舍,擬長久占領。明朝總兵施德政令都司沈有容率兵面責,荷方理屈,於十一月退出澎湖。

基本介紹

  • 名稱:荷蘭侵占台灣
  • 地點:台灣
  • 時間:17世紀初
  • 參戰方:荷蘭殖民者
  • 結果:台灣獲勝
  • 傷亡情況:不詳
  • 主要指揮官:荷將韋麻郎
指17世紀初荷蘭殖民者對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和台灣的侵略。
天啟二年(1622)五月,荷蘭艦隊再次侵占澎湖。
四年二月,巡撫南居益派總兵俞咨皋、守備王夢熊等收復澎湖,擒荷將高文律。荷蘭殖民者強占澎湖的陰謀未能得逞,於同年八月轉而侵占中國台灣島西南部,先在大員建台灣城(荷人稱熱蘭遮城),後又在赤嵌地區建赤嵌城(荷人稱普羅文查城)等城堡,做為軍事侵略統治據點,並使用武力鎮壓高山族,燒毀村社。
崇禎十五年(1624),荷軍又打敗於天啟六年侵占台灣北部雞籠(基隆)淡水的西班牙殖民者,奪占了台灣的西南部和北部。荷蘭在台灣對漢族、高山等族人民施行殘酷的殖民統治和剝削。在政治上通過任命漢族和高山族"長老"進行統治;在經濟上將台灣土地全部占為己有,向台灣人民強收高額地租,每甲田(約合十一畝)年收租為上田十八石,中田十五石六斗,下田十二石二斗,還徵收各種苛捐雜稅;在文化教育上派遣基督教傳教士向台灣人民灌輸宗教思想,創辦學校,推行奴化教育
荷蘭的殖民統治,遭到廣大台灣人民的多次反抗,其中以清順治九年(1652)郭懷一起義規模最大,這次起義因為叛徒的出賣很快失敗,郭懷一在作戰中犧牲,副指揮龍官等9000多人被殺.
十八年(1661)四月,民族英雄鄭成功率軍在台灣登入,在當地人民的支持下,經過九個多月的戰鬥,於翌年二月一日迫使荷蘭侵台長官揆一投降,將其全部趕出,結束了荷蘭在台灣的三十八年的殖民統治。荷蘭最後以失敗告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