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雄

苻雄(319年—354年),字元才,略陽臨渭(今甘肅秦安)人,氐族,前秦惠武帝苻洪少子,前秦景明帝苻健之弟,前秦宣昭帝苻堅的父親,十六國時期前秦宗室、將領。

苻雄熟讀兵法、有謀略、擅騎射,為前秦政權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公元354年,苻雄逝世,諡號敬武。公元357年,其子苻堅即位後,追尊他為文桓皇帝。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苻雄
  • 國籍:前秦
  • 民族:氐族
  • 出生日期:319年
  • 逝世日期:354年
  • 職業:將領
  • 爵位:魏王
  • 諡號:敬武王→文桓皇帝
  • 官職:丞相、雍州牧
人物生平,隨父仕趙,鞏固統治,前秦功臣,軍中病逝,人物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父兄,妻子,兒子,

人物生平

隨父仕趙

苻雄自幼熟讀兵法,有謀略,好施捨,能謙恭對待士人,弓馬嫻熟,有政治方略。苻雄的父親苻洪是氐族首領,永嘉四年(310年)歸附前趙鹹和四年(329年),後趙消滅前趙,苻洪又歸附後趙,被任命為監察六夷軍事、冠軍將軍,管理西部的事務。苻雄當時也在後趙任職,後因戰功被任命為龍驤將軍
永和五年(349年),後趙皇帝石虎去世,石虎諸子爭奪帝位導致後趙國內大亂,而苻洪因遭到當時後趙皇帝石遵削職而叛投東晉。
永和六年(350年)正月,後趙將領麻秋東歸鄴城,苻雄受父苻洪之命領兵迎擊,成功俘獲麻秋,苻洪任命麻秋為軍師將軍。三月,麻秋利用宴會的機會用毒酒毒殺苻洪,意圖盡收苻氏部眾。苻雄的兄長苻健殺死麻秋後接掌苻洪部眾,並順從苻洪遺言,進據關中。

鞏固統治

永和六年(350年)八月,當時東晉司馬杜洪占據長安(今陝西西安),苻健打算奪取長安,命令諸將向西進發。派遣時任輔國將軍的苻雄率領五千兵眾從潼關(今陝西潼關北)進入長安,苻健親自率領大批兵眾跟隨苻雄前進。杜洪召集全部兵眾抵禦苻健。苻健派苻雄帶兵巡行渭水以北地區。
永和六年(350年)十一月,苻健進入長安,秦州、雍州的胡人、漢人全都歸附苻健。後趙的涼州刺史石寧獨自占據上邽,暫時沒有被攻下。十二月,苻雄率兵攻擊並斬殺石寧,鞏固了苻氏在關中的統治。

前秦功臣

永和七年(351年)正月二十日,苻健自稱天王、大單于,建立前秦政權,任命苻雄為都督中外諸軍事、丞相、領車騎大將軍、雍州牧,封東海公。
永和八年(352年)正月,苻雄與朝廷眾多大臣上奏請求苻健稱帝,依從漢朝、晉朝的舊制,而不必效法後趙最初先稱天王的做法。苻健聽從這一請求,於是即皇帝位,在國內實行大赦。進封苻雄為東海王。苻雄等人還說,單于用來統治百蠻的各種措施、辦法,不宜由天子親自掌管。所以苻健把這方面的權力授予太子苻萇
永和八年(352年)五月,謝尚姚襄一起在許昌攻打張遇。苻健派苻雄與衛大將軍、平昌王苻菁攻占關東地區,率領二萬步兵、騎兵前去援救張遇。五月二十九日,雙方在潁水的誡橋交戰,謝尚等人大敗,死亡一萬五千人。謝尚逃回淮南,姚襄扔掉軍用物資,護送謝尚到芍陂。七月,苻雄把張遇及陳郡、潁川、許昌、洛陽的百姓五萬多戶遷徙到關中。十一月,苻雄在隴西攻打王擢,王擢逃奔到涼州,苻雄返回,駐紮在隴東。
永和九年(353年)九月,苻雄率領兵眾二萬人回到長安,苻雄派苻菁攻占上洛郡,在豐陽縣設立荊州,以吸引南方產的銅等奇貨、弓竿漆蠟,開放邊境市場,招引遠方商販,於是國家的用度充足,而財貨盈積。苻雄任命步兵校尉郭敬為刺史。苻雄與清河王苻法苻飛分別討伐孔特等人。十一月,苻雄攻克池陽,斬殺孔特。

軍中病逝

永和十年(354年)正月,苻雄攻克司竹。二月,東晉桓溫北伐前秦。三月,苻健派苻雄與太子苻萇、淮南王苻生、平昌王苻菁、北平王苻碩率領五萬兵眾駐紮在嶢柳,以阻擊桓溫。四月二十二日,桓溫與秦軍在藍田交戰。苻生單槍匹馬沖入晉軍陣中,往返十多次,殺傷眾多晉軍將士。桓溫督促兵眾奮力拚搏,秦軍被打得大敗。桓溫的弟弟將軍桓沖在白鹿原打敗苻雄。不久,苻雄率領騎兵七千人在子午谷襲擊並打敗東晉將領司馬勛,司馬勛退守女媧堡。
五月,苻雄等人再次與桓溫在白鹿原交戰,桓溫軍隊失利,死亡一萬多人。六月,苻雄在陳倉攻擊司馬勛、王擢,司馬勛逃奔漢中,王擢逃奔略陽。六月二十日,苻雄在雍縣攻打喬秉時病世。苻健聽到苻雄的死訊悲傷得嘔血,說:“上天不想讓我平定四海么!為何這么快就奪去了我的苻雄呢?”苻健追贈苻雄為魏王,賜諡號敬武,葬禮依據西晉安平獻王司馬孚的禮制。其子苻堅即位後,追尊他為文桓皇帝。

人物評價

苻雄雖然具有輔國元勛的身份,權力近於君主,然而卻態度謙恭,泛愛民眾,遵奉法度,所以苻健非常看重他,將他比作周公

史書記載

《晉書·卷一百十二·載記第十二》
《資治通鑑·卷九十八》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
《資治通鑑·卷一百》

家庭成員

父兄

父親:前秦惠武帝苻洪
哥哥:前秦景明帝苻健

妻子

苟氏,生苻堅、苻融、苻雙,苻堅即位後尊為皇太后。

兒子

苻法,苻雄庶長子,封清河王,後改封東海公。
苻堅,苻雄次子,前秦宣昭帝。
苻融,苻堅弟,封陽平公,征南大將軍。
苻雙,苻堅弟,初封河南公,後改封趙公,征西大將軍、秦州刺史。
苻忠,苻堅弟,封河南公。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