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佛爾條約

色佛爾條約

色佛爾條約Traité de Sèvres),一譯《塞夫勒條約》。是協約國奧斯曼帝國在1920年8月10日簽訂的一項條約,屬於1919年巴黎和會系列條約的一部分。內容主要為削弱奧斯曼帝國的領土及國力,防止它再發動對外擴張的戰爭。

《色佛爾條約》被普遍認為是側重協約國(尤其是英國希臘亞美尼亞等國)的利益,而對奧斯曼帝國土耳其人十分苛刻。由凱末爾率領的土耳其民族主義者對條約作出了否定,並與依據條約占領小亞細亞的亞美尼亞希臘法國軍隊戰鬥,是為土耳其獨立戰爭

土耳其民族主義者最後戰勝,成立土耳其共和國,取代奧斯曼帝國政權,並與協約國簽訂《洛桑條約》。因此《色佛爾條約》成為巴黎和會各條約中唯一爾後被完全取代的條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色佛爾條約
  • 外文名:Treaty of Sèvres
  • 別稱:《塞夫勒條約》
  • 簽訂雙方協約國與土耳其
  • 簽訂時間:1920年8月10日
  • 簽訂地點:法國色佛爾
行前必讀,景區介紹,關鍵信息,如何到達,和談經過,條約內容,廢除條約,條約後續,

和談經過

土耳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屬於同盟國陣營,於1918年戰敗,並與協約國簽訂《穆德洛斯停戰協定》。協約國在簽訂該協定後便開始侵占土耳其領土。希臘自西面登入伊茲密特並向內陸挺進,而法國和亞美尼亞亦分別自南、東兩面進入土耳其。而在協約國陣營中占主導地位的英國、法國及義大利於戰時、戰後進行了多次磋商,逐步確定了它們從土耳其獲取的利益。
1920年4月22日,協約國邀請土耳其政府派出代表參加巴黎和會。土耳其政府派出前首相艾哈邁德.鐵菲克(Ahmed Tevfik Pasha)參加。當鐵菲克於1920年5月20日得悉協約國的要求後,認為有關條款過於苛刻,拒絕繼續討論。土耳其政府得悉此事後,撤換了鐵菲克,改派當時的首相菲利特(Damat Ferid Pasha)率團赴巴黎繼續和談。
至1920年7月22日,菲利特把與協約國達成的協定帶回伊斯坦堡蘇丹穆罕默德六世隨即召開內閣會議,有關協定獲與會者一致通過。

條約內容

1920年8月10日,菲利特與另外三名代表於法國的色佛爾與協約國簽訂了《色佛爾條約》,內容如下:
  • 恰塔爾加線以西割予希臘,另外綏克至布哈尼耶以西主權暫歸土耳其,五年後(1925年)以公投決定是否併入希臘;
  • 黑海海岸基雷松之東、艾爾新疆、木施以西、比特利斯凡湖以南歸亞美尼亞
  • 包括達達尼爾海峽博斯普魯斯海峽兩旁的“海峽地區”成為非軍事區,但協約國擁有對該地區的軍事行動權。美、英、法、意、、俄六國組成“海峽管理委員會”,負責區內航運、燈塔管理及領航等事宜;
  • 原屬奧斯曼之阿拉伯及伊拉克地區領土割予英、法兩國,成立新的保護地。其中卡拉塔施及馬爾丁以南歸敘利亞摩蘇爾以南歸伊拉克;
  • 奧斯曼必須廢除徵兵制,全國兵力不得超過45,000人,且不得有重型武器及空軍、海軍,亦不可以有大型商船;
  • 奧斯曼帝國所得的稅收優先支付戰爭賠償及協約國占領軍隊費用;
  • 恢復治外法權。即使將來有任何政權繼承奧斯曼帝國,治外法權仍然適用。土耳其人民入籍於任何一個協約國後,即受治外法權保障,毋需再向奧斯曼政府繳稅;
  • 如條款的執行情況不合協約國之意,伊斯坦堡將被占領。

廢除條約

凱末爾為領導的土耳其的民族主義者於安卡拉成立了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會認為色佛爾條約損害土耳其人利益和主權,對之不予承認。在色雷斯及安納托利亞的土耳其軍民則發起反抗,並成立“護權協會”。
由於土耳其民族主義者在小亞細亞進行激烈反抗,協約國於1921年2月21日至3月12日,在倫敦召開和會,同時邀請了土耳其大國民議會參加。大國民議會於會上要求廢除色佛爾條約,未獲接受,惟仍與英國達成換俘的安排,讓囚禁於馬爾他伊斯坦堡國會議員返回土耳其。同年9月,土耳其軍隊於沙卡利亞河擊敗希臘軍隊,法國和義大利隨即宣布不承認色佛爾條約,並與土耳其大國民議會議和。
1922年,土耳其在對希臘的戰爭取得決定性勝利後,協約國同意廢除《色佛爾條約》,並於瑞士洛桑重新展開和談。1923年7月24日,土耳其政府凱末爾與協約國簽訂《洛桑條約》,用來取代《色佛爾條約》。

條約後續

土耳其政府代表土耳其簽訂此條約的行動,增加了土耳其民眾對君主的反感,並被認為是君主制於1922年被廢除的原因之一。
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通過條約的蘇丹穆罕默德六世、首相菲利特與一同簽訂條約的鐵菲克等人都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他們大部份人終其一生都在海外流亡,只有鐵菲克在1943年獲特赦返回土耳其。土耳其共和國把色佛爾條約簽訂之日(1920年8月10日)定為國恥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