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蛋白檢測試劑盒

脂蛋白檢測試劑盒

脂蛋白檢測試劑盒是一種為了快速檢測血漿脂蛋白指標的試劑盒,它需要和專門的儀器設備配套使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脂蛋白檢測試劑盒
  • 外文名:LipoproteinDetection Kit
  • 分類名稱:血液分析系統
  • 管理類別:II類醫療器械
分類,檢測方法,工作原理,檢測脂蛋白指標的意義,檢測指標,臨床意義,缺陷,注意事項,

分類

在脂蛋白中由於膽固醇含量較為穩定,因此以測定脂蛋白中膽固醇總量的方法作為脂蛋白的定量依據,分別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C)。
從而可以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測定試劑盒、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測定試劑盒、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測定試劑盒、載脂蛋白A1測定試劑盒、載脂蛋白B測定試劑盒、脂蛋白(a)檢測試劑盒、載脂蛋白AII測定試劑盒、載脂蛋白E測定試劑盒、載脂蛋白CIII測定試劑盒等。

檢測方法

已知常用的檢測脂蛋白濃度的方法有直接法-選擇抑制法、直接法-表面活性劑清除法、免疫比濁法、過氧化物酶法等。

工作原理

選擇性抑制法:試劑I為反應抑制劑,反應抑制劑與CM、VLDL、LDL的疏水性基團具有高度親和力而發生凝集,試劑II為反應促進劑,與HDL形成可溶性複合體,從而使HDL-C可直接與酶試劑發生反應,即套用兩種不同的表面活性劑及多聚陰離子,根據脂蛋白的酶反應選擇性,直接測定HDL-C。
表面活性劑消除法:試劑I中的表面活性劑能改變脂蛋白HDL、CM、VLDL的結構並解離,所釋放出來的微粒化膽固醇分子與膽固醇酶試劑反應,產生的H2O2在缺乏偶聯劑時被消耗而不顯色,此時LDL顆粒仍是完整的。加試劑II(含表面活性劑2和偶聯劑),它可使LDL顆粒解離釋放出膽固醇,參與反應而顯色,因其他脂蛋白的膽固醇分子已除去,色澤深淺與LDL-C量成比例。
勻相法又分為選擇性抑制法和消除法,最大優點是使用方便,不需樣品處理,分析性能良好,但部分方法可能存在特異性問題。
免疫比濁法:原理是現將人體血清脂蛋白與結合在膠乳顆粒表面的羊抗人血清脂蛋白抗體,在特殊稀釋系統中使二者發生凝集反應,形成微粒,使反應液出現濁度。在反應體系處測得的吸光度與血清脂蛋白的含量呈正相關。
優點:穩定性好,敏感性高,精確度高,干擾因素少,能更好地避免標本之間的污染及標本對人的污染。
缺點:脂蛋白的小顆粒可形成濁度,造成假性升高。
過氧化物酶法:試劑盒採用兩步法分析,利用特異表面活性劑使試劑中的酶可以和特定的脂蛋白發生特異的反應,小而密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被釋放出來參與顯色反應進而檢測其水平。
優點:酶法最為簡便、易自動化、分析性能良好。

檢測脂蛋白指標的意義

血清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血脂檢驗中的指標,血清總膽固醇的升高,預示著患者存在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升高,預示著患者存在冠心病的危險;而一般情況下血清總膽固醇的升高是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升高決定的,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動脈粥樣硬化有拮抗作用,是一種保護因素,在血脂異常的檢測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有效的對冠心病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進行風險評估。及早發現血脂、脂代謝異常,將有助於這些疾病的危險評估、預防和治療。

檢測指標

脂蛋白a在不同種族差異很大,非洲裔可以比亞歐裔高一倍。臨床檢查值可以為0.5~500mmol/L或(0.2~200mg/dL)之間。
“正常值”最好為小於35mmol/L或小於14mg/dL。
交界性危險值:35~75mmol/L或14~30mg/dL之間。
高度危險值:75~125mmol/L或30~50mg/dL之間。
極端高度危險值:大於125mmol/L或大於50mg/dL。

臨床意義

1. 脂蛋白增高見於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腦血管病、急性心肌梗死、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先天性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大動脈瘤及某些癌症等。
2. 脂蛋白減低見於先天性脂蛋白a缺乏,肝臟疾病、酗酒、攝入新黴素等藥物後。

缺陷

1. 脂蛋白測定試劑盒普遍採用簡易包裝,恆溫效果差,而且檢測試劑盒中試劑瓶的放置不合理,試劑瓶不能固定在盒內,運輸過程中會因震盪或擠壓造成試劑瓶破損或漏液。
2. 市面上銷售的脂蛋白測定試劑盒普遍只提供相應的檢測試劑,並沒有提供相應的檢測工具,如此一來,檢測人員需要在別處尋找相應檢測工具才能進行檢測,不僅增加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而且降低了檢測效率。

注意事項

1. 脂蛋白測定試劑盒中試劑需要密封避光並存儲於2~8°C環境,否則會破壞試劑的穩定性影響檢測精度。
2. 血脂分析前受試者應處於穩定代謝狀態,至少2周內保持一般飲食習慣和體質量穩定。
3. 測定前24小時內不應進行劇烈體育運動。
4. 如血脂檢測異常,在進一步處理前,應在2個月內進行再次或多次測定,但至少要相隔1周。
5. 血清標本應及時測定,如24小時內不能完成測定,可密封置於4℃保存1周,-20℃可保存數月,-70℃至少可保存半年,應避免標本反覆凍溶。
6. 抽血前最好停用影響血脂的藥物(如血脂調節藥、避孕藥、某些降壓藥、激素等)數天或數周,否則應記錄用藥情況;妊娠後期各項血脂都會增高,應在產後或終止哺乳後3個月查血才能反映其基本血脂水平;急性冠脈事件發生後,應在24小時內抽血檢查,否則因脂蛋白的結構或濃度改變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7. 使用前,請務必詳細閱讀說明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