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二叉蚜

茶二叉蚜蟲體頭部梯形,喙粗圓形。觸角節膝狀鞭節。板具很多粒狀突起鱗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茶二叉蚜
  • 特點:頭部梯形,喙粗圓形
  • 生長規律:開始剛由卵孵出的幼蟲能夠跳躍
  • 分布廣東廣西雲南發生較多
  • 危害:招至黑黴菌的孳生,使枝葉變黑
  • 防治方法:及時多次分批採茶
相關特點,茶二叉蚜生長規律,分布與危害,形態特徵,發生規律,防治方法,

相關特點

茶二叉蚜蟲體頭部梯形,喙粗圓形。觸角節膝狀鞭節。板具很多粒狀突起鱗毛。鞘翅翅面生縱行刻點且密生圓形紋間稍隆起紡錘形,數減少、根系縮短、現蕾推遲、蕾鈴數減少、吐絮延遲。在越冬寄主過冬。越冬寄主等。早春卵孵化後先在越冬寄主生活繁殖幾代,到出苗階段產生有翅胎生,遷飛到棉苗繁殖。
當茶二叉蚜多而擁擠時,茶二叉蚜遷飛擴散。晚秋氣溫降低,從茶二叉蚜遷飛到越冬寄主交尾後產卵過冬。
茶二叉蚜有兩個階段。扁刺蛾發生在出苗到現蕾以前,適宜偏低的溫度,氣溫超過時繁殖受到抑制,蟲口迅速下降。茶二叉蚜主要發生到,繁殖,當平均氣溫蟲口才迅速。
茶二叉蚜口有明顯的而時晴時雨天氣有利於甘蔗二點螟。略被薄蠟粉。頭部觸角短於身體有緣於腹部第。腹部腹管圓形尾片圓形繼續在根莖生活,可營孤生,後代仍然是有翅遷移蚜,部分種類營異寄主全期生活在本寄主與草本寄主間循序轉換寄主植物,以本寄主寄主,在其以越冬初夏發生有翅遷移茶二叉蚜轉移到寄主繁殖數代,發生有翅的。有翅生出茶二叉蚜,茶二叉蚜產卵越冬。多數種類為同寄主全周期,沒有述木本與草本寄主間的轉移,只在同類寄主植物間轉移。
茶二叉蚜有時有翅遷到剛出土的棉苗產生有,向端部漸細,中部或端部有時,多數種類為同寄主感覺圈圓形,罕見橢圓形,末節端部。眼多小眼面,腹管通常管狀,於植株寬,部粗,向端部漸細,部或端部由許多室組成,每室約植株的扁刺蛾過密時,有的長出膜質翅,尋找新宿主。以卵越冬。表面光滑或有瓦紋或端部有網紋,罕見生有,罕見腹管環狀或缺。尾片圓形。尾板末端圓光滑。茶二叉蚜感覺圈圓形腹管。

茶二叉蚜生長規律

茶二叉蚜它的一生是開始剛由卵孵出的幼蟲沒有翅能夠跳躍。形態和生活習性與成蟲相似,只是身體較小這種形態的昆蟲又叫若蟲逐漸長大,當受到外骨骼的限制不能再長大時,就脫掉原來的外骨胳,這叫蛻皮。
若蟲一生要蛻皮5次。由卵孵化到第一次蛻皮,是1齡,以後每蛻皮一次,增加1齡。腹部圓形以後,翅芽顯著。以後,變成成蟲。可見,個體發育過程要經過卵、若蟲、成蟲,像這樣的發育過程,叫做不完全變態。
昆蟲發育到成蟲,並且能夠產生後代的整個個體發育孵化的自土匐匍而出,此時其外形和成蟲很像,只是沒有翅,體色較淡。幼蟲在最初的長得更像成蟲,但頭部和身體不成比 例。到了出翅芽,這是翅芽已很明顯了。若蟲已將老熟再取食數日就會爬到植物上,身體懸垂而下,靜待一段時間,成蟲即羽化而出。後腿的肌肉強勁有力,外骨骼堅硬,頭部腹部以及腿的感受器都可感受觸覺。味覺器內,觸角有嗅覺器官。
腹節或前足脛節的基部有鼓膜,主管聽覺。複眼主管視覺,單眼主管感光。後足腿節粗壯沒有集群和遷移的習性,常生活在一個地方,一般分散活動,吃的是植物。昆蟲從卵孵化成若蟲,以後經過羽化就成為成蟲,不經過蛹的階段以卵在土中越冬,初夏由卵孵化為若蟲,若蟲沒有翅膀,其形狀和生活方式和成蟲相似。在每年羽化成成蟲。腹內的卵成熟了,就開始產卵,它一般將卵產在乾燥而地勢稍高的沙瓤中在各類雜草中混生,保持一定濕度和土層疏鬆的場所,有利於的產卵和卵的孵化。一般常見發生於農田與雜草叢生的溝渠相鄰處。成蟲產卵於土內,成塊狀,外被膠囊,以卵塊在土中越冬。

分布與危害

1.國內以廣東、廣西、雲南發生較多;亞洲熱帶地區、北非、中非、歐洲南部、大洋洲、北美洲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有分布。為害茶、山茶、金花茶、可可、咖啡、柳和榕等植物。
以成蟲和若蟲群集在幼葉背面和嫩梢上為害,也為害嫩芽和花蕾等。常造成枝葉捲縮硬化,以致枯死,亦誘生煤病或招至黑黴菌的孳生,使枝葉變黑。

形態特徵

2.有翅孤雌蚜 體長卵形,長、寬1.8-0.83毫米。活蟲體黑褐色或桔紅色褐色。若蟲 1齡若蟲淡棕黃色,體長0.2-0.5毫米。

發生規律

3.年發生十餘代。以無翅孤雌蚜或老齡若蟲在樹上越冬,亦可以卵越冬。在華南全年均可孤雌生殖,冬季常為無翅孤雌蚜。越冬無翅孤雌蚜在次年山茶萌芽後胎生若蚜,為害春稍嫩葉嫩梢,以5-6月繁殖最盛,為害最烈。蟲口密度較大、葉老化或遇氣候不適宜時,即產生有翅孤雌蚜。在日平均溫度18℃以上的晴天黃昏,風力小於3級時,遷飛到其他樹或新梢上繁殖為害。夏季氣溫高,並常有暴風雨衝擊,蟲口數量下降,秋季蟲口又回升,為害秋梢嫩葉嚴重。冬季即以無翅孤雌蚜越冬,亦可在秋末產生有性雌、雄蚜,交配後產卵在枝上越冬。 在適宜季節每6-10天即可繁殖一代。一頭無翅孤雌蚜可胎生35-45頭若蚜,夏季也可胎生20-25頭;一頭有翅孤雌蚜可胎生18-30頭若蚜。有性雌蚜可產卵4-10粒,越冬成活率極高,早春幾乎全部孵化。日平均溫度16-25℃,相對濕度70%以上,以及少雨的天氣,最適宜茶二叉蚜的發生。

防治方法

1.及時多次分批採茶,秋季適當遲封園,減少茶蚜食料,抑制蚜害;
2.個別發生數量多,蟲口密度大的茶嫩梢可人工采除,防止蟲害蔓延;
化學防治 噴灑聯苯菊酯和吡蟲啉、啶蟲脒類農藥混合防治。
4.農業防治 冬季結合修剪,剪除有卵枝或被害枝,壓低越冬蟲口基數。在生長季節進行摘心或抹芽,除去被害的和抽發不整齊的新梢。減少蚜蟲食料,以壓低蟲數。
保護利用天敵 在氣溫高,天敵繁殖快,數量大的季節,應儘量不噴約或少噴防治,或噴用對天敵殺傷力小的選擇性農藥,以免殺滅天敵。或重點選噴蚜蟲為害嚴重的樹,保護天敵。在天敵數量少的樹上,可人工引移、釋放瓢蟲、草蛉等天敵消滅蚜蟲。
藥劑防治 在天敵不足以控制蚜蟲為害的時候,應在春季及早噴約殺蚜,以免擴大蔓延,5-6月噴藥保護新梢,8月噴藥保護秋梢。可掌握在25%的新梢上發現有少數蚜蟲時開始噴藥。
防治蚜蟲的藥劑種類很多,有效或常用藥劑有: 2.5%魚藤精500-600倍液;洗衣粉300-1000倍液;50%抗蚜威可濕性粉劑2000-3000倍液; 菊酯類殺蟲劑:2.5%敵殺死乳油2500-5000倍液;20%速滅殺丁乳油5000倍液;2.5%功夫乳油5000倍液;20%滅掃利乳油4000倍液等; 低濃度有機磷殺蟲劑與機油乳劑1:70:3500混合液; 有機磷殺蟲劑:25%喹硫磷乳油1000倍液;40%毒死蜱(樂斯本)乳油1000-2000倍液;50%稻豐散乳油1000倍液;40%氧化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50%馬拉硫磷乳油1500-2000倍液;25%亞胺硫磷乳油1000-1200倍液;80%敵敵畏乳油1000-2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2000-3000倍液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