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母族

舉辦婚禮,葬禮時或過年時看到舅母的姊妹兄弟,(屬於姻親戚),見面時為了解決稱謂問題,可以跟隨舅表兄弟/舅表姊妹對其的稱謂相稱呼。其實,無論舅父舅母有無孩子,你都可以代入其“女男”的身份,稱“舅母的兄弟”為“舅舅”、“大舅”、“舅/小舅/……”;稱“舅母的姊妹”為“姨姨”、“姨”、“姨/小姨/……”,但稱謂所代指的關係已非原指。同樣的,舅母的兄弟姊妹也可以代入性地稱你為“甥男/甥女”,所代指的關係亦非原指。

同理可以類推其他關係過遠的情形,以免到了不得不打招呼或者需要溝通的時候出現沒有稱謂的尷尬。

基本解釋,引申稱呼,

基本解釋

註:男姻女眷,眷又稱內姻。舅眷是舅姻親的簡稱。舅眷的意思:本家和親家以舅舅為紐帶結為一體的姻親戚。
舅母的母父
舅母的母親,書面語“舅眷外祖母”。口頭當面稱“姥姥”、“姥兒”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息姻外孫”。息姻指息婿,息姻外孫,指女婿那邊的外孫子。簡稱姻外孫。
舅母的父親,書面語“舅眷外祖父”。口頭當面稱“姥爺”、“爺爺”、“爺兒”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息姻外孫”。
舅母的姊妹系
舅母的姊妹,書面語“舅眷姨母”。口頭當面稱“”、“幾姨”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姊妹姻甥”。姊妹姻指姊妹夫,姊妹姻甥,指姊妹夫那邊的甥子。簡稱姻甥。
舅母的姊妹夫,書面語“舅眷姨父”。口頭當面稱“姨夫”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姨姻甥”。姨姻指姨姊妹夫,姨姻甥,指姨姊妹夫(連襟)那邊的甥子。簡稱姻甥。
舅母的甥女,書面語“舅眷姨表姊妹”。口頭當面稱“姐”(比自己大)、“妹子”,名字(比自己小)等。
對稱:“姨姻姑表姊妹兄弟”。(林黛玉與薛寶釵的關係)
舅母的甥男,書面語“舅眷姨表兄弟”。口頭當面稱“哥”(比自己大)、“兄弟”,名字(比自己小)等。
對稱:“姨姻姑表兄弟姊妹”。
舅母的兄弟系
舅母的弟兄,書面語“舅眷舅父”。口頭當面稱“舅”、“幾舅”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姊妹姻甥”。姊妹姻指姊妹夫,姊妹姻甥,指姊妹夫那邊的甥子。簡稱姻甥。
舅母的弟兄婦,書面語“舅眷舅母”。口頭當面稱“妗子”、“妗兒”等。(跟著舅表兄弟叫)
對稱:“姑姻甥”。姑姻指姑姊妹夫,姑姻甥,指姑姊妹夫那邊的甥子。簡稱姻甥。
註:舅母的哥哥比父親年長或者比父親年幼都沒關係,都跟著舅表兄弟叫叫舅。
舅母的弟弟比父親年長或者比父親年幼也都沒關係,也都跟著舅表兄弟叫叫舅。
舅母的侄女,書面語“舅眷舅表姊妹”。口頭當面稱“姐”(比自己大)、“妹子”,名字(比自己小)等。
對稱:“姑姻姑表姊妹兄弟”。(林黛玉與王熙鳳的關係)
舅母的侄男,書面語“舅眷舅表兄弟”。口頭當面稱“哥”(比自己大)、“兄弟”,名字(比自己小)等。
對稱:“姑姻姑表兄弟姊妹”。

引申稱呼

伯母、叔母、舅母的母父都叫姥姥、姥爺。
伯母、叔母、舅母的兄弟、兄弟婦都叫舅、妗子。
伯母、叔母、舅母的姊妹、姊妹夫都叫姨、姨夫。
註:舅、姨在這裡指中表兄弟的舅父、姨母。由於不是近親,所以不叫舅父、姨母。
妗子、姨夫在這裡指中表兄弟的舅母、姨父。由於不是近親,所以不叫舅母、姨父。
姑父、姨父的母父都叫奶奶、奶爺
姑父、姨父的兄弟、兄弟婦都叫叔/伯、嬸子/伯姆。
姑父、姨父的姊妹、姊妹夫都叫姑、姑夫。
註:叔/伯、姑在這裡指中表兄弟的叔父/伯父、姑母。由於不是近親,所以不叫叔父/伯父、姑母。
嬸子/伯姆、姑夫在這裡指中表兄弟的叔母/伯母、姑父。由於不是近親,所以不叫叔母/伯母、姑父。
註:姑父、姨父的父親叫爺爺,由於不是自己的親爺爺,所以又叫奶爺。
像從父伯母(堂伯母)、從父叔母(堂叔母)、從父舅母(堂舅母)、再從父叔/伯母(堂堂叔/伯母)的父母都可以叫姥兒、姥爺。
伯父、伯母可以隨便叫,口語是大爸大媽。有時伯母也稱大姑母、大姨母。伯父也稱大姑父、大姨父。
但是,叔父、叔母、舅父、舅母、姑母、姑父、姨母、姨父。是不可以隨便稱呼他人的叔父、叔母、舅父、舅母、姑母、姑父、姨母、姨父。
比如你的堂兄弟的舅父、舅母、姨母、姨父。你的堂兄弟可以叫舅爸、舅媽、姨媽、姨爸。因為他們之間血緣關係比較緊。你是跟著堂兄弟稱呼的。你可以稱叫舅兒、妗兒、姨兒、姨夫兒。
參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