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長(蘇教版國小六上第七課)

船長(蘇教版國小六上第七課)

《船長》是蘇教版六上第7課,主人公是哈爾威船長。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生與死的嚴峻考驗面前,最能示出一個人的靈魂,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的一篇短篇小說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偉大。這就是我們課文——《船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船長
  • 姓名:哈爾威
  • 作者:維克多·雨果
簡介,全文,原文,教案,

簡介

《船長》一文選自法國著名作家維克多·雨果的短篇小說《“諾曼第”號遇難記》。

全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爾威船長像平常一樣,把“諾曼第”號輪船從南安普敦開往斯恩西島。
薄霧籠罩著大海。突然,沉沉夜霧中冒出一個陰森森的往前翹起的船頭。那是正在全速前進的“瑪麗”號巨輪,它直向“諾曼第”號的側舷撞過來。只聽一聲巨響,“諾曼第”號的船身一下被剖開了一個大口子。船發生了可怕的震盪。頃刻間,所有的人都奔到甲板上,男人、女人、孩子,半裸著身子,奔跑著,呼喊著,哭泣著,海水猛烈地湧進船艙。
哈爾威船長站在指揮台上,大聲吼道:“大家安靜,注意聽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60人全都救出去!”
實際上船上一共有61人,但是他把自己給忘了。
船員趕緊解開救生艇的繩索。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險些兒把小艇弄翻了。奧克勒大副和三名二副拚命維持秩序,但整個人群簡直像瘋了似的,亂得不可開交。
就在這時,船長威嚴的聲音壓倒了一切呼號和嘈雜,黑暗中人們聽到一段簡短有力的對話:
“洛克機械師在哪兒?”
“船長叫我嗎?”
“爐子怎么樣了?”
“被海水淹了。”
“火呢?”
“滅了。”
“機器怎樣?”
“停了。”
船長喊了一聲:“奧克勒大副!”
大副回答:“到!”
船長問道:“還能堅持多少分鐘?”
“20分鐘。”
“夠了。”船長說,“讓每個人都到小艇上去。奧克勒大副,你的手槍在嗎?”
“在,船長。”
“哪個男人敢走在女人前面,你就開槍打死他!”
大家沉默了。
“瑪麗”號也放下救生艇,趕來搭救由於它肇禍而遇險的人員。
求援工作進行得井然有序,幾乎沒有發生什麼爭執或鬥毆。
哈爾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沉著鎮定地指揮著,控制著,領導著。他把每件事和每個人都考慮到了,他仿佛不是在給人而是給災難下達命令,一切似乎都在聽從他的調遣。
“快救克萊芒!”船長喊道。
克萊芒是見習水手,還不過是個孩子。
輪船在慢慢下沉。人們盡力加快速度劃著名小艇在“諾曼第”號和“瑪麗”號之間來回穿梭。“動作再快點!”船長又叫道。第20分鐘到了,輪船沉沒了。船頭先沉下去,很快船尾也浸沒了。
船長哈爾威屹立在艦橋上,一個手勢也沒有做,一句話也沒有說,隨著輪船一起沉入了深淵。人們透過陰森可怖的薄霧,凝視著這尊黑色的雕像徐徐沉入大海。
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原文

真正的強者是那種具有自制力的人。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爾威船長照例走著從南安普敦到格恩西島這條航線。大海上夜色正濃,薄霧瀰漫。船長站在艦橋上,小心翼翼地駕駛著他的“諾曼第”號。乘客們都進入了夢鄉。“諾曼第”號是一艘大輪船,在英倫海峽也許可以算得上是最漂亮的郵船之一了。它裝貨容量六百噸,船體長二百二十尺,寬二十五尺。海員們都說它很“年輕”,因為它才七歲,是1863年造的。
霧愈來愈濃了,輪船駛出南安普敦河後,來到茫茫大海上,相距埃居伊山脈估計有 十五海里。輪船緩緩行駛著。這時大約凌晨四點鐘。
船長(蘇教版國小六上第七課)
周圍一片漆黑,船桅的梢尖勉強可辨。
像這類英國船,晚上出航是沒有什麼可怕的。
突然,沉沉夜霧中冒出一枚黑點,它好似一個幽靈,又仿佛像一座山峰。只見一個陰森森的往前翹起的船頭,穿破黑暗,在一片浪花中飛駛過來。那是“瑪麗”號,一艘裝有螺旋推進器的大輪船,它從敖德薩啟航,船上載著五百噸小麥,行駛速度非常快,負重又特別大。它筆直地朝著“諾曼第”號逼了過來。
眼看就要撞船,已經沒有任何辦法避開它了。一瞬間,大霧中似乎聳起許許多多船隻的幻影,人們還沒來得及一一看清,就要死在臨頭,葬身魚腹了。
全速前進的“瑪麗”號,向“諾曼第”號的側舷撞過去,在它的船身上剖開一個大窟窿。
由於這一猛撞,“瑪麗”號自己也受了傷,終於停了下來。“諾曼第”號上有二十八名船員,一名女服務員,三十一名乘客,其中十二名是婦女。
震盪可怕極了。一剎那間,男人、女人、小孩,所有的人都奔到甲板上,人們半裸著身子,奔跑著,尖叫著,哭泣著,驚恐萬狀,一片混亂。海水嘩嘩往裡灌,洶湧湍急,勢不可當。輪機火爐被海浪嗆得嘶嘶地直喘粗氣。
船上沒有封艙用的防漏隔牆,救生圈也不夠。
哈爾威船長,站在指揮台上,大聲吼喝:“全體安靜,注意聽命令!把救生艇放下去。婦女先走,其他乘客跟上,船員斷後。必須把六十人救出去。”
實際上一共有六十一人,但是他把自己給忘了。
船員趕緊解開救生艇的繩索。大家一窩蜂擁了上去,這股你推我搡的勢頭,險些兒把小艇都弄翻了。奧克勒福大副和三名工頭拚命想維持秩序,但整個人群因為猝然而至的變故簡直都象瘋了似的,亂得不可開交。幾秒鐘前大家還在酣睡,驀地,而且,立時立刻,就要喪命,這怎么能不叫人失魂落魄!
就在這時,船長威嚴的聲音壓倒了一切呼號和嘈雜,黑暗中人們聽到這一段簡短有力的對話:
“洛克機械師在哪兒?”
“船長叫我嗎?”
“爐子怎么樣了?”
“海水淹了。”
“火呢?”
“滅了。”
“機器怎樣?”
“停了。”
船長喊了一聲:“奧克勒福大副?”
大副回答:“到!”
船長問道:“我們還有多少分鐘?”“二十分鐘。”“夠了,”船長說,“讓每個人都下到小艇上去。奧克勒福大副,你的手槍在嗎?”“在,船長。”“哪個男人膽敢搶在女人前面,你就開槍打死他。”
大家立時不出聲了。沒有一個人違抗他的意志,人們感到有一個偉大的靈魂出現在他們的上空。“瑪麗”號也放下救生艇,趕來搭救由於它肇禍而遇難的人員。
救援工作進行得井然有序,幾乎沒有發生什麼爭執或毆鬥。事情總是這樣,哪裡有可卑的利己主義,哪裡也會有悲壯的捨己救人。
哈爾威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指揮著,主宰著,領導著大家。他把每件事和每個人都考慮到了,面對驚慌失措的眾人,他鎮定自若,仿佛他不是給人而是在給災難下達命令,就連失事的船舶似乎也聽從他的調遣。
過了一會兒,他喊道:“把克萊芒救出去!”
克萊芒是見習水手,還不過是個孩子。
輪船在深深的海水中慢慢下沉。
人們盡力加快速度劃著名小艇在“諾曼第”號和“瑪麗”號之間來回穿梭。“快乾!”船長又叫道。
二十分鐘到了,輪船沉沒了。
船頭先下去,須臾,海水把船尾也浸沒了。
哈爾威船長,他屹立在艦橋上,一個手勢也沒有做,一句話也沒有說,猶如鐵鑄,紋絲不動,隨著輪船一起沉入了深淵。人們透過陰慘慘的薄霧,凝視著這尊黑色的雕像徐徐沉進大海。
哈爾威船長的生命就這樣結束了。
在英倫海峽上,沒有任何一個海員能與他相提並論。
他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教案

一、導人新課,激發興趣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在生與死的嚴峻考驗面前,最能示出一個人的靈魂,19世紀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的一篇段篇小說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偉大。這就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課文——《船長》
看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文中寫了他的一件什事?為什麼說他的靈魂是偉大的?)
請同學們從課文中尋找答案。
二、初讀指導
1.自學生字詞。
(1)自由讀課文,讀準字音,讀通句子,畫出不理解的字詞。
(2)查字典或聯繫上下文,理解下列詞語:
震盪、調遣、大副、井然有序
威嚴、履行、深淵、忠於職守
2.檢查自學效果。
(1)出示詞語:
哭泣、機靈、魂、爭執、控制
調遣、呼號、鬥毆、克萊芒、可怖
(2)指名朗讀,指導學生從平翹舌音、前後鼻音、一字多音等方面區分加點字讀音的異同。
(3)了解詞語掌握情況,重點理解下列詞語的意思。
哭泣:小聲地哭。
調遣:調派,差遣。
威嚴:威武而又嚴肅的樣子。
履行:實踐(自己答應做的或應該做的事)。
肇禍:闖禍。
大副:船長的主要助手,駕駛工作的負責人。
深淵:很深的水。
井然有序:形容嚴整而有條理,一點都不紊亂。
3.指名分自然段讀課文,教師相機指點。
4.默讀課文,按提綱“遇險一自救一犧牲”給全文分段。
討論:第一段(第1、2自然段)
第二段(第3—28自然段)
三、作業
1.生字描紅、臨寫,抄寫詞語。
2.朗讀課文。
第二課時
一、複習檢查
指名說說課文大意。(板書:遇險自救犧牲)
二、精讀訓練
1.談話引出課文最後一個自然段。
哈爾威船長是個怎樣的人?(用文中的句子回答)
出示: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指名用自己的話說說“忠於職守”、“做人之道”的意義。你怎樣理解句中的“又”的?
朗讀這段話應該用怎樣的語氣讀?為什麼?
(這段話是對哈爾威船長一生品質的讚頌。他面對死亡,想到的是忠於職守,想到的是履行做人之道,充分表現了他高尚的品質,應懷著崇敬之情,用讚頌的語氣來讀)
范讀、指名讀、齊讀。
過渡:課文怎樣具體寫他忠於職守,履行做人之道的?
2.朗讀理解課文第一段。
(1)默讀、思考:“諾曼第”號是在什麼情況下被撞的?當時情形怎樣?(畫出有關詞句)
(2)交流討論:
“像平常一樣”可見這條航線是“諾曼第”號的定期航線。
“薄霧籠罩”是事故發生之因。
“一聲巨響”、“剖開了一個大口子”、“海水猛烈地湧進船艙可見事故之大,情況之危急。這緊急的情況可用什麼詞來形容?
(3)朗讀指導。
指名試讀,相機指導。(開始時語調平緩、輕快,後來要急促,最後一句話要用緊張的語調讀,因為情況危急)
指名再讀,及時鼓勵。
過渡:如此重大的災難降臨了,哈爾威船長是怎么做的?
3.朗讀理解第二段。
(1)速讀,找出最能表現船長沉著鎮定的一段話。
(2)出示:哈爾威船長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沉著鎮定地指揮著,控制著,領導著。他把每件事和每個人都考慮到了,他仿佛不是在給人而是給災難下達命令,一切似乎都在聽從他的調遣。
(3)出示掛圖。
(4)圖文結合,理解船長的“沉著鎮定”。
看圖說說船長的神態和動作。(板書:巍然屹立)
指名感情朗讀這段話。
看圖聽老師背這一段話。
集體看圖背誦這段話。
(5)他真的把每一個人都考慮到了嗎?
(他把自己給忘了,面對災難,他早巳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這是多么高尚的品質啊!)
(6)哈爾威船長分別是在什麼情況下下達了哪些不同命令?結果怎樣?從中我們可體會到他的哪些品質?
小組交流,討論。
(7)出示:沒有一個人違抗他的意志,人們感到有個偉大的靈魂出現在他們的上空。
指名讀。
為什麼沒有人違抗他的意志?
“偉大的靈魂”指什麼?
(8)指導朗讀第二段。
指導:讀哈爾威船長的命令時應凝重有力,作者的議論應讀得稍慢、莊重,對話部分應急促。
指名分角色朗讀。
三、總結全文
1.分角色感情朗讀全文。
我們今後在寫作中要學習這種寫法。
第三課時
一、複習
1、分角色感情朗讀全文。
提問:本文從哪幾個方面來寫哈爾威船長的?從中你能感受到哈爾威船長的哪些品質?舉例說明。從行動和語言上來描寫的,如……
我們今後在寫作中要學習這種寫法。
2、看板書總結。
哈爾威船長在“諾曼第”號客輪遇險的萬分緊急的時刻,巍然屹立在船長的崗位上,沉著鎮定地組織指揮著救援工作,果斷地下達了一個又一個命令,使船上60人脫險,他自己卻以身殉職,英勇犧牲。課文歌頌了他忠於職守、捨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板書:忠於職守捨己救人)
3、背誦課文最後兩小節
齊背
指名學生背
二、指導學生完成練習冊
三、批改,訂正。
[寫作特色]
集中筆墨,多方面刻畫人物形象,是這篇課文的主要寫作色。具體說來,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
運用對比方法,揭示人物品質。
客輪遇險以後,船長想到的是60個人的安全,惟獨沒有想自己,這60與1的對比,揭示了他忘我的品質;在人們混亂時,船長站在指揮台上,“威嚴的聲音壓倒了一切呼號和嘈雜”,兩處對比,突出了船長的鎮定自若,臨危不慌。
運用語言動作,突出人物性格。
客輪遇險後,哈爾威船長“大聲吼道”,“簡短有力的對話”,“指揮著,控制著,領導著”,下達著命令,一切都在聽從他的調遣,危急中還不忘搶救見習水手克萊芒,突出了人物果斷、堅決的性格。
運用特寫鏡頭,展現人物形象。“船長哈爾威屹立在艦橋上;一個手勢也沒有做,一句話也沒有說,隨著輪船一起沉人了深淵。這是一個典型的特寫鏡頭,展現了人物忠於職守、視死如歸的高大形象。
[教學要求]
1.學會本課生字,理解有關詞語。
2.通過朗讀課文和背誦課文片斷的訓練,感受哈爾威船長忠於職守、捨己為人的精神。
3.聯繫課文內容,理解文後作業4中的兩個勺子,能給課文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4.學習課文通過人物語言和行動的描寫來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
5.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背誦片斷,“哈爾威船長巍然屹立在他的船長崗位上……他又一次運用了成為一名英雄的權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