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十二路古歌

苗族十二路古歌,是苗族人民在艱難、困苦的遷徙歷史中創作、傳承的古老文化遺產,紮根於苗族人民心中,深受人民喜愛,有較高的欣賞價值。它對苗族的民族學、歷史學、宗教學、音樂學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保護好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對促進民族團結、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傳承和弘揚優秀的民族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從1984年起,經過近八年的辛苦努力,興仁苗族十二路古歌終於被苗族文化研究者姜國仗收集整理和用漢文翻譯出來,為搶救繼承和發揚民族文化遺產做了一件有益的事情,為研究苗族文化提供了一份寶貴的史料。
興仁縣苗族十二路古歌是苗族人民幾千年來智慧的結晶,苗族十二路古歌”就是苗族遷徙文化中產生的一部“百科全書”,是苗族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和生產勞動中創造出來的口頭文學長詩,主要流傳於縣巴鈴鎮、屯腳鎮、李關鄉等苗族聚居地區。
苗族古歌,是苗族在漫長的生存、發展歲月中所創造的文化和智慧的結晶,是苗族人民的口頭創作文學。有歌頌英雄人物為主體的史詩,有敘述開天闢地、開採金銀和冶金造日月等傳說的,有反映母系氏族社會的婚姻關係和稻種的來歷等,其內容包羅萬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