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文化

花卉文化

花卉是指具有主體休閒價值的植物總稱。它是人們各種心理欲望的一種重要歸屬物。從這個意義上看,花卉應該是人們心理需要的折射與延伸。例如審美的需要,擺設的需要,修養身心的需要。心靈的寄託等不一而足。一句話,花卉應該是人類智慧與靈感交匯的集結載體,更是生活素養提高的精神消費物。花卉文化就是通過上述活動形成的一種人類文明,良好的花卉文化品質有助於提升人們的生活生產素養,有利於人們更好的享受生活,創建和諧社會。當花卉養殖,花卉消費,花卉休閒等活動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並深深影響到其他生活領域發揮作用時,它就成為一種文化,一種典雅高貴的文化,一種生活方式。當這成為很多人共同的愛好,成為一種時尚,成為一種追求,成為推進社會文明和諧進步的載體時,它就成為人們得以美好生活的源泉和精神動力。花卉文化從另一個方面可以折射出一個地方或者區域的生活品味和追求..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重視花卉文化,並逐漸開成一種產業。對於我國的花卉文化,程傑《論中國花卉文化的繁榮狀況、發展進程、歷史背景和民族特色》一文有詳細的論述,值得參考,見《閱江學刊》2014年第1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花卉文化
  • 外文名:=
  • 主體:花卉
  • 類屬:休閒觀賞
  • 性質:休閒文化
花卉含義,主體功能,審美功能,寄意功能,擺飾功能,文化特徵,

花卉含義

這裡所說的花卉是指具有主體休閒價值的植物總稱。它是人們各種心理欲望的一種重要歸屬物。從這個意義上看,花卉應該是人們心理需要的折射與延伸。例如審美的需要,擺設的需要,修養身心的需要,心靈的寄託等不一而足。一句話,花卉應該是人類智慧與靈感交匯的集結載體,更是生活素養提高的精神消費物。

主體功能

花卉對於需求者主體的功能需要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審美功能 花卉本身由於天生的美好外在而吸引人感官的種種美的欲望,如蘭花等。

審美功能

寄意功能 很多花卉本身並不具備表達人的高級情感素養的功能。但由於其內在質性正好與人的某種深層需要不謀而合,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人們心中崇拜的聖花了。如芙蓉花、君子蘭荷花等。

寄意功能

擺飾功能 很多花卉的功能已經不局限于欣賞功用。更重要的是用來美化居室,表達心理的宏大願望。如月月紅的擺放,不僅是要讓花卉表征自己的心愿,也讓別人同樣感受一樣的心愿。

擺飾功能

此外,通過花卉還可以發揮其重要功能。花卉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另一種全息式語言。

文化特徵

花卉文化特徵 花卉文化一旦形成,就特別顯示出以下主要特徵:
觀賞啟智性花卉文化首先注重以視覺引人。很多花卉以很強的觀賞性贏得人們的呵護。例如,白牡丹以自己的潔白直抵人的內心。再加上本身發出的濃郁的香味,更是讓人讚嘆不已。當觀賞動作遍及生活每一個角落時,人們就學會帶著欣賞的姿態來看待自己的生活,以期從中得到美好的啟迪。世界上很多有創意的消費品之開發無不得益於此。
陶冶淨化性 花卉文化氛圍一旦開成,讓人一轉入其中,就深受震撼。並自然而然地激發出人本身對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從而淨化提升人的靈魂。例如,當人們把荷花作為品質超群的標誌物時,人們一看到她,就自然而然地萌生很多關於美好品質的追求,並激勵自己不斷向這個方向努力.形似座右銘了。
交際勵志性 花卉文化,其本質意義已經不局限於上述主要傳統特徵。它還能發展當代社會人特別注重交際的作用。通過這種花卉文化精神的傳遞促進作用,使人們生活的更健康,更和諧,更有情趣。而這些變化完全是藉助於花卉這個無聲的語言內省地完成的,也是最有說服力的語言。因為,人人無法拒絕對美好事物,美好品質,美好人生的期盼與追求。花卉文化因不同的花之文化向不同的人們傳遞不同的高級文化需要。從這個意義上說,發展好花卉文化其實也是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發展的助推器。例如,在各種交際為,為適宜對象送上得體的花卉,一方面,表達了自己對生活的標準,同時,也傳遞和寄託送花人的美好祝願或者對對方美好品質或者行為的很好的承認。
研究借鑑性 花卉文化由於有以上品質,而這些品質特性正好是人類發展所關注的。一個地方形成的花卉文化一定是與當地自然環境,人文環境,社會風俗等要素相互作用的結果。更是人們賴以從事美好生活的一種心理模式。也間接表征著它的無限生命力。從某種意義上說,它能很好地從另一個側面反應一個地方或者一個區域的精神文化精髓..同時,我們應當提到,裡面可能還會孕育著先進的文化因子。基於這個角度,研究一個地方的花卉文化很有意義,對促進其他地方搞好這個文化建設有著重要的借鑑意義,同時,通過研究本地區的花卉文化特色和精髓,不僅有利於更好的推廣自身的先進文化,還可以挖掘潛力,不斷彌補自身的不足,確保自身文化常青。
此外,好的花卉文化還可以產生其他形式的綜合效應。重視花卉文化的發展,的確有利於人們健康生活,也有利於社會物質文明的多元化發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