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大福

草莓大福

草莓大福(Strawberry Daifuku)是一種日式果子,可當茶餘飯後的甜點。外層是糯米皮,裡面的餡料是草莓,口感香滑軟糯,有清爽的草莓果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草莓大福
  • 外文名:英文:Strawberry Daifuku;日文:莓大福(いちご だいふく)
  • 製作工序:蒸,拌,裹,沾
  • 口感:香滑軟糯,有清爽的草莓果香
  • 源於:1955
菜品特色,做法,做法一,做法二,做法三,營養價值,草莓營養價值,紅豆營養價值,

菜品特色

草莓大福是一種日式菓子,可當茶餘飯後的甜點。外層是糯米皮,裡面的餡料是草莓。

做法

做法一

食材
成品數:10個
材料
A. 糯米粉:105公克
草莓大福
水:105cc
B. 細砂糖:105公克
水麥芽: 16公克
C. 日式太白粉:少許
D.紅豆泥餡: 200公克
E.草莓:10顆左右
製作步驟
1.將水倒入鍋中架上蒸籠後,加熱煮至水滾沸,將糯米粉與水拌成糊狀後放入蒸籠內,以大火蒸約20分鐘至熟。
2. 趁熱將作法1放入鋼盆中,並以攪拌器攪拌,過程中再分次加入細砂糖與水麥芽,混合拌勻成光滑Q狀後,即可放入抹了沙拉油的塑膠袋中備用。
3. 將紅豆泥餡分成每個20公克後,再包裹住1顆草莓,但記得要讓草莓尖端露出約1/3,不要全部都被餡料包住了。
4. 將作法2分割成每個30公克,再包入作法3的餡料後,先將雙手沾上少許日式太白粉後,再整成圓尖形即可。

做法二

食材
糯米粉、豆沙餡椰蓉澄粉草莓、白砂糖、色拉油、清水
製作步驟
1、蒸碗墊上保鮮膜刷少許油備用。
2.糯米粉、澄粉、白砂糖倒入容器,混合均勻,倒入適量水。
3. 調成麵漿。
4. 放入蒸鍋蒸約二十分鐘至熟。
5. 待麵團放至溫熱,取出;取一顆草莓,包上一些豆沙餡,收口。
6. 再取適量糯米麵團包住豆沙,滾上一層椰蓉,配上曲纖美味吃不胖。

做法三

食材
麵皮材料:糯米粉125克、玉米澱粉30克、奶粉20克、溫水130克、細砂糖30克、黃油5克
內餡材料:紅豆沙餡100克、新鮮草莓適量
表面裝飾材料:糯米粉100克
(總計:糯米粉225克、草莓適量、玉米澱粉30克、豆沙100克、奶粉20克、130克、細砂糖30克、黃油5克)
製作步驟
1. 黃油融化,加入其它所有麵皮材料攪拌成麵漿,蓋上保鮮膜上鍋蒸15分鐘
草莓大福
2. 蒸麵皮的同時用不粘鍋炒熟100克糯米粉用來蘸表面,平底鍋直接放糯米粉用小火慢慢炒至微黃即可
3. 新鮮草莓洗淨瀝水,摘去葉子部分,蒸好的麵皮用筷子攪拌均勻
4. 新鮮草莓放在紅豆沙中間
5.包裹起來,這時最好確定一下草莓的擺放位置端正,切開來會比較好看
6.扯一小團蒸好的麵漿揉搓捏扁(麵團很軟。但不沾手。如果沾的話就在表面裹一些炒熟的糯米粉)
7. 把草莓豆沙放在中間,像捏包子一樣把麵皮包起來(不需要像包子那么多褶子。收口處儘量薄)
8.表面蘸一些熟糯米粉就完成了

營養價值

草莓營養價值

1、飯前吃草莓緩解胃口不佳
2、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有調理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草莓對胃腸道和貧血均有一定的滋補調理作用。草莓除了可以預防壞血病外,對防治動脈硬化、冠心病也有較好的功效。草莓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改善便秘和治療痔瘡、高血壓、高脂血症均有一定效果。草莓中含有一種胺類物質,對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血液病亦有輔助治療作用。草莓是鞣酸含量豐富的植物,在體內可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學物質的吸收。
草莓大福
3、鮮草莓有助於醒酒
酒後頭昏不適時,可一次食用鮮草莓100克,洗淨後一次服完,有助於醒酒;營養不良或病後體弱消瘦者,可將洗淨的草莓榨汁,再加入等量米酒拌勻即成草莓酒,早晚各飲1杯。
4、美白牙齒
因為草莓中含有的蘋果酸作為一種收斂劑,與發酵粉混合時產生氧化作用,可以去除咖啡、紅酒和可樂在牙齒表面留下的污漬。
5、有助於心臟健康
據英國《每日郵報》刊登英國一項新研究對此解析道,草莓所含的抗氧化劑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復細胞受損的作用。花青素有助於提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同時還可以減少與心臟病有關的體內炎症。除了藍莓和草莓,富含花青素的食物還有紫茄子、李子和櫻桃等。

紅豆營養價值

清熱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可治療小便不利、脾虛水腫、腳氣等症。
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治療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解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紅豆與扁豆、薏苡仁同煮可治療腹瀉。另外,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治療肝膿腫;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治療腸痛等。紅豆的營養成分與綠豆相近,在某些成分上甚至超過了綠豆。因此,多食紅豆對身體大有裨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