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故居位於湖南省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敏溪河畔,始建於清朝鹹豐年間,房屋坐北朝南,土木結構,小青瓦頂,為典型的清末瀏陽農村居民建築。

2012年1月,胡耀邦故里旅遊景區獲批國家AAAA級景區。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6年12月,胡耀邦故居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胡耀邦故居
  • 外文名稱:Hu yaobang's former residence
  • 地理位置:湖南省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
  • 占地面積:450平方米
  • 開放時間:8:00-12:00  14:30-17:30
  • 景點級別:AAAA級
  • 門票價格:免費,憑身份證登記領票免費參觀。
  • 著名景點:陳列館、耀邦廣場、胡氏宗祠、胡氏祖墓、胡家古井等
  • 建築風格:清末瀏陽農村居民建築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湖南省瀏陽市
  • 建議遊玩時長:建議1-2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故居簡介,故居探源,屋主簡介,實用信息,交通信息,文物保護,

故居簡介

胡耀邦故居位於湖南省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敏溪河畔,北靠西嶺,四周流水潺潺,風景優美。是典型的湖南農家建築,坐北朝南,小青瓦,磚木結構,故居始建於清朝鹹豐年間,已有140餘年的歷史。所存房屋為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鐘和其兄胡明鏡當年所共有,成凹字形布局,占地面積450平方米,總計19間。自中軸線以西為胡耀邦故居,以東,部分為胡氏宗親住房。中間的“泮公享堂”最高大,是當年明鏡、名鐘兄弟供奉其父親胡中泮牌位的地方,為兩家共有,作為大客堂。經兩代相傳,屬於胡耀邦父親胡宜倉家的房子為7間半,約200平方米。
胡耀邦故居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就出生在這棟老屋的一間廂房裡。那時正值辛亥革命以後,新文化、新思想開始在山鄉傳播,但因軍閥混戰,山河破碎,兵荒馬亂,加之自然災害,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其實,胡耀邦祖輩辛勤勞作、節衣省食積攢下來的一點家業,也因以上原因開始破壞。胡耀邦小時,家庭已很貧困。由於他聰明勤奮,父親想方設法送他入種桃書屋(私塾)啟蒙,後又入胡氏族小,里仁學校和瀏陽中學學習。十多年中,除在“瀏中”寄宿外,其餘時間都食住在這棟老屋裡。在這裡,他度過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直到1930年10月調任時駐江西安源的湘東兒童總局局長時,才離開故園,從此投身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偉大事業,一別就是30多年。

故居探源

胡耀邦的先人世代居於江西省高安縣伍橋鎮浯塘村。約在明朝萬曆晚期,一個名字叫胡允欽的農民,攜家眷離開江西故土。故居為清末湘贛邊界民居的典型建築。胡中泮是清朝的大學士,在他當家的時候是整個胡氏家族最為興旺的時期,當時他購置了許多田地並建造了這座宅子。所存的房屋是胡耀邦的曾祖父胡名鐘和哥哥胡名鏡當年所共有的,同時為了紀念他,將堂屋命名為“泮公享堂”,後經兩代相傳,屬於胡耀邦父親胡祖倫家的房子為9間半,約200平方米。
胡氏祖墓胡氏祖墓
胡耀邦在世的時候,這座祖居已經破舊不堪,瀕於倒塌。20世紀80年代的一年,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到北京去,告訴他祖居就要倒了,怎么辦?胡耀邦說,年代久了,倒就讓它倒吧,外邊倒掉了,人就搬到裡面去住。總之,胡耀邦堅決反對修復故居。
1962年,為研究農業問題,他帶職下放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兼湘潭地委第一書記。當時,瀏陽隸屬湘潭,胡耀邦同志利用來瀏陽檢查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看望了健在的老師和鄉親父老,並對家鄉的社會主義建設作了重要的指示。當時,有人見他的舊居已是危房,建議修繕,但他婉謝了大家的好意,只提出保持原貌,加固外牆。但後來也未及時加固,以至外牆被洪水推塌。胡耀邦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更是再三叮囑家人不準興土木。
1995年是胡耀邦誕生80周年,瀏陽市決定修復胡耀邦故居。這項工作於1995年2月開工,7月基本竣工,修復了胡耀邦童年時代的住房、父母與兄長的居室,以及正廳、橫廳、客廳、廚房等。當年9月,胡耀邦夫人李昭曾回這裡參觀故居。12月,胡耀邦故居對外開放,已經接待10多萬人。眼下來的人越來越多。有人在留言簿上寫道:“路雖然難行,我還是來了。”那是因為中和鄉遠離瀏陽市區,靠近江西,道路等級低,從瀏陽開車下來,需要兩個小時。還有人留言:“胡耀邦,是您救了我。”看來這位落筆者當年一定經歷過冤假錯案的煎熬。
陳列館陳列館
胡耀邦故居於1995年修復並對外開放。1996年,故居被列為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被列為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陳列館於2005年2月動工興建,2006年11月投入使用,占地130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展廳面積2100多平方米,採用聲、光、電等現代展示手段,總計展出圖片330多幅,文物170多件,並用文物、雕刻、蠟像等復原展示了反映胡耀邦生平的9處場景。胡耀邦故居,2007年申報批准為長沙市黨員教育基地,2009年申報批准為國家三級博物館、湖南省黨風廉政教育基地等。故居結合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身特點,精心組織開展了多次主題鮮明、生動直觀的宣傳教育活動,使基地成為廣大參觀者緬懷先烈、樹立理想和探索人生意義的活動基地及第二課堂。自2005年以來,胡耀邦故居共接待了包括曾慶紅吳官正賀國強王兆國等中央領導在內的全國各地參觀者60餘萬人。

屋主簡介

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出生在故居西側橫廳內屋一間10多平方米的耳房裡。胡耀邦在家裡排行第九,父母都叫他九伢子。根據當地老人的回憶,童年的胡耀邦個頭瘦小,有些結巴,但愛幹活,懂事,聰慧過人。胡耀邦4歲時就跟著已經在私塾上學的哥哥胡耀福一起到山上撿柴,常蹲在地上用撿到的樹枝學寫字,念《百家姓》。
胡耀邦照片胡耀邦照片
1920年,胡耀邦5歲時,在位於故居南面100多米處的種桃書屋啟蒙讀書。
1922年,轉入興文國小讀初小,入學後的第一次考試就考了第一名,老師胡祖儀見他聰明好學就常把高年級的作業拿來讓他試做,還在課餘時間給他講楊家將譚嗣同等英雄故事,在那時這些英雄人物就留在他的記憶深處,並默默地影響著他。
1926年,胡耀邦11歲時到離家10多公里的文家市里仁學校高小部讀書。大革命時期,湖南農民運動風起雲湧,胡耀邦全家都參加了當地的農民協會,投入到火熱的農民運動。父親胡祖倫曾任鄉蘇維埃政府土地委員,母親劉明倫曾任當地農會婦女委員,這對少年胡耀邦走上革命道路有著直接的影響。在中共早期黨員陳世喬(里仁學校校長)、甘思藻等的培養下,胡耀邦擔任了里仁學校少年先鋒隊長、宣傳組長。
1927年9月19日,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在文家市會師。在工農革命軍第一師陸續向文家市集結的幾天裡,胡耀邦第一次見到從外地開來的革命部隊,無比興奮。1929年夏,胡耀邦高小畢業,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考取當時瀏陽縣唯一的初級中學瀏陽縣立中學。上國中後,他更加用功讀書。
1929年12月,胡耀邦寒假回家。蒼坊村鄰近的山村女青年楊貴英當時任中和鄉少年共產黨(即共青團)書記,對胡耀邦在里仁學校當少先隊隊長時的積極表現早有了解。她找到胡耀邦,發展他秘密加入了青年團。
1930年春節過後,楊世俊經縣委介紹,到平江黃金洞紅五軍隨營學校,正式參加了中國工農紅軍,從此改名楊勇。表兄正式走進了革命隊伍,這使胡耀邦既羨慕又神往。同年3月,彭德懷率領的紅五軍第二縱隊攻占瀏陽東部的文家市、達滸和古港,直接威逼瀏陽縣城。國民黨瀏陽當局驚恐萬狀,實行全城戒嚴,並強行解散了縣立中學。1930年5月,胡耀邦回到中和,從此結束了正規的學校生活,踏上了革命的道路。
1962年,胡耀邦擔任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湘潭地委第一書記時,於1963年1月到瀏陽農村調查期間,回故居住了一晚,並與當地鄉親座談,訪貧問苦,留下了許多難忘的記憶,至今還傳頌著許多感人的故事。

實用信息

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夏季 早8:00-12:00 14:30-17:30
冬季 早8:00-12:00 14:00-17:00
門票價格: 免費。
最佳時間: 長沙屬於亞熱帶季風性氣候,溫和濕潤,季節變化明顯。冬冷夏熱,四季分明;春秋一般短促,夏冬則顯綿長。其年平均氣溫17.2℃,全年保持著溫和濕潤的氣候特點。 長沙春天氣候多變,此時外出可多穿點衣服,以防感冒;秋季一般始於8月中旬前後,氣溫適中,天空晴朗,此時可以到桔子洲看紅葉;總體而言,秋季9、10月份是出遊的最佳時間。

交通信息

瀏陽市內公共汽車主要為1至12路,此外還有20多路公共汽車、千餘輛中巴、約六千輛的士在市內各線穿行,出行十分方便。

文物保護

“九五”以來主要保護內容:地方投入90 萬元用於故居的維修、搬遷安置、修建接待室,中央投入20 萬元用於故居維修。配有消防栓、滅火器。
胡耀邦故居
“十一五”期間主要保護內容:對故居整體維修,加固牆體,更換木構件,重做油漆。增加安全消防自動報警、監控設施。
1995年,胡耀邦誕生80周年,瀏陽市決定修復胡耀邦故居。1995年年2月開工,7月基本竣工,修復了胡耀邦童年時代的住房、父母與兄長的居室,以及正廳、橫廳、客廳、廚房等。1995年12月,胡耀邦故居對外開放。現開放有故居、陳列館、耀邦廣場、胡氏宗祠、胡氏祖墓、胡家古井等多處景點。
胡耀邦故居胡耀邦故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