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特烈·威廉二世

腓特烈·威廉二世

腓特烈·威廉二世(Frederick William II;1744年9月25日—1797年11月16日),是普魯士王國國王(1786年8月17日—1797年11月16日在位)。腓特烈·威廉一世之孫,腓特烈二世之侄,腓特烈·威廉一世第五子奧古斯特·威廉與不倫瑞克·沃爾芬比特爾公爵斐迪南·阿爾布雷希特二世的女兒路易絲·艾米莉婭的兒子。1758年被立為王儲,1786年登基上台任普魯士國王

有別於前任國王實施25年的謹慎外交,他在任內推行強權政治,獲得前所未有的領土增長率。讓普魯士成為了德意志人波蘭人混合的“雙民族國家”,並從實際上的次強,晉升為名副其實的列強(great power)。但是,因為他疏于軍備改革,普魯士的戰力逐漸下降,無法因應法國大革命之後新局勢的挑戰。他的宗教文化政策是以振興新教傳統來對抗理性啟蒙;此外,他大力贊助文藝建設,使得普魯士的文化軟實力大幅上升,包括1788年在柏林建造著名的布蘭登堡門

基本介紹

早年生活,為政舉措,內政改革,強權外交與領土遽增,家庭成員,與法議和,執政得失,

早年生活

腓特烈·威廉二世是奧古斯特·威廉的兒子,生於柏林。奧古斯特·威廉親是腓特烈·威廉一世的第五子,腓特烈大王的弟弟。他母親的姐姐是腓特烈二世的王后。由於腓特烈二世沒有子嗣,他的父親奧古斯特·威廉成了普魯士王位的繼承人。1758年父親去世,他成了普魯士的王儲。
腓特烈·威廉二世腓特烈·威廉二世
腓特烈·威廉長相英俊,年幼時性格隨和,但做什麼事都不能持之以恆,心理素質不高,意志薄弱,缺乏主見。他天資聰明,愛好文藝。在他的倡導下,普魯士的文化事業非常興旺。他曾是音樂家莫扎特貝多芬的贊助人。他的私人交響樂隊享譽歐洲。在他的王儲時代,腓特烈二世曾聘任他許多的職位,然而腓特烈二世對他的性格和周圍環境公開地表現出疑慮。

為政舉措

內政改革

1786年腓特烈二世去世後,腓特烈·威廉繼承了普魯士王位成為國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他剛上任的一些政策似乎使人們消除了疑慮:他減輕了人民的負擔、改革沉重的法國式的徵稅制度、通過減少繳納關稅來鼓勵貿易、修建道路和水渠,還對教育進行改革。這一切使腓特烈·威廉二世很受民眾歡迎。
但沒過多久,腓特烈·威廉二世就表現出意志薄弱,缺乏主見的性格,他完全處於一個叫約翰·克里斯托福·馮·沃爾納(Johann Christoph von Wollner)的神秘主義者的影響之下。1788年,腓特烈·威廉二世頒布了“宗教敕令”,確認了宗教信仰的自由,維護基督教反抗“啟蒙運動”,加以諸多限制,如限制傳教,限定神職人員只能信仰新教;同年12月18日,制定了一套嚴厲的出版物審查制度,以壓制言論自由。

強權外交與領土遽增

1787年,聯省共和國發生反對聯省共和國執政威廉五世的起義。9月13日,腓特烈·威廉二世為了保護他的妹妹,威廉五世的妻子而入侵聯省共和國。聯省共和國各省在普魯士軍隊入侵下紛紛投降,威廉五世復辟。1790年,普魯士參與了俄奧對抗土耳其的戰爭並獲得勝利,但並沒有獲得領土,這場戰爭後普魯士放棄了腓特烈二世以來的反奧傳統。
腓特烈·威廉二世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腓特烈·威廉二世與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利奧波德二世同為最頑固的反對法國大革命的歐洲君主。1791年,腓特烈·威廉二世與利奧波德二世在皮爾尼茨會晤,發表皮爾尼茨宣言,宣稱要以武力對待法國革命。1792年2月,腓特烈·威廉二世與利奧波德二世締結第一次反法同盟,這是後來歐洲形成的一系列反法聯盟的基礎。
18世紀80年代,被普魯士、奧地利、俄羅斯第一次瓜分後的波蘭的中小貴族和新興的資產階級代表掀起愛國運動,1791年通過《五·三憲法》。1792年,俄羅斯入侵波蘭,普魯士背叛了與波蘭的聯盟。1793年1月23日,普魯士與俄羅斯第二次瓜分波蘭,普魯士得到了格但斯克和托倫、波茲南等大波蘭地區,共5.8萬平方公里、110萬人口;俄羅斯獲得相當於當代的白俄羅斯和烏克蘭西部的領土;奧地利由於忙於反對法國大革命沒有參加這次瓜分。1794年3月,波蘭民族英雄塔杜什·科希丘什科(Tadeusz Ko?ciuszko)領導波蘭人民在克拉科夫舉行民族起義,4月占領華沙,建立革命政權。11月,俄軍在普、奧配合下,將起義鎮壓下去。1795年10月,俄、普、奧3國簽訂第三次瓜分波蘭的協定:俄占立陶宛、西白俄羅斯、庫爾蘭、沃倫西部、西烏克蘭大部;奧占包括克拉科夫、盧布林在內的全部小波蘭地區和馬佐夫舍一部分;普占其餘的西部地區,其中包括華沙和馬佐夫舍的餘部,面積 5.5萬平方公里、人口100萬。至此,波蘭滅亡。

家庭成員

腓特烈·威廉二世一生結婚兩次,有四子四女:
(1)1765年6月14日,腓特烈·威廉二世與不倫瑞克-沃爾芬比特爾公爵卡爾一世的女兒,他的表妹伊莉莎白(Elisabeth Christine Ulrike,1756年—1840年)結婚,有一女,二人於1767年離婚。
①長女弗里德里克·夏洛特·烏爾里克·卡塔琳娜(Friederike Charlotte Ulrike Katharina,1767年5月7日—1820年8月6日),1791年與英王喬治三世的次子約克公爵腓特烈結婚。
(2)1767年6月14日,腓特烈·威廉二世與黑森-達姆施塔特伯爵路德維希九世的女兒弗里德里克·路易絲(Friederike Luise,1751年—1805年)結婚,有四子三女:
①長子腓特烈·威廉(Friedrich Wilhelm,1770年—1840年),普魯士國王,後來的腓特烈·威廉三世
②次女弗里德里克·克里斯汀妮·艾米莉婭·威廉敏妮(Friederike Christine Amalie Wilhelmine,1772年—1773年)
③次子腓特烈·路德維希·卡爾(Friedrich Ludwig Karl,1773年—1796年),1793年與梅克倫堡-施特雷利茨公爵卡爾二世的女兒弗里德里克·卡洛琳·索非亞·亞歷山德琳(Friederike Karoline Sophie Alexandrine,1778年—1841年)結婚,有二子一女。路德維希去世後,弗里德里克先後嫁給了索爾姆斯-布勞恩菲爾斯的弗里德里希·威廉和漢諾瓦國王恩斯特·奧古斯特一世
④三女弗里德里克·路易絲·威廉敏妮(Friederike Luise Wilhelmine,1774年—1837年),1791年嫁給奧蘭治的威廉親王,日後的荷蘭國王威廉一世。
⑤四女奧古斯塔·克里斯汀妮·弗里德里克(Auguste Christine Friederike,1780年—1841年),1797年與未來的黑森-卡塞爾選侯威廉二世結婚。
⑥三子腓特烈·亨利·卡爾(Friedrich Heinrich Karl,1781年—1846年)
⑦四子腓特烈·威廉·卡爾(Friedrich Wilhelm Karl,1783年—1851年),1804年與黑森-霍姆堡伯爵腓特烈五世·路德維希的女兒瑪利亞·安娜·艾米莉婭(Maria Anna Amalie)結婚,有四子四女。
此外,腓特烈·威廉二世有多名情婦,並與她們有多位私生子女。

與法議和

為了維護普魯士在波蘭的利益,1795年普魯士以及西班牙、黑森-卡塞爾與法蘭西共和國簽定巴塞爾和約,法國歸還了在反法戰爭中占領的萊茵河以東的領土。第一次反法同盟失敗。普魯士被其他君主國視為叛徒,在歐洲被孤立。

執政得失

腓特烈·威廉二世在位期間,普魯士的國土面積由30萬平方公里增加到87萬平方公里。但普魯士在歐洲的威望下降,政府無能,財政一片混亂,國債高達4800萬塔勒;軍隊老化。1797年11月16日腓特烈·威廉二世在波茨坦去世,留下一個近乎破產的國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