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臨川二中)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

臨川二中一般指本詞條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Linchuan No.2 Middle School)是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也是江西省文明單位、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創辦於1978年9月,初名臨川縣第二中學;1995年4月,更名為臨川市第二中學;2000年10月,更名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2002年6月,成為“臨川教育集團”首批3所成員學校之一。

據學校網站2015年3月信息顯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共有兩個校區,占地面積總計378畝;共有初、高中174個教學班,11857名在校學生,504名在職教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
  • 外文名:Linchuan No.2 Middle School
  • 簡稱:臨川二中
  • 創辦時間:1978年9月
  • 類別:公立中學
  • 類型:完全中學
  • 屬性:江西省重點中學
  • 主管部門撫州市教育局
  • 現任領導:校長、黨總支書記:華小明
  • 校訓:志道、據德、知本、達至
  • 地址:江西省撫州市臨川區上頓渡鎮龍津路67號(344100)
歷史沿革,辦學條件,辦學規模,硬體設施,師資力量,辦學成果,學生成績,教師成績,學校榮譽,文化傳統,學校標識,學生活動,學校領導,現任領導,歷任校長,

歷史沿革

1976年,為滿足民眾子女上學要求,臨川縣決定創辦一所新的中學──臨川縣第二中學。
1977年3月,臨川縣領導班子派調邱義泉、湯高銓、吳麟奎三人組成“二中籌建小組”。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
1978年9月,臨川二中正式創辦,初名江西省臨川縣第二中學。
1995年4月,原臨川縣、撫州市合併為縣級臨川市後,更名為江西省臨川市第二中學。
2000年10月,臨川撤市改區後,更名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
1996年1月,學校由普通中學晉升為“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
2002年6月,學校上收市管,成為“臨川教育集團”首批3所成員學校之一。

辦學條件

辦學規模

據學校網站2015年3月信息顯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共有新、老兩個校區,校園占地面積總計378畝,校舍建築面積總計18.2萬平方米(其中教學用房7.2萬平方米);共有初、高中6個年級,共有174個教學班,11857名在校學生。
此外,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是“臨川教育集團”首批3所成員學校之一,其餘兩所學校為江西省臨川第一中學、撫州市第一中學。
江西省臨川第一中學是一所創辦於1955年的公辦高中。
撫州市第一中學是一所創辦於1901年的公辦高中。

硬體設施

據學校網站2015年3月信息顯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兩個校區共建有教學大樓7幢,實驗樓2幢,科技樓2幢,綜合樓1幢、辦公樓2幢,圖書館1幢,學生公寓和食堂6幢,教工宿舍5幢,設有普通教室、多功能教室 、行政教師辦公室、儀器室、實驗室、圖書室、教師學生閱覽室、計算機室、學生多功能活動室、衛生室、教師學生宿舍和食堂、浴室、廁所等校舍。兩個校區共有2個400米標準田徑場,有風雨跑道、籃球場、排球場等運動設施。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
據學校網站2015年3月信息顯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共有計算機760多台,計算機網路教室9個,教工電子閱覽室2個,多媒體語音教室6個,課件製作室2個,多媒體教室100多個。建成了設施先進的寬頻校園網系統、多媒體語音教學系統、閉路電視教育系統等設施;圖書館藏書達30.2萬冊,生均圖書藏書量達二類標準。

師資力量

據學校網站2015年3月信息顯示,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共有504名在職教工(另有53名退休教工),其中有研究生學歷48人,江西省特級教師9名,省級骨幹教師和省、市學科帶頭人60多人,中學高級職稱教師248名;有8人獲省(省委、省政府)部級以上表彰和獎勵,54人獲市(市委、市政府)廳級表彰和獎勵。
江西省特級教師:華小明、黃振藩、李盛光、余沖、堯林華、符國楨、范洪泉、黃金聲章敏

辦學成果

學生成績

  • 高考成績
2014年高考,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文科江西省前100名該校有11人,理科江西省前100名該校有10人;一學生獲江西省文科第二名,另有學生獲江西省理科第13名、第18名、第20名。此外,該校2位學生錄取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5位學生錄取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
2013年高考,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文理科上一本線806人、二本線2029人;此外,共有8位學生分別保送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名牌大學。
2012年高考,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上一本線793人、二本線2011人;一學生獲得江西省文科狀元;有12位學生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錄取,7人錄取為空軍和民航飛行學員。
  • 素質成績
時間
學生/團體
競賽項目
獲獎情況/榮譽
2015年1月
張凱平
“臨川之筆”全國中小學生作文大賽
一等獎
2014年8月
鄒戀、吳俊榮、徐玉遠
第九屆全國青少年冰心文學大賽
全國金獎
李嘉誠、鄭菁菁、周蓓、周阿芳
全國銀獎
2014年5月
校跆拳道隊
2014年江西省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
團體第二名
2013年10月
校田徑代表隊
2013年江西省“江西現代學院杯”青少年田徑錦標賽暨省體傳校田徑比賽
6枚金牌、2枚銀牌、1枚銅牌
2013年8月
劉鴻凱
“新人杯”第十二屆全國中國小校園文學大賽
全國特等獎
余柔芳等16人
全國一等獎
2013年5月
校合唱團
第三屆江西省青少年才藝電視大賽
聲樂類一等獎
2012年7月
余騰
全國大眾跆拳道錦標賽
少年男子組42公斤級冠軍
江西省CTP美華少兒英語杯象棋、西洋棋、國際跳棋、五子棋比賽
西洋棋高中男子組團體部分第一名
象棋高中男子組團體部分第二名
胡斯特
西洋棋高中男子個人組第一名
2012年6月
黃佳俊
第十四屆“語文報杯”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
國家級特等獎
參考資料:

教師成績

時間
教師/團體
競賽項目
獲獎情況/榮譽
2014年12月
高中政治教研組
“出彩課程,伴我成長——江西省中國小100門出彩校本課程”徵集評選
一等獎
高中語文教研組
二等獎
2014年4月
覃艷利
2013學年全省中國小(幼稚園)教師全員遠程培訓優秀微課評比
一等獎
2014年1月
吳建國
撫州市“十佳校長”和“十佳教師”評選
被授予“十佳教師”稱號
2013年11月
王晶
江西省初、高中數學教師綜合素質評比
優質課一等獎、綜合素質一等獎
2011年12月
劉銘
江西省2011年“贛教杯”中學數學教學綜合素質(優質課、評課、解題等)比賽
一等獎
2011年6月
曹建
獲“江西省藝術教育先進個人”稱號
參考資料:

學校榮譽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學校榮譽
國家級
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
全國優秀體育傳統項目學校
全國科技活動示範學校
全國民眾體育先進學校
全國科技教育活動示範基地
全國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先進單位
全國綠色學校
全國五四紅旗團委標兵
省級
江西省優秀重點中學
江西省文明單位
江西省中學德育示範學校
江西省園林化單位
江西省綠色學校
江西省科研興校先進單位
江西省培養體育後備人才試點中學
江西省首批電化教育示範學校
江西省現代信息技術教育實驗基地
參考資料:

文化傳統

學校標識

  • 校徽
標誌形狀: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校徽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校徽
1、由3個同心圓構成。
2、內圓中上方為該校圖書館圖樣,正中為孔子圖樣,下方為“1978”字樣。
3、外圓中上方為王羲之“臨川二中”字樣,下方為英文“臨川二中”字樣。
標誌釋義:
1、內圓標誌主體為該校圖書館正面簡化圖,恰似一個展翅欲飛的鯤鵬,寓意該校面向新時期的騰飛。
2、圖書館建築三大組成部分代表著學校、教師、學生,符合學校的“三要”辦學理念;圖書館主體部分寬厚莊重,表示該校正在建設厚重的校園文化和寬厚的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國書館頂部莊重挺拔,象徵學校不畏艱難、勇攀高峰的雄心壯志和向上、奮進的力量;正中的萬世師表——孔子塑像,體現著該校“有教無類”以人為本的人疋思想,“ 1978 ”為該校建校的年份。1外圓中上方為漢字“臨川二中”字樣,是該校校名;下方為英文“LINCHUAN NO. 2 MIDDLE SCHOOL”字樣,表明該校是一所面向國際化的新形勢學校。
將圖書館作為標誌的主體的原因:
1、圖書館是一個學校乃至一個國家文明的視窗;圖書館是汲取知識的源泉,知識創新的殷堂。
2、圖書館是該校標誌性建築。
  • 校訓
志道據德,知本達至
“志道”、“據德”出自“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論語述而》),是儒家學習、教育的綱領。該校把孔子雕像作為校園標誌,以聖人為友,以儒家為宗。
“志”是志向、志願的意思。“道”是儒家理想中的最高境界。根據大道而立志,這樣人生的格局才夠大。“志道”強調立志要高遠,理想要宏大:寓意青年學生要樹立遠大理想,承擔起宏偉的歷史使命。“君子學以致其道”(<論語子張》)。理想應有用於國家、社會、人類的發展,在奮鬥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據”有執守意。“德”通“得”,代表個人精神達到的境界,可理解為道德、品行。據道德而執守,這樣就有了人生的底線。《左傳》有云:“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該校把“品德高尚”作為育人的首要任務,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據德”寓意該校師生德才兼備,不斷發展,成為舒展的人、博雅的人、大寫的人。
“知本”、“迭至”是張岱年對自己哲學-化思想的概括,是學習、修身的具體方法。
“知”是認識、知曉的意思,“本”是根本、基礎的意思,“知本”就是知世界之本、萬物之基,即為潛.。攻讀,博學求知:鑽研科學的理念,學習廣博的知識,發展實踐的技能。青年學生要把握青春寶貴的時光,鑄兢畢生事業的基礎。
“迭”是抵達、達到的意思,“至”是至極,最圓滿的意思,“迭至”指學生經過努力而達到心靈之至、學業之至的境界。“迭至”是“知本”的更高層次,而貫穿“知本迭至”的是“創造”。教育者不僅要教授學生知識,更要培養學生端正的心性及行為。在創造中最終實現知識與能力的統一,物質與精神的統一,自然與心靈的統一。人是自然進化和社會發展的最高產物。“志道據德”是為了培養人,教育人,發展人。我們基於此種教育理念,以人為中心,向下著眼,通過教授自然科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的知識,教育學生實現“知本”的目標:向上著眼,通過對道的追求,引導學生上升到“迭至”的境界。
  • 校歌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校歌
李盛光 詞 吳啟達 曲
  
我們,我們是臨川二中的驕子,我們生長在才子之鄉。
面對世界技術革命的挑戰,滿懷振興中華的理想,
苦學守紀,求實爭先。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校歌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校歌
同學們,同學們,
珍惜時光,珍惜時光,
發揚敢於拼搏的光榮傳統,
我們要超越前人,後來居上,
超越前人,後來居上,
我們要超越前人,後來居上。
我們,我們是臨川二中的驕子,我們生長在才子之鄉。
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時刻準備著為祖國爭光。
苦學守紀,求實爭先,
同學們,同學們,
奮發圖強,奮發圖強,
牢記年輕一代的歷史責任,
我們要繼往開來,譜寫新章,
繼往開來,譜寫新章,
我們要繼往開來,譜寫新章。

學生活動

  • 日常活動
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每年舉辦的學生活動有語文周、數學組、英語周等學科周,以及元旦文藝晚會、書畫作品展、學生籃球賽等。
  • 社團組織
截至2014年11月,江西省臨川第二中學共建有學生社團20餘個。
學生社團名單
青年志願者協會
才鄉社
博真論壇
圖書館志願者協會
跆拳道協會
DP舞社
話劇社
心晴小館
Running man社
拉丁舞俱樂部
音樂社
DIY社
博川象棋社
星幻社
明月讀書社
動漫社
綠茵足球社
愛乒協會
籃球協會
體育舞蹈隊
墨青書畫協會
參考資料:

學校領導

現任領導

職務
姓名
校長
黨總支書記
華小明
副校長
熊福生、劉保華、何漢卿
信息據2015年3月學校網站顯示,參考資料:

歷任校長

邱義泉:1978年9月——1984年5月
李盛光:1985年5月——1999年8月
花惠萍:1999年8月——2004年11月
黃振藩:2005年4月——2010年5月
參考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