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淫無道宋高宗

荒淫無道宋高宗

《荒淫無道宋高宗》是河北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圖書。

基本介紹

  • 書名:荒淫無道宋高宗
  • ISBN:9787202023938
  •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10-01
作品信息,編輯推薦,內容簡介,目錄,前言,

作品信息

作 者:王曾瑜 著
出 版 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ISBN:9787202023938
出版時間:2007-10-01
版 次:1
頁 數:401
裝 幀:平裝
開 本:16開
所屬分類:圖書 > 傳記 > 歷代帝王

編輯推薦

宋高宗趙構,南宋第一代皇帝。1127~1162年在位。年號先後為建炎、紹興。字德基,宋徽宗趙佶第九子,宋欽宗趙桓之弟。他於1127年五月初一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改元建炎,成為南宋第一代皇帝。本書介紹宋高宋趙構昏庸荒浮的一生,抨擊了統治階級的罪惡,控訴混淆賢愚、知識遭貶、人才塵埋的荒誕現實。

內容簡介

宋高宗所處的時代是各個方面的矛盾和衝突十分劇烈的時代,歷史演 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可悲可嘆的活劇。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這是 中國古老的歷史哲學命題。兩者在某種意義上都有一點道理,卻又很不完 全。歷史現象紛繁複雜,最難以作科學的剖析和說明。迄今為止,歷史學 中雖也有一點數學和統計學,但在很大程度上並無數學的精確性。往往出 現以下的情況,時勢出英雄,卻又不能成全英雄,特別是理想的、成功的 英雄。相反,時勢有時也可讓小丑充當主宰國運的角色。結果是一小撮人 的鬧劇、醜劇和絕大多數人的悲劇互動演出。這本宋高宗的傳記,他本人 及其寵信者所製造的一個時代的鬧劇、醜劇和悲劇,他們在國難當頭、國 恥深重的情勢下,依然製造、縱容和包庇腐敗,縱情聲色,就可以說明這 一點。

目錄

第一章 深宮的花花太歲
第二章 厄運中之幸運
第三章 南京登基
第一節 順利繼位
第二節 李綱拜罷
第三節 殺陳東和歐陽澈
第四章 維揚驚夢
第一節 宗澤齎志以歿
第二節 倉皇逃竄 揚州劫難
第三節 下詔罪己
第五章 苗劉之變
第一節 遜位和復辟
第二節 劫後餘波
第六章 航海流亡
第一節 卑辭祈哀
第二節 天塹失守
第三節 浮海逃生
第七章 炎興之交的紛更
第一節 宋金南北對峙的格局
第二節 秦檜歸宋
第三節 呂秦政爭 秦檜罷相
第八章 戰不忘和 安不忘逸
第一節 頻遣使指
第二節 鏖兵中決定歲幣
第三節 和戰條陳 遣使爭議
第四節 趙張睽異 秦檜復出
第五節 居危思安
第九章 淮西之變
第一節 父皇凶耗
第二節 岳飛受命節制諸軍
第三節 宋廷翻覆 岳飛辭職
第四節 淮西兵變
第十章 力排眾議 屈辱媾和
第一節 趙鼎復相
第二節 金廢偽齊
第三節 撻懶通和 秦檜再相
第四節 宰執廷爭 金使驕倨
第五節 三大將表態
第六節 秦檜獨相
第七節 群情激憤 獨斷專行
第八節 宰執代君 跪拜成禮
第九節 丈赦餘波
第十節 八陵之痛
第十一節 秦檜擴張相權
第十二節 榮枯有別
第十三節 李光罷政
第十一章 迫令班師
第一節 金朝毀約南侵
第二節 秦檜恃寵固位
第三節 十年之力 廢於一旦
第十二章 "莫須有"獄與紹興和議
第一節 金人雙管齊下
第二節 宋朝第二次釋兵權
第三節 韓岳虛位和罷官
第四節 紹興和議告成
第五節 "莫須有"深冤大獄
第十三章 窒息式的苟安
第一節 皇太后迴鑾 五國城飲恨
第二節 "太平翁翁"的專橫
第三節 城狐社鼠的作惡
第四節 窮奢極侈 貪賄成風
第五節 排黜異己 文獄迭興
第六節 文丐奔競 祥瑞虛飾
第七節 格天閣黃粱一夢
第十四章 貶逐秦黨 因循舊政
第一節 秦檜親黨的貶斥和保全
第二節 重新命相 "講信修睦"
第三節 "更化"和"敘復"
第四節 立儲的曲折和風波
第十五章 應戰和退位
第一節 宋金再戰前夕
第二節 危而後安 戰而後和
第三節 主動退位
第十六章 德壽宮頤養
第一節 隆興和議
第二節 德壽宮中的人間天堂
第三節 死於安樂
附錄 宋高宗趙構年表
地圖
宋高宗即位前後逃遁路線圖
宋高宗海上流亡圖
宋金時期中國全圖

前言

中華民族是偉大而古老的,迭經磨難而又有強韌生命力的民族。在其 漫長的民族發展史上,芳香與穢臭共生,光榮與恥辱並存,正義與邪惡互 爭,進步和倒退交替。優秀的歷史傳統可以成為民族進步的動力,腐惡的 歷史傳統則可以成為民族進步的阻力,甚至反動力。歷史傳統是不可能被 割斷的。在那個不要歷史、摧殘文化的年代裡,恰好是最壞的歷史傳統達 到惡性泛濫、極度膨脹的地步,就是最有說服力的實證。
古語稱以史為鑑,今人說不要忘記歷史。任何民族都需要從歷史中提 取民族進步的營養素,更何況是中華民族。但是,歷代統治者為著一己一 群的私利,可以強調和宣傳某些歷史教訓,又隱諱和抹煞某些歷史教訓, 這是不足取的。一個真正的愛國者,應當絕對正視本民族的一切缺陷和錯 誤。只有有勇氣正視所有重要的歷史教訓,克服和改正所有重要的缺陷和 錯誤,才是一個真正偉大的、不可侮的現代民族。
批判我們民族的壞傳統,以反省過去;反省過去,可能對開創未來起 一點作用。這是筆者撰寫宋高宗傳記的宗旨。什麼是我們民族的壞傳統呢 ?依個人之見,可否概括為專制、愚昧和腐敗六字,而其對立面則是民主 、科學和清廉。
本世紀內,中華民族經歷了三次亘古罕見的奇災慘禍,第一次是日本 軍國主義侵略中國,第二次是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的大饑荒,第三次是所 謂的文化革命。當“文化大革命”結束後,慘痛的現實迫使人們重新思考 中華民族的弱點和命運。一位正直的馬列主義史學家黎澍首先提出,江青 之流禍國的實質,正是專制主義作祟,表現了他在理論上的獨立思考、不 唯上的勇氣。研究一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人們不難發現,對馬克思主義 最大的歪曲,莫過於將其民主學說篡改為超法西斯的專制學說。黎澍先生 已經離開了人世,筆者正是受了他的影響和啟發,希望通過對宋高宗趙構 罪惡一生的描述,對當時專制腐敗政治的剖析,有助於人們了解中國特色 的專制,以及專制與腐敗互相依存的關係。中國歷史上的內亂外禍,一般 都與專制政治下的腐敗密切相關。
在君主專制時代,本朝人寫本朝皇帝,司馬遷筆下的漢高祖,可能是 唯一成功的典型。劉邦自稱“而公”(你老子),看到有人戴儒冠,就摘下 當眾溲溺,一個粗野的流氓形象躍然紙上。我們不能不佩服司馬遷傳神的 史筆。司馬遷以後,史學美化本朝皇帝的功能得到了“發揚光大”,一個 又一個皇帝,大抵都在其冠冕之下,蒙上一層又一層面紗,使人難以認出 他們的真面目。當然,也並不排除有相反的情況,如金海陵王完顏迪古乃( 亮)成為政治鬥爭中的失敗者,金朝官史中便將他說得一無是處。唐代偉大 的史學家劉知幾倡導直書,反對曲筆。然而在專制淫威下,“唯聞以直筆 見誅,不聞以曲詞獲罪”,“欲求實錄,不亦難乎”! 宋朝是中國古代官史纂修最發達的一個朝代。記錄宋高宗的主要官史 有日曆1000卷,實錄500卷,今已失傳,而其傳世史料之富,則超過宋朝其 他各代皇帝。宋高宗個人經歷的戲劇性,也非其他皇帝所能比擬。按照傳 世史料很多虛美之詞、隱惡之筆,要塑造一位尊號為“光堯壽聖、憲天體 道、性仁誠德、經武緯文、紹業興統、明謨盛烈太上皇帝”,諡號為“受 命中興、全功至德、聖神武文、昭仁憲孝皇帝”的形象,確是綽綽有餘的 。然而這種形象的塑造愈是成功,必然距離史實愈遠。
記得我曾對前輩學者李埏先生說,宋高宗用十年浩劫時的一個流行名 詞,可以說是個兩面派。他糾正我的說法,說是個“多面派”。“多面派 ”一詞很準確地把握了宋高宗的本質及其形象的複雜性。例如元朝史官居 然將這個具有荒淫、殘忍內涵的皇帝,說成是“恭儉仁厚”之主。這應當 承認是南宋官史對“中興之主”裝扮的成功,更應當承認是宋高宗對自我 形象裝扮的成功。
由此可見,要對一個“多面派”作面面俱到的深入解剖,是並不容易 的,但關鍵仍在忠於史實,必須對真偽混雜、浮詞多而實錄少的傳世史料 ,認真丁一番祛偽求真、由表入里的工夫。歷史現象具有客觀性,但一旦 形成文字,就不能沒有主觀性。歷史學家寫歷史,不能不尊重客觀史實, 但對某些事件和人物,也不可能沒有是非和愛憎。中國傳統史學既強調奮 筆直書,又強調褒善眨惡,即主觀與客觀融合,是不錯的。作為人物傳記 ,作者如果不是在尊重史實的基礎上,既有褒善的仁心,又有貶惡的狠心 ,只怕很難有成功之作。若對歷史上的罪惡一概採取平恕的態度,麻木不 仁,似並不足取。事實上,面對各個時代橫暴和腐敗的專制統治,治史者 的良心必然受到震撼,渴望著用自己的史筆去鞭笞罪惡。
宋高宗所處的時代是各個方面的矛盾和衝突十分劇烈的時代,歷史演 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可悲可嘆的活劇。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這是 中國古老的歷史哲學命題。兩者在某種意義上都有一點道理,卻又很不完 全。歷史現象紛繁複雜,最難以作科學的剖析和說明。迄今為止,歷史學 中雖也有一點數學和統計學,但在很大程度上並無數學的精確性。往往出 現以下的情況,時勢出英雄,卻又不能成全英雄,特別是理想的、成功的 英雄。相反,時勢有時也可讓小丑充當主宰國運的角色。結果是一小撮人 的鬧劇、醜劇和絕大多數人的悲劇互動演出。我想,宋高宗的傳記,他本 人及其寵信者所製造的一個時代的鬧劇、醜劇和悲劇,他們在國難當頭、 國恥深重的情勢下,依然製造、縱容和包庇腐敗,縱情聲色,只怕可以說 明這一點。
我個人本著嚴肅的態度,並竭盡綿薄之力,以求寫好這部傳記。至於 此書的成敗得失,則有待於廣大讀者和史學界的品藻和鑒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