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盆景

花卉盆景

我國素有“世界園林之母”的美稱,花卉資源豐富,種類繁多,為便於栽培、管理和利用,需要了解花卉的分類知識。由於分類的依據不同。因而分類的方法亦各不相同。通常將根據花卉生長習性及形態特徵分類,一般可分為草本花卉木本花卉多肉花卉水生花卉

盆景大都是通過把一些花卉苗木通過藝術加工,改制一些特殊的造型,種植在花盆內,放在室內、庭院、陽台等處,襯托處家庭的溫馨氣氛,同時在室內擺放一些花卉、盆景也有益於保證室內空氣的新鮮,對人體健康特別有益。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花卉
  • 拉丁學名:Flores
  • 別稱:無
  • :植物界
  • 有毒物種:滴水觀音、水仙、夾竹桃
  • 生活習性:喜陰且耐旱
  • 現代花語產地:法國
簡介,歷史,技術,無土栽培,轉換操作,配營養液,種類,發展,狀態,摘葉技術,枸杞,

簡介

花卉盆景

歷史

鄢陵花卉種植歷史悠久,在改革開放以來,國家明確提出了保護生態平衡、恢復植被、綠化環保、美化環境等一系列措施, 使我們有了更多的發展空間,公司期盼與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共同打造一個生態環保、休閒旅遊、花卉苗木一體化的生態園區。
花卉盆景(綠意花卉)花卉盆景(綠意花卉)

技術

無土栽培

花卉盆景無土栽培技術,是在花盆內放人珍珠岩、蛭石或其他輕質石子(不要用植物殘腐體,象鋸末、棉子殼之類有機腐殖質做栽培基質),再加
花卉盆景花卉盆景
花卉盆景(綠意花卉)花卉盆景(綠意花卉)
花卉盆景(綠意花卉)花卉盆景(綠意花卉)
入無機鹽營養液栽培花卉的一項新技術。營養液含有多種消毒藥品,盆中基質又是無機礦石,故不滋生蟲蟻和細菌;還含有植物生長所需的各種元素,可使植物生長快速,植株健壯,開花多而早、大而香,且抗寒耐暑,病蟲害少。當今只有無土栽培花卉盆景才能出口,進入先進國家;無土栽培室內植物更適合在高級賓館、酒家、商場、辦公樓及現代居室中擺設。無土栽培的花卉盆景在市場上銷售的前景良好。此外,鮮切花和蔬菜採用營養液溫室栽培,能提高產量和質量,並能四季供應市場。

轉換操作

花卉盆景由有土栽培轉為無土栽培,可在任何時候進行。其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配製營養液將市售無土栽培營養液用自來水按規定倍數稀釋。 脫盆用手指從盆底孔把植根系連土頂出。 洗根把帶土的根系放在和環境溫度接近的水中浸泡,細心地將根際泥土洗乾淨。操作時儘量不要傷根。 浸液將洗淨的根放在配好的營養液中浸10分鐘,讓其充分吸收養分。 裝盆和灌液選擇大小適宜的塑膠盆、陶盆或瓷盆(帶有托盤)清洗乾淨。盆底孔放置瓦片或填塞塑膠紗,然後在盆里放入少許珍珠岩、蛭石。接著將植株根部放人盆中,並扶正;再在根系周圍裝國珍珠岩、蛭石等輕質礦石,輕輕搖動花盆,使珍珠岩等與根系密接。隨即從四周澆灌配好的營養液,直至盆底孔有液流出為止。 加固根系珍珠岩、蛭石等基質雖疏鬆透氣,但不易使植株根系固定,必要時可用英石、斧劈石等碎塊放在根系的基質上面,以加固根系,避免倒伏。樹樁盆景同樣可用英石等協助壓根,奇石相依古樹,更添自然景色。 整理與噴水對裝好盆的植株葉面噴些清水並整理外表。 日常管理無土栽培的花卉盆景,對光照、溫度、濕度等環境條件的要求與有土栽培無異。平時管理要注意適時澆自來水。植株生長期間每周澆一次營養液,其用量根據植株大小而定。葉片生長慢的花卉用量酌減;冬天或植株休眠期每一月或半月澆一次。室內觀葉植物,可在弱光條件下生存,應減少營養液用量。營養液也可用於葉面噴施。 花卉盆景無土栽培,一般可採用《梅花》、《金月》、《玄武》等無土栽培營養液,或採用暢銷上海等地的《紅梅》無土栽培營養液。
花卉盆景花卉盆景

配營養液

若自己配製,可用筆者設計的下列配方: 一、大量元素:硝酸鉀3克;硝酸鈣5克;硫酸鎂3克;磷酸銨2克;硫酸鉀1克磷酸二氫鉀1克。 二、微量元素:(套用化學試劑)乙二胺四乙酸二鈉100毫克;硫酸亞鐵75毫克硼酸30毫克;硫酸錳20毫克;硫酸鋅5毫克;硫酸銅1毫克;鋁酸銨2毫克。 三、自來水:5000毫升(5公斤) 將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分別配成溶液,然後混合起來。微量元素用量很少,不易稱量,可將微量元素擴大倍數配製,然後按同樣倍數縮小抽取其量。例如,可將微量元素擴大100倍稱重化成溶液,然後提取其中1%溶液,即所需之量。根據上述配方製成的營養液為微酸性,PH值為6.2。營養液無毒、無臭,清潔衛生,可長期存放。它適用於龜背竹、喜樹蕉、橡膠榕巴西鐵棕櫚科植物、花葉萬年青變葉木竹芋屬蕨類植物非洲紫羅蘭蝴蝶蘭拖鞋蘭秋海棠類君子蘭五針松、米蘭、茶花、月季、倒掛金鐘、茉莉、杜鵑、金桔等室內外花卉盆景。
花卉盆景花卉盆景
花卉盆景

種類

花卉種類
莖幹質地柔軟的為之草本花卉,莖幹木質堅硬的謂之木本花卉。多肉花卉,具有肉質肥厚的莖葉,體內貯存豐富的水分,有的葉片退化成針刺或羽毛狀,形態奇特,因此在園藝栽培中自成一類。水生花卉,終年生長在水中、沼澤地帶,大多數屬於多年生植物
花卉盆景(綠意花卉)花卉盆景(綠意花卉)

發展

狀態

中國種植花卉的優勢表現在種質資源、氣候資源、勞動力資源、市場優勢、花文化優勢等幾個方面。“十五”期間,中國花卉種植面積已達64萬公頃,比“九五”期末的15萬公頃增長326.7%。其中,種植面積5萬公頃以上的省有河南、江蘇、浙江、廣東四省,2萬公頃以上的有河北、山東、湖南、甘肅等省。中國花卉面積已占世界花卉生產總面積的三分之一。2005年全國有花卉市場2586個,企業64908個,其中種植面積在3公頃以上或年營業額在500萬元以上的大中型企業8334家,花農1251313戶,從業人員4401095人,專業技術人員132318人。“十五”期末全國重點花卉產區初步形成,品種結構進一步最佳化。區域化產業形成了以雲南、四川、江蘇、浙江、海南為重點的南方熱帶、亞熱帶花卉產區;以廣東、福建為重點的南方熱帶觀葉植物產區;以浙江、四川、河南、河北為重點的觀賞苗木產區;以北京、山東、河北為主的北方花卉產區;以遼寧為中心的東北花卉產區。

摘葉技術

在花卉盆景栽培管理過程中,適時 適度摘除葉片,有利於提高花卉盆景的觀賞價值,延長觀賞時間,促進抽枝發葉和開花結果。不同的花木種類,摘葉時期、摘葉量、摘葉目的,摘葉前後的養護推施不盡相同,因此,摘葉技術應正確使用。
茉莉花經室內越冬後,出室在向陽之地養護15天左右,結合翻盆換土,摘除全部老葉,並對枝條進行修剪,剪除過密部位的瘦弱技條,短截全部枝條,對促進抽枝發葉和全株的生長發育效果很好。
米蘭長勢強健,枝葉豐盛,能不斷抽枝發葉和開花,也不斷形成暗綠無光澤的老葉,及時摘除這些老葉,能使全株葉色嫩綠光亮,以免葉色參差混雜;利於通風透光,減少病蟲滋生;能減少養分消耗,有利於新枝葉和花芽的生長發育。

枸杞

枸杞泡水3大驚人功效
枸杞生性強健,嫩葉、紅果都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是盆景良材。盆栽構把秋前不讓開花結果,在立秋節前後施速效肥一次,一周之後,摘除80一90%的葉片,同時對枝條依據造型需要加以修剪,7-10日後,新葉和花蕾同出,待新葉展開後,每周施餅肥水一次,使花繁葉茂,秋後紅果滿枝。
樹樁盆景中的榆樹、朴樹、石榴、紫薇、黃荊、小葉女貞等樹種,在九月上旬前後或需展出前採取搞葉措施,在摘葉前10天左右,施速效肥一次,以利積累養份供新葉萌發,用剪刀剪除葉片,保留葉柄,10-20天后新葉萌發,不僅新葉色彩美麗,生機勃發,而且,可使葉片變小,更能體現枝幹的造型美。
紅楓葉片鮮紅醒目,但老葉色暗淡或返綠,可於六月和九月摘葉兩次,保持全年葉片鮮紅,提高觀賞效果。
在套用摘葉技術時,未經試驗的樹種不得濫用。搞葉後要特別養護,大量摘葉後,水份代謝慢,應控制土壤水份,偏乾為宜,遇大雨或連陰雨應避雨,暫停施肥,待新葉展開後恢復正常養護。樹勢衰弱的花卉盆景不宜摘葉,否則,會加速衰弱或死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