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溝疝

腹股溝區是位於下腹壁與大腿交界的三角區,腹股溝疝是指腹腔內臟器通過腹股溝區的缺損向體表突出所形成的包塊,俗稱“疝氣”。根據疝環與腹壁下動脈的關係,腹股溝疝分為腹股溝斜疝腹股溝直疝兩種。腹股溝斜疝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腹股溝斜疝從位於腹壁下動脈外側的腹股溝管深環(腹橫筋膜卵圓孔)突出,向內下,向前斜行經腹股溝管,再穿出腹股溝淺環(皮下環),可進入陰囊中,占腹股溝疝的95%。右側比左側多見,男女發病率之比為15:1。腹股溝直疝從腹壁下動脈內側的腹股溝三角區直接由後向前突出,不經內環,不進入陰囊,僅占腹股溝疝的5%。老年患者中直疝發生率有所上升,但仍以斜疝為多見。若不及時治療,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

基本介紹

  • 別稱:腹股溝疝氣
  • 英文名稱:inguinal hernia
  • 就診科室:普通外科
  • 多發群體:男性
  • 常見病因:腹壁肌肉強度降低,腹內壓力增高
  • 常見症狀:腹股溝處有突出體外的包塊,站立時包塊自行突出
病因,臨床表現,診斷,鑑別診斷,治療,

病因

腹壁肌肉強度降低,腹內壓力增高是引起腹股溝疝的主要原因。老年人肌肉萎縮,腹壁薄弱,而腹股溝區更加薄弱,內有血管、精索或者子宮圓韌帶穿過,給疝的形成提供了通道。此外,老年人因咳喘、便秘前列腺增生導致的排尿困難等疾病,致使腹壓升高,為疝的形成提供了動力。

臨床表現

1.可復性疝
臨床特點是腹股溝區出現一個可復性腫塊,開始腫塊較小,僅在患者站立、勞動、行走、跑步、劇咳或患兒啼哭時出現,平臥或用手壓時腫塊可自行回納、消失。一般無特殊不適,僅偶爾伴局部脹痛和牽涉痛。隨著疾病的發展,腫塊可逐漸增大,自腹股溝下降至陰囊內或大陰唇,行走不便和影響勞動。腫塊呈帶蒂柄的梨形,上端狹小,下端寬大。平臥時腫塊可自行消失,或用手將包塊向外上方輕輕擠推,向腹腔內回納消失,疝內容物為小腸時可聽到腸嗚聲。腫塊柔軟、表面光滑、叩之呈鼓音。回納時,常先有阻力;一旦開始回納,腫塊即較快消失。疝內容物如為大網膜時,則腫塊堅韌無彈性,叩之呈濁音,回納緩慢。疝塊回納後,檢查者可用示指尖輕輕經陰囊皮膚沿精索向上伸入擴大的外環,囑患者咳嗽,則指尖有衝擊感。隱匿性腹股溝斜疝,可以通過此試驗,確定其存在。壓迫內環試驗可用來鑑別斜疝和直疝,後者在疝塊回納後,用手指緊壓住內環囑患者咳嗽時,疝塊仍可出現。
2.滑動性斜疝
臨床特點為較大而不能完全回納的難復性疝。滑出腹腔的盲腸常與疝囊前壁發生黏連。除了腫塊不能完全回納外,尚有消化不良和便秘等症狀。滑動性疝多見於右側,左右兩側發病率之比約為1:6。在手術修補時,防止滑出的盲腸或乙狀結腸可能被誤認為疝囊的一部分而被切開。
3.嵌頓性疝
常發生在勞動或排便等腹內壓驟增時,通常都是斜疝。臨床特點為疝塊突然增大,並伴有明顯疼痛。平臥或用手推送腫塊不能回納。腫塊緊張發硬,且有明顯觸痛。嵌頓的內容物為大網膜時,局部疼痛常輕微;如為腸袢,不但局部疼痛明顯,還可伴有陣發性腹部絞痛、噁心、嘔吐、便秘、腹脹等機械性腸梗阻的病徵。疝一旦嵌頓,上述症狀逐步加重,如不及時處理,終將成為絞窄性疝。腸管壁疝嵌頓時,由於局部腫塊不明顯,又不一定有腸梗阻表現,容易被忽略。
4.絞窄性疝的臨床症狀多較嚴重
患者呈持續性劇烈腹痛,嘔吐頻繁,嘔吐物含咖啡樣血液或出現血便;腹部體徵呈不對稱腹脹,有腹膜刺激征,腸鳴音減弱或消失;腹腔穿刺或灌洗為血性積液;X線檢查見孤立脹大的腸拌或瘤狀陰影;體溫、脈率、白細胞計數漸上升,甚至出現休克體徵。
腹股溝直疝為腹股溝區可復性腫塊,位於恥骨結節外上方,呈半球形,多無疼痛及其他不適。當站立時,疝塊出現,平臥時消失。腫塊不進入陰囊,直疝頸部寬大,極少嵌頓。還納後可在腹股溝三角區直接捫及腹壁缺損,咳嗽時指尖有膨脹性衝擊感。可與斜疝鑑別。雙側性直疝的疝塊常於中線兩側互相對稱。

診斷

絕大多數的腹股溝疝可以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及查體確診。如果疝氣比較小,表現不典型,可以通過B超檢查就基本可以確診。

鑑別診斷

斜疝和直疝的鑑別
斜疝
直疝
患者年齡
多見於兒童及青壯年
多見於老年人
突出途徑
經腹股溝管突出,可進陰囊
由直疝三角突出,不進陰囊
疝塊外形
橢圓或梨形,上部呈蒂柄狀
半球形,基底較寬
回納疝塊後壓住內環
疝塊不在突出
疝塊仍可突出
精索與疝囊的關係
精索在疝囊後方
精索在疝囊前外方
疝囊頸與腹壁下動脈的關係
疝囊頸在腹壁下動脈外側
疝囊頸在腹壁下動脈內側
嵌頓機會
較多
極少

治療

腹股溝疝的治療包括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腹股溝疝一旦不能回納形成嵌頓可導致腸梗阻,甚至腸壞死、穿孔,甚至死亡。
1.保守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疝帶、疝托、中醫中藥等,這些方法可以緩解症狀或延緩疾病的發展,但不能治癒,一些不當的保守療法還會加重病情。此法僅適用於2歲以下嬰兒、年老體弱或伴有嚴重疾病者,常用特製疝帶壓住疝環,緩解症狀。
2.手術治療
手術是治療成人腹股溝疝的惟一可靠方法,較少復發。易復性疝可進行擇期手術治療,難復性疝則應限制在短期內手術,嵌頓性疝和絞窄性疝必須採取急診手術治療,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手術治療又分為傳統組織對組織張力縫合修補和無張力疝修補技術,目前國際公認的是無張力疝修補技術,包括開放術式和腹腔鏡術式。
(1)傳統手術 患者術前、術後禁食,術後要臥床數日、輸液,安置尿管,患者術後疼痛劇烈,恢復慢,復發率高,許多合併有心、肺、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因不能耐受全身麻醉或局部麻醉而無法手術。
開放式無張力疝修補術,從國外引進後迅速普及。手術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復發率低,疼痛小,一般只需住院2~5天,甚至可以門診完成手術,術後恢復快。
(2)腹腔鏡腹股溝疝修補 近年來,腹腔鏡手術取得重大進展。腹腔鏡下全腹膜外修補術(簡稱TEP)只需兩個0.5㎝、一個1㎝的切口,不進入腹腔,在腹膜外將疝袋拉回腹腔,再用人造網片覆蓋疝突出的缺口。此法適合雙側腹股溝疝及復發疝的治療,且創傷小、恢復快、復發率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