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島(澳大利亞島嶼)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現實中的自殺島在澳大利亞北部,有兩座世界上自殺率最高的雙子島嶼——巴瑟斯特島梅爾維爾島。它們距達爾文港僅26英里,面積只有一個普通中學那么大。但在這兩個巴掌大的島上,1800人中平均每4個人里就有1個有過自殺企圖,1個自殺身亡。島上居民的平均壽命僅為45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自殺島
  • 外文名:JISATSUTOU
  • 其他名稱:自殺島
戈登之死,自殺真正原因,破解自殺之謎,

戈登之死

24歲的戈登有個漂亮的女友卡琳,他們共同生活在島上唯一的小鎮——努尤。萬聖節,戈登和卡琳來到努尤唯一的一家俱樂部——這家俱樂部實際上是一家酒吧,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烈酒,鎮上的人大都在下午4點後來這裡喝酒聊天。那天,戈登和卡琳喝得比往常要多。到俱樂部晚上7點關門時,他們的酒興還未了,於是他們乾脆帶了一些酒回家繼續喝。喝著喝著,他們又點起大麻煙槍,兩人一起抽著煙土,進入了一種飄飄欲仙的境界。一個半小時後,戈登突然丟下手上的煙槍,發瘋似的跑出屋子,迅速爬上一根電線桿。10分鐘後,戈登縱身從電線桿上跳了下來,頭著地,腦漿迸裂。
很快,戈登的死就傳遍了整個島嶼。據了解,該島像戈登這樣的自殺例子還有很多。

自殺真正原因

那么是何種原因導致那么多人自殺?在雙子島嶼,流傳著一個神話故事,這個故事說的是雙子島嶼最早居民普魯卡帕里和畢馬一次為了他們的孩子起了爭執。母親畢馬不讓自己的兒子結婚,把兒子活活曬死在太陽下。身為父親的普魯卡帕里一怒之下打死畢馬,然後抱著兒子的屍體走向大海,臨死之前,普魯卡帕里發誓,走後要把死亡帶給整個島嶼。因此,島上有不少居民相信,這島遭到了詛咒。
在自殺者死後,他們的有些朋友也會出現反常的自殺之舉。戈登死後,他的一個好友殺死了一個無辜的島民,然後自殺身亡;戈登的一個校友試圖開車撞死9個居民,雖然9人僥倖逃脫,但戈登的校友卻在謀殺未遂後自殺身亡。這一切似乎都在昭示著這個神秘之島的自殺成因。但是,一個叫勞倫斯的澳大利亞大學教授卻堅信自殺島之謎不是因為那個古怪的傳說,而是另有原因。
戈登的葬禮開始了。就像很多的葬禮儀式一樣,戈登的親友們人人臉上塗著褐色的煤灰,緩緩地抬著他的棺材往墓穴行進,旁邊幾乎圍著全島的人。努尤鎮上唯一的民間自殺拯救中心主任約翰·提普拉介紹說,島上的居民大多沒有工作,除了自殺拯救中心的5個工作人員和戈登生前待過的俱樂部工作人員,其他人都是閒著無工作。對他們來說,白天來看葬禮也許是最能打發時間的方法。須知,在這個自殺島,幾乎是7天裡有5天是有葬禮的,這可能是自殺島最大的“文化特色”吧。
就在葬禮進行時,一個女子突然從人群中哭著衝出來,她是戈登的嬸嬸,她一把拉住哭得最傷心的戈登女友卡琳,嘴裡大聲罵著:“你是邪靈,你要為戈登的死負責。”而卡琳也不示弱,回身指責她才是邪靈。一時間,哭聲被淹沒在爭吵聲中。提普拉說,幾乎所有的葬禮都避免不了爭吵,當一個人自殺後,他的家人、好友實際上都走向了崩潰。因此戈登死後,他眾多好友自殺一事,在提普拉看來,實際上是人們心理崩潰的極端表現。
葬禮後,天逐漸暗下來,小鎮唯一的俱樂部大門徐徐打開,一群顧客蜂擁而入,其中有白髮蒼蒼的老太,有哼著骯髒小調的青少年,還有些走路不會走一條直線的職業酒鬼,這些人一下子把整個俱樂部給塞滿了。這些人都是無業游民,他們用來消費的錢是他們領的政府救濟金,他們常常把一次能維持兩周生活的救濟金全用在買酒上。一時間,猜拳賭球者還有在舞台上跳鋼管舞的女郎,構成了一幅奢侈糜爛的生活畫卷。
從這一天的生活觀察中,勞倫斯發現,這個自殺島的居民普遍缺乏健康的精神生活,內心極度空虛,整天就是在渾渾噩噩中度過整,個島是一個頹廢的社會。根據自殺拯救中心的資料,每一到兩周,有100多桶現釀的酒和100桶可勾兌的酒被運到自殺島。俱樂部一天開業3小時,一周15小時,就在這15個小時內,島上居民居然要消耗掉7000升烈酒。這個消費量要遠超過人口是自殺島幾倍的達爾文港。除此之外,島上居民還不乏癮君子,他們能在一周內吞吐幾十噸煙土。

破解自殺之謎

那么,是什麼使島上居民的精神如此頹廢呢?勞倫斯拜訪了該島最年長的人51歲的皮伊斯·提蓬瓦提。提蓬瓦提曾經是島上唯一的精神健康宣傳者,而且是當地土著居民中唯一做過工作的,他說自己就是因為精神上很健康。他告訴勞倫斯,90年前,島上的居民無憂無慮地生活著,他們以打魚打獵為生。但到了20世紀初,英國人把這裡歸入大英國協,殖民者不僅殺掉健壯的土著青年,還想方設法扼殺這裡的傳統。隨著時間的推移,那些世世代代傳襲的手藝消失了,再也沒有人知道和使用。到了1972年,當澳大利亞政府重新取得對該島的自治後,島上居民一下子變得手足無措,他們什麼都不會,只能靠政府的救濟過日子。提蓬瓦提說,這就是他們精神墮落的重要原因,他們不會幹活,卻看見白人在花天酒地。
通過這一系列的分析,雙子島成為“自殺島”的原因已漸漸清晰。島上82%的居民靠領取救濟金生活,他們沒有生存技能,只能靠看葬禮、喝酒吸毒過日子。酒醉後,他們腦里唯一存在的就是那個莫名其妙的傳說,正是精神頹廢造成了自殺的蔓延。
因此,當務之急就是要儘快拯救這個社會。提普拉主持著島上唯一的自殺拯救中心,他們的任務就是在接到當地居民的報案後,迅速開展拯救行動。他們一共5個人,一個去拉電閘,因為很多自殺者喜歡爬電線桿;一個去找當地的醫生,做好搶救準備;一個負責疏散人群;剩下兩個負責到自殺現場談判。讓自殺的人放棄自殺。
但勞倫斯指出。這只是權宜之計,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他呼籲澳大利亞政府應當大力扶持當地旅遊業,以給當地居民創造就業機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