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石生

范石生

范石生(1887—1939),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小街鎮人。1922年陳炯明叛變革命攻打廣州,情況危急之中范石生率滇軍保衛廣州,與孫中山並肩血戰擊退叛軍。孫中山親自題寫“功在國家”四個大字和軍刀一柄相贈,以表彰他的功績。大本營授予他陸軍上將。范石生少年學醫,青年棄筆從戎,馳騁沙場,戰功卓著,晚年又以行醫為業,不問政事。1939年3月在出診途中被人行刺於昆明街頭,終年52歲。范石生案是一場政治謀殺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范石生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雲南省玉溪市峨山縣
  • 出生日期:1887年
  • 逝世日期:1939年
早年生平,投身革命,寄人籬下,支援革命,遇刺身亡,

早年生平

因其母為家中庶母,遂誕於古城山,草莽間,得名“石生”。范石生幼從父讀書,稍長從伯父兼習中醫。1903年中秀才,不久考入雲南優級師範,在校期間受教師影響加入中國同盟會。

投身革命

民主革命時期,雲南優級師範畢業後受聘任寧洱縣(普洱)高等國小校長,後經世交李鴻祥介紹到新軍蔡鍔部任文書。
1909年考入雲南講武堂,參與學員中的秘密革命活動,與同學朱德、鄧泰中、楊蓁等人志同道合,遂結為金蘭之交。畢業後被分到新軍19鎮75標任見習排長,見習期滿轉為少尉排長。
1911年和朱德等參加蔡鍔領導的雲南“重九”起義,攻打雲貴總督府,推翻清廷在雲南的統治,成立雲南省軍政府。
1915年底組織護國軍出師討袁,作戰勇敢,屢立戰功,被提升為炮兵團團長。討袁成功後,被委任為師參謀長。
1920年因與顧品珍發生矛盾,離職回昆明。不久被唐繼堯復任命為少將參議,隨鄧泰中的第1縱隊入川。
1921年隨顧品珍回滇倒唐(繼堯),孫中山命為北伐先遣司令之職,率部駐滇、黔、桂邊界。
1922年隨滇軍總指揮楊希閔東下,與桂粵軍配合收復廣州,迎孫中山返穗指揮。升任直轄滇軍第3師師長。
1923年升任第2軍軍長,授予陸軍上將軍銜。
大革命時期,1925年援桂受挫,駐軍平馬(今廣西田東縣)休整。
1926年所率滇軍第2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16軍作為北伐軍總預備隊。周恩來指示王德三,派共產黨員余少傑等9人到16軍任職併兼任黨代表。他們在部隊中宣傳革命道理,事事以身作則,短期內改變了部隊的面貌。
1927年蔣介石在各軍中“清黨”,遭到范的抵制。蔣介石遂在范部安插密探以監視范的舉動。范對蔣介石的種種倒行逆施,曾憤慨地說:“中山先生制定的三大政策也不要了,還談什麼國民革命?真是掛羊頭賣狗肉!”
南昌起義前,范石生任國民黨第十六軍軍長,1927年由廣西平馬調防廣東韶關和湖南汝城、資興一帶。十六軍有四十六師、四十七師兩個師。四十六師駐仁化城口,師長張浩;四十七師駐汝城,師長曾曰唯。蔣介石和范石生矛盾由來已久。蔣一向把滇軍看作雜牌部隊,范石生則看不起蔣介石。范任駐粵滇軍第二軍軍長時,蔣還是粵軍許崇智的參謀長。
1923年孫中山大元帥指揮東征,申討叛逆陳炯明,在一次軍事會議上,蔣即席要求發言,范當時以會場主席的身份,故意傲慢地問蔣介石:“你叫什麼名字?”蔣答後,范又問:“你要講什麼?”蔣即席說了自己對作戰的看法,想露一下頭角。范不等蔣說完,就“噓”了一聲說:“算了吧,你說得輕巧,拾根燈草!”當場羞辱了蔣,使蔣十分尷尬……由於范石生不為蔣介石重視,西南的桂系軍閥和湖南軍閥何鍵都去擠范。

寄人籬下

范石生寄人籬下,孤立無援,但又急於想擴大實力,希望找到可靠盟友,藉以撈取和蔣討價還價的資本。所以南昌起義前,范的十六軍同共產黨保持著秘密聯繫,其軍內共產黨組織亦受到范的重視和保護,范也有同共產黨聯合進駐廣東之意。例如1927年9月,汝城縣委利用范石生同汝城清衛團長何其朗之間大魚吃小魚的矛盾,由農協幹部朱良才、朱赤等向十六軍政治部控告何其朗的罪惡。當時,范石生在西垣宗廟逮捕了何其朗,何的300多條槍被范部收繳了200多,並釋放了被關押的革命同志,從而使汝城的革命活動又活躍起來。
南昌起義軍南下由贛入粵,準備與張太雷、葉劍英等會師,發動廣州暴動,推翻軍閥統治,建立工農政權,范石生曾表示願與起義軍採取一致行動。起義部隊南下時,周恩來就給朱德部寫了組織介紹信,以備可能同范石生部發生聯繫時用。
起義軍潮汕失利後,軍心渙散,鬥志衰退,朱德率部於10月下旬輾轉到了江西安遠縣的天心圩,進行整訓,通過天心圩、大庾、上堡三次整頓,“部隊走向統一團結了,紀律性加強了,戰鬥力也提高了”。但是,給養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大家穿的仍是南昌起義時發的單衣短褲,糧食薪餉更無著落,尤其是槍枝彈藥和被褥無法得到補充,醫藥根本沒有。此時朱德想到了范石生。
范石生

支援革命

1927年8月,范石生奉命在湖南郴州待命。得知朱德率領的南昌起義部隊就在附近活動的訊息,立即派在十六軍工作的共產黨員韋伯萃到上堡同朱德聯繫,並帶去雙方合作的親筆信。經協商後,起義部隊暫用16軍47師140團番號,朱德化名王楷,並在范部任職。給起義部隊補充彈藥、冬裝、棉被等各種裝備,並給官兵撥發兩個月的薪餉。合作期間,起義部隊以范部的名義進行革命活動。在朱德的幫助啟發下,思想有了極大的轉變。朱、范合作的事被告密,蔣介石下令要范將朱德部隊解除武裝,將朱德解京正法。范則把這一訊息告知朱德,讓朱德從容率部離去,並贈朱德部隊幾萬元現洋作為路費。朱德離開16軍後,即稱病往廣州休養。1929年初第16軍被縮編為第8路軍第5師,繼後又改編為51師,任師長兼襄樊警備司令。年底51師調駐襄陽,賀龍、周逸群率領的紅軍在建立湘鄂西革命根據地後繼向川、鄂交界地區發展,蔣介石令范前去圍剿,范令152旅派隊尾隨,並不與紅軍接觸,以應付蔣命。1932年提請辭職,1934年獲準寓居廬山。

遇刺身亡

抗日戰爭時期,1937年“七·七”事變後回雲南,在昆明以行醫為業,不再過問政事。1939年3月在出診途中被人行刺於昆明街頭,終年52歲。
有關刺殺范石生的兇手究竟為何人,目前有兩種最普遍的說法。第一種為國民黨提供,刺殺范將軍的兇手楊維騫、楊維驤是范石生朋友楊蓁之子,作案後他們說是“子報父仇”。
第二種說法為朱德、周恩來的回憶和敘述。范石生曾經兩次羞辱蔣介石,范部長期有共產黨人員潛伏,也知道範援助了朱德部隊,但因范將軍與國民黨內李宗仁、白崇禧、黃旭初、黃紹竑、李品仙、何健、朱培德、李濟琛、陳濟棠等友善,不敢隨便殺范將軍,就以范剿共不力,降其軍職,從上將軍長降到少將師長而羞之,最後將他的部隊解散。范石生脫離國民黨軍隊,孤身回鄉。1939年范將軍在昆明被害,是蔣介石的陰謀
楊維騫兄弟一直否認現場還有第三個兇手,以此證明自己是子報父仇。其實,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即使有第三個人,也可以說是子報父仇,為了報仇請人幫忙。因此,范石生此案是一場明顯的政治謀殺案。
直接殺人兇手楊維騫稱,當時只有他一人開槍,但現場的車夫供詞稱看見兩個人開槍;舊《雲南日報》說楊維騫開了三槍,檢察廳驗屍後說是四傷,但是裝殮屍體的兩個工人證明範身上共有十二傷。殺人者應當償命,況且被殺者是國民黨高級將領,殺人兇手更應是死罪。依照當時雲南當地法庭的宣判書,宣判書並沒有說此案的性質是子報父仇,也就是說,沒有說明輕判的理由,只處楊維騫有期徒刑九年零五個月,楊維驤有期徒刑一年十一個月,還緩刑三年。
楊維騫被關了五年,國民黨政府就以子報父仇為名將他特赦釋放。這說明蔣介石政府對他的袒護包庇,串通一氣。楊維騫並沒有向國民政府、法庭以及報界提供范石生殺他父親的證據。 有人說他只坐了十個月的牢,後來就一直在家。
楊維騫被釋放後,隨即到國民黨的國防部工作,那些地方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進去的。實際上,刺殺范石生時,楊維騫是國民黨中央軍校的學生,此前他還上過國民黨政治大學。由他出面行刺,也能說明這起謀殺案的政治性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