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白粉病

芒果白粉病

芒果白粉病,是在芒果種植期間容易發生的真菌病害。其主要症狀顯現為在被害的器官上初出現一些分散的白粉狀小斑塊,後逐漸擴大並相互聯合形成一片白色粉狀霉層,霉層下的組織逐漸變褐壞死。為害真菌屬於半知菌亞門芒果粉孢霉屬。目前這種病害可以通過使用噴灑農藥等方式防治。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芒果白粉病
  • 拉丁學名:Oidiun mangiferae Berthet (病原)
  • 分布區域:中國廣東海南雲南、廣西,以及南亞、大洋洲、南美、非洲等地
  • 病原分類地位:半知菌亞門芒果粉孢霉屬
  • 危害對象芒果
  • 危害部位:危害花序及嫩葉,也會危害果實
形態特徵,侵染循環,發病條件,危害症狀,防治方法,

形態特徵

分生孢子橢圓形,向基型串生,無色,大小為30~42μm×15~21μm。 受害器官長出的白粉霉層是病菌在表皮寄生的菌絲體及分生孢子,未見其有性世代。

侵染循環

芒果白粉病以菌絲體在侵染的較老葉片及枝條組織內越冬。第二年春天環境條件適宜時,越冬菌絲體產生分生孢子,通過氣流傳播進行侵染。

發病條件

溫度是影響芒果白粉病發生的主要因素。濕度影響較小,當相對濕度70%左右時有利於病害發生,但在乾旱條件同樣發病嚴重。施氮肥過多,枝葉組織柔軟,易感染白粉病。

危害症狀

在被害的器官上初出現一些分散的白粉狀小斑塊,後逐漸擴大並相互聯合形成一片白色粉狀霉層,霉層下的組織逐漸變褐壞死。花序,花柄及萼片最易感染,當這些器官感病時,花蕾停止發育,病部覆蓋白粉霉層;花序基部先變褐,逐漸整枝花枝變褐,引起落花。危害葉片多從葉背面先出現症狀,白粉霉層多發生於中脈區,被害葉組織出現淺灰色斑塊,嚴重時受害葉片變形,早落。對果實主要危害幼果,嚴重時白粉層常布滿整個果面,病部表皮變褐色龜裂,被害果實很容易脫落。輕病果雖可繼續長大,但在白粉霉層脫落後,病部呈紫色斑塊,龜裂,木質化。

防治方法

(1)種植抗病品種。
(2)增施有機肥、磷鉀肥,控制過量施用化學氮肥。
(3)藥劑防治要從開花初期開始噴藥,每隔15~20天噴1次。有效藥劑有:20%粉銹靈乳油3000倍液;15%粉銹靈可濕性粉劑3000-4000倍液;40%多硫膠懸浮劑350-500倍液;250-300篩目硫磺粉等。要注意硫劑在溫度過高時不宜使用,以免發生要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