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囊腫

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一種結構異常,可以為單側或雙側,一個或多個,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多發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越來越高,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只有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有可能對腎功能產生影響。當囊腫超過5cm,應進行相應的治療,包括囊液抽吸術並囊內注射硬化劑或行手術治療。

我們通常見到的腎臟囊腫中,大多數是單純腎囊腫,而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所占比例相對較小。小於20歲者幾乎沒有單純性腎囊腫,如果小於20歲的個體出現囊腫,要高度懷疑腎臟先天發育問題或遺傳性腎臟囊腫性疾病。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囊腫的發生率越來越高,30~40歲間單純腎囊腫的發生率為10%左右,到80歲時,單純性腎囊腫的發生率達到50%以上。單純腎囊腫多發於男性。

基本介紹

  • 英文名稱:kidney cyst
  • 就診科室:腎內科
  • 多發群體:男性年長者
  • 常見病因:單純腎囊腫來源於腎小管憩室
  • 常見症狀:腰腹部及背部呈現間歇性鈍痛
發病機制,臨床表現,檢查,診斷,鑑別診斷,治療,

發病機制

單純腎囊腫不是先天性或遺傳性腎臟病,而是後天形成的。一般認為,單純腎囊腫來源於腎小管憩室。隨著年齡的增長,腎小管憩室越來越多,到90歲時,每條集合管憩室數可達三個,因此可以解釋單純腎囊腫發病率隨年齡增長的趨勢。囊腫可以為單側或雙側,可以為一個或多個。一般位於皮質深層或髓質,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顯微鏡下囊壁被單層扁平上皮覆蓋。囊腫內容物與血漿濾出液類似,囊液更新率高達每天20次之多。

臨床表現

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但是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本病常因其他疾病做尿路影像學檢查時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健康體檢包括了腹部B型超聲檢查,單純腎囊腫的檢出率增高。
原來一直認為單純性囊腫並不影響腎功能。但對腎臟CT檢查的圖像分析顯示,經年齡,性別,原發腎臟病等校正後,有腎囊腫的患者比無腎囊腫的患者有較高的血肌酐水平,而且囊腫數量越多,血肌酐水平越高。這一結果提示,單純腎囊腫可能會對腎功能產生影響。

檢查

單純腎囊腫的診斷主要依靠影像學檢查,例如B型超聲檢查或CT檢查。

診斷

單純腎囊腫的診斷主要依靠影像學檢查。

鑑別診斷

腎臟實質發現囊腫需要和以下疾病鑑別:①腎臟實體腫瘤壞死液化;②在腎囊腫基礎上發生癌變,這種情況極其罕見;③常染色體顯性多囊腎病。

治療

由於單純性腎囊腫多無症狀,對腎功能和周圍組織影響不大,因此不需治療,只要6個月到1年隨診。如果囊腫直徑較大,超過5cm或產生周圍組織壓迫症狀,引起尿路梗阻,則需要行囊液抽吸術並囊內注射硬化劑。如果囊腫巨大,直徑超過10cm則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