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鳳雛幼麟冢虎

臥龍鳳雛幼麟冢虎

臥龍鳳雛幼麟冢虎是指漢末三國的諸葛亮龐統姜維司馬懿等人。諸葛亮,號臥龍;龐統,號鳳雛;姜維,號幼麟;司馬懿,號冢虎。也有幼麟指周瑜的說法,理由其一是指年少成名,其二諸葛 龐統 司馬三人年代相同,姜維略微晚一輩,而周瑜剛好同時代。

基本介紹

  • 本名:臥龍鳳雛幼麟冢虎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人物:諸葛亮、龐統、姜維、司馬懿
臥龍:諸葛亮,鳳雛:龐統,幼麟:姜維,冢虎:司馬懿,

臥龍:諸葛亮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謚曰忠武侯;後來的東晉政權為了推崇諸葛亮的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諸葛亮在後世受到很大的尊崇,成都有武侯祠,大詩人杜甫也有讚揚諸葛亮的《蜀相》名篇傳世。
諸葛亮(臥龍)諸葛亮(臥龍)

鳳雛:龐統

龐統(179-214),字士元,號鳳雛,漢時荊州襄陽(治今湖北襄陽)人。三國時期傑出的軍事謀略家,劉備的重要謀士,才智與諸葛亮齊名,官拜軍師中郎將。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所中而亡,時年三十六歲,英年早逝。劉備悲痛萬分,追賜統為關內侯,謚曰靖侯,親自為其挑選墓地,後來龐統所葬之處遂名為落鳳坡。現於四川省德陽市羅江縣城西的鹿頭山白馬關處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龐統祠墓
鳳雛(龐統)鳳雛(龐統)

幼麟:姜維

姜維(202年-264年),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南)人。三國時蜀漢名將、軍事家,官至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因為父親姜冏戰死,姜維被郡里任命為中郎。
幼麒(姜維)幼麒(姜維)
諸葛亮北伐時,姜維被懷疑有異心,姜維不得已投降蜀漢,被諸葛亮重用。諸葛亮去世後姜維在蜀漢開始嶄露頭角,費禕死後姜維開始獨掌軍權,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與曹魏名將鄧艾陳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維北伐總計大勝兩次;小勝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敗一次,小敗一次。後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對姜維北伐,而宦官黃皓弄權,姜維殺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禍,後司馬昭五道伐蜀,姜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後姜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鍾會,打算利用鍾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鍾會反叛失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魏軍所殺。

冢虎:司馬懿

西晉高祖宣皇帝司馬懿(179-251),字仲達,漢族,河內郡溫縣孝敬里(今屬河南溫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全權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平生最顯著的功績是多次親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的北伐。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后,追封司馬懿宣王司馬炎稱帝後,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
冢虎(司馬懿)冢虎(司馬懿)
諸葛亮、龐統、姜維與司馬懿的合稱“臥龍鳳雛幼麟冢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