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脂酶

胰脂酶

胰脂酶,本品為類白色或乳黃色凍乾粉,溶於水。由米麴黴製成者可為粉末或脂肪狀。主要成分是一種能夠分解脂肪的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胰脂酶
  • 外文名:lipase
  • 別名脂肪酶
  • 用途:用作酶製劑
基本信息,用途,

基本信息

【英文名】 lipase【別名】 脂肪酶;脂肪分解酶;porcine pancreas
【性質】 本品為類白色或乳黃色凍乾粉,溶於水。由米麴黴製成者可為粉末或脂肪狀。主要成分是一種能夠分解脂肪的酶。其基本作用是使三甘油酯水解甘油脂肪酸。它只能在異相系統,即在油水的界面上作用,對均勻分散或水溶性底物無作用,即使有作用也極其緩慢。【質量標準】 企業標準
指標名稱指標
酶活力/(u/g)4000~6000
酶存活力/%80(半年)
灰分/%≤8
【製法】 以豬胰為原料製取。取3kg豬胰臟絞碎後經三氯甲烷和丁醇二次脫酯,再經乙醇抽提,然後冷凍乾燥而製得365g胰脂酶。
【生產單位】 廈門魚肝油廠,雲南迪爾生物化工原料廠

用途

可用作酶製劑。主要用於乾酪製造(脫脂和使產品產生特殊香味,最高用量100mg/kg)、脂類改性、脂類水解,以防止某些乳製品和朱古力中的油脂變質。是使牛奶朱古力和奶油蛋糕產生特殊風味的優良製劑。加入蛋白中以分解可能混入的脂肪,從而提高其發泡能力。酒類釀造時加入脂肪酶能促進酒的發酵,增加酒的香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