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林石杉

苔蘚林石杉,植株高10—25厘米。莖斜升至直立,二至三回不等二叉分枝,直徑達1.3厘米,禾稈色。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苔蘚林石杉
  • 拉丁學名:Huperzia muscicola Ching et W. M. Chu
  • :植物界
  • :苔蘚林石杉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物種區別,

形態特徵

植株高10—25厘米。莖斜升至直立,二至三回不等二叉分枝,直徑達1.3厘米,禾稈色。葉革質,淺黃綠色,有時略帶淺紅色,有光澤,線狀三角形,長3—7毫米,先端漸尖,基部寬約1毫米,通直,全緣,中脈不明顯;較長和較短的葉在枝上互動分段分布,呈成層現象;長葉及短葉均兼有平展、略向上斜展以及或多或少向下反折等不同的指向。主莖之上各分枝大部分的葉腋均生孢子囊;孢子葉與不育葉同形同大。孢子囊灰綠色或淺黃綠色。枝上短葉的部分常有少數芽胞。

生長環境

生長於海拔2000—2500米熱帶、亞熱帶山地苔蘚林及山頂矮曲林林下苔蘚層中。

分布範圍

產於馬關與麻栗坡二縣間的老君山及雙柏縣哀牢山;模式標本采自老君山。

物種區別

該新種形體外貌與東北石杉 H. miyoshiana (Makino) Ching 近似,區別在於葉革質,有光澤,線狀三角形,較寬(基部寬約1毫米),較長和較短的葉在枝上互動分段分布,枝呈分層現象,大部分葉腋均生孢子囊,孢子囊灰綠色或淺黃綠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