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香港演員)

艾迪(香港演員)

艾迪原名陳仁愛,出生於香港,演員。

1973年步入娛樂圈。先後在麗的、無線兩家電視台當藝員,前後8年拍了不少電視劇,出名的有《邊緣人》、《奶油溝鮮奶》、《奮鬥》、等。1982年因《邊緣人》,奪得第19屆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艾迪
  • 外文名:Eddie Chen
  • 別名:David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香港
  • 職業:演員
  • 代表作品邊緣人奶油溝鮮奶奮鬥
演藝經歷,主要作品,

演藝經歷

1982年艾迪憑藉《邊緣人》中的精湛演技,脫穎而出,奪得第19屆的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但是短短几年後他的演藝事業就走向了黯淡。第40屆金馬獎籌時曾希望他來參加擔任頒獎嘉賓,但是內地、港台、星馬及印尼等地都試探過,完全沒有他的蹤跡。艾迪成為眾多金馬影帝中最讓影人影迷牽腸掛肚的一個"迷失"影帝。
因為所飾演角色多數是配角,沒有給觀眾留下什麼深刻的印象。艾迪因長期坐冷板凳沒有出頭露面的機會,好勝的自尊心大受損傷,
正當艾迪準備契約期滿退出娛樂圈改行當去司機之際,他接拍了影片《山狗》,《小弟滿座》等片,開始受到重視。
81年新浪潮 導演章國明開拍《邊緣人》,選定艾迪為男主角,這也是他第一部領銜主演的影片。艾迪演一個本是思想單純,一派樂觀的年輕警探何永潮,為破案打入黑社會犯罪集團做臥底。艾迪把片中角色承受著善與惡,生與死考驗的神態體現得相當真實。在片中,由於環境的逼迫,何永潮變得邪氣、墮落而難以解脫,只一雙深邃的眼睛流露出蘊藏的痛苦和尚未泯滅的善良本性。艾迪把這一人物演的絲絲入扣,成功的塑造了處於邊緣境地的警探角色。因為在《邊緣人》中極佳的演出,艾迪獲得了第十九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影片亦入選1982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十大華語片之一。
相關電影劇照相關電影劇照
同年,艾迪還主演了香港年輕女導演單慧珠的第一部影片《奶油溝鮮奶》(扮演楊光一角),這是一部反映青少年問題與社會陰暗面的寫實文藝片,通過許多青少年的不幸遭遇,譴責家長與社會對他們的疏忽與不負責任。在首屆馬尼拉國際影展上,《奶油溝鮮奶》獲得金鷹獎,艾迪隨代表團出席了頒獎大會。受到馬尼拉觀眾的熱烈歡迎。
艾迪拍《邊緣人》時候的片酬是一萬五千塊港幣,獲得金馬獎影帝後,每部片酬漲到十萬以上,拍一部影片等於過去在電視台的全年收入。許多製片商爭相請他拍片。這不僅增加了他的收入,更主要的是提高了他的自信心。
艾迪最崇拜的明星是他自己,最喜歡的外國男星是美國影片《舞男》中的里察基爾。他曾想主演一部香港版的《舞男》。
艾迪喜歡戶外活動,如駕駛高速汽車,射箭等。在家中他則為自己布置了一間淺蘭色的書房,看書,看劇本,寫日記等。
艾迪曾與電視台的配音演員王小英結婚,生了一個兒子,後二人離婚,兒子隨母親生活。
80年代中期,艾迪轉赴台灣發展,曾演出電影《國父傳》等片。1989年,艾迪在台灣拍攝電視劇《獵鷹》,從三層樓高的船上跳到碼頭的一場戲中,不慎跌斷了雙腿,從而宣布了演藝事業的結束。
退出娛樂圈的艾迪後來在當地開了一間BAR,自當老闆,店內職員全是清一色的男性,營業對象以女性為主,據傳名為賣酒,實則出賣男色。自此以後,艾迪便從娛樂圈中“人間蒸發”,再無任何新聞出現,成了香港影壇的失蹤人口。

主要作品

參演作品
上映年份
《女人面面觀》
1974
《瘋狂大笨賊》
1974
《巴黎艷遇》
1975
《神女蕩婦綽頭王
1975
《墮落經》
1975
《名女人奇異錄》
1976
《藝壇照妖鏡》
1977
《山狗》
1980
《邊緣人》
1981
《煲車》
1981
《奶油溝鮮奶》
1981
《小弟滿座》
1981
《衝擊21》
1981
《夜驚魂》
1982
《熱浪》
1982
《野狼幫》
1982
《車魂》
1982
《帶劍的小孩》
1983
《鬼揞眼》
1983
《瘋血》
1983
《魔胎》
1983
《邪花劫》
1983
《我為你狂》
1983
《公僕》
1984
《淑女也瘋狂》
1985
《國父孫中山與開國英雄》
198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