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為真

胡為真

胡為真,本籍浙江鎮海,生於南京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在美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曾經擔任台灣駐美代表處組長、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外交部”禮賓司司長、駐德國代表、駐新加坡代表、“國家安全局”副局長以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外交與國安”經驗累計達35年。此外,亦在政大外交系兼任副教授,教授國際現勢課程。為中華民國著名將領胡宗南長子,母葉霞翟

基本介紹

人物事跡,家庭成員,社會職務,

人物事跡

胡為真,1959年台北市再興學校幼稚園、國小畢業。1965年,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中、高中畢業。1969年,(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畢業。1972年,美國喬治城大學碩士南非斐京大學。1988年,(University of Pretoria)博士。2000年和2007年曾到美國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
胡為真的父親胡宗南,是蔣中正麾下的重要將領。胡為真母葉霞翟,生於1913年,師範畢業後,當過國小教師後來考入浙江大學,曾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系、威斯康星大學研究院學習,獲博士學位,1944年回國,在南京當大學教授,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 而胡為真出身外交官,再轉任國安局副局長,在李登輝陳水扁兩位總統任內,為開拓外交立下不少汗馬功勞。胡家兩代均為佐國重臣。
外交領域出道甚早
目前有關胡為真就讀大學前的情況,外界所悉不多。倒是胡為真就讀的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人才輩出,加上馬英九曾在政大任教多年的地緣因素,“政大外交幫”現儼然成為台灣政壇新興勢力。像是“副總統”蕭萬長、“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台中市長胡志強、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外交部長”楊進添、“新聞局長”江啟臣等,全都是政大外交系畢業。
此外,政大外交系的老中青人才也遍布政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外交系與胡為真同學)、國民黨副主席關中、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也都是“外交幫”。有趣的是,國民黨政府執政時偏好任命政大外交系校友擔任“新聞局長”,歷任27位“新聞局長”,有8位畢業自政大外交系,包括宋楚瑜、張京育、邵玉銘胡志強、蘇起、程建人史亞平與江啟臣。
胡為真在台灣外交系統的出道甚早。《中國時報》駐美特派員傅建中曾撰文指出,70年代初,胡負笈往美國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就讀時,傅建中即已在宋楚瑜府上與胡為真相識,“那時的感覺他很稚嫩,但非常純潔,是個可造之才“。而到1983年,胡為真派駐任”華府代表處“時,已是負責國會聯絡、職等參事的業務組長,亦是現任台“駐美代表”袁健生的副手。
然而駐美期間,胡為真的仕途並不順遂。傅建中的回憶文章指出,胡的個性太過認真,不擅於一天到晚與人喝酒吃飯、搞公共關係,與當時重視五湖四海交流的代表錢復相處並不十分融洽,且胡又被視為是外交大佬沈昌煥的人馬,而沈、錢二人在外交系統向來形同水火,以致傳出胡為真當年離開美國時“有淚灑華府”之說,這也是他的外交生涯一段刻骨銘心的經歷。
1986年離開“華府”後,胡為真轉任台駐南非約翰內斯堡“總領事”,經3年多歷練後,於1989年調任台駐“芝加哥辦事處處長”一職,1991年調回台灣任職“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綜觀胡為真經歷,在外交領域堪稱完整,然而單純外事經驗難以成就今日“國安會秘書長”職位。
情治系統輩分極高
1993年7月,胡為真從外交領域轉派國安情治系統,成為極少見“跳槽”個案。外界解讀多認為,胡的轉換跑道與其父親胡宗南的淵源有關。時任“國安局局長”宋心濂曾是胡宗南舊屬,待宋在國安系統的權力穩固後,遂找當時擔任“外交部禮賓司長”、具有外事經驗的胡為真擔任“國安局副局長”,負責督導國際情報業務。
胡在國安情治系統頗受器重,因其父胡宗南的舊部有不少人任職於國安系統,胡在接任後並未受到排擠,其後又受到接替宋心濂的任“國安局長” 殷宗文的重用。1999年在殷宗文轉任“國安會秘書長”時,還曾找胡擔任副手、任職“國安會副秘書長”職務。
有了宋心濂與殷宗文的提攜,胡為真成為極為罕見的文人“副局長”,5年7個月的歷練讓他對情治與安全工作並不陌生。而當年胡為真在任職“副局長”時,現任的“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則還只是第四處的一名上校組長,連處長職務都還沒沾上邊。可見胡為真在國安系統的輩份極高。
2000政黨輪替後,情治系統接連爆發國安密帳、潘希賢違法赴大陸等風波,當時就有出身情治界的人士表示,“如果陳水扁用胡為真當國安局長,這個過渡期就不會這么狼狽。”
反對“去中國化”
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後,胡為真於2001年重回外交領域,由“國安會副秘書長”外放擔任台“駐德國代表”,2005年則轉任“新加坡代表”。駐新期間,一席反“去中國化”的言論,讓原本處事低調圓熟的胡為真,頓成當時政治“明星”,但也成為其去職原因。
胡為真此人具有中國概念,曾堅決反對民進黨政府的“去中國化”。
2007年,胡為真任台灣政府駐新加坡代表期間,因無法認同民進黨政府“去蔣(中正)化”、“去中國化”政策,對此加以批評,而被免職,結束35年的公務員生涯。當時有報導指其主動掛冠求去,胡為真指出,他不是主動掛冠求去,而是接到了台灣的“外交部”的免職通知。
2007年6月30日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胡為真在專訪中表示,他不贊成民進黨當局來積極推行的“去蔣化”和“去中國化”政策,他無法容忍這一系列“去蔣化”事件,加上“教育部”修改歷史教科書,試圖以教育為手段強化台灣主體意識、加緊“去中國化”。
胡為真說,“我們明明是中國人,卻把‘去中國化’搞到這樣的地步,是不對的”。
中國評論通訊社的作者朋友蔡逸儒眼中的胡為真是這樣的:相識多年,從“外交部”到“國安局”到“國安會”,雖然不常聚首,但總能以朋友相稱,素知其為人敦厚,信仰虔誠,文質彬彬,學養深厚,認真負責,從來不曾對人口出重話。
被去職之後的胡為真除在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國家安全組擔任顧問外,也在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副教授,教授國際現勢等課程。
接任“國安會秘書長”
台當局“國安會秘書長”蘇起2010年2月11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己在考慮健康跟家庭因素之後,“決定卸下重擔”宣布辭職。蘇起說,他在接任“國安會秘書長”之後,不得不改變長年開放的風格,轉為“潛水”。不過蘇起強調,“階段性任務完成”,同時兩岸交流、談判已經是雙贏的新局面,“我個人都是全力以赴,但在考慮健康跟家庭因素,決定卸下重擔”。 次日,台灣“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隨後宣布,前台灣“駐新加坡代表”、前“國安局副局長”胡為真接任“國安會秘書長”職務,府方訂2月23日交接。
相較於蘇起,只有兩岸事務經驗,胡為真因有“國安局”與“國安會”經歷,加上老本行的“外交”事務,僅以起跑點言,胡對“國家安全”概念與工作熟悉度,是勝於蘇起的。當然,秘書長這個職務能否做得好,完全取決於“總統”信任。
胡為真曾兩度到美國哈佛大學當訪問學者,唐飛當年卸任“行政院長”到哈佛,就是胡為真幫的忙,連租的房子都是胡為真交接的。胡曾專研美國對中國政策,並有相關著作,至於大陸事務,儘管兩岸一甲子座談會,胡為真與前“軍情局長”胡家麒均與會,與中共解放軍老將同台辯論,但兩岸非胡強項。
如果非得簡單歸類,比較蘇起與胡為真,只能說,蘇擅長兩岸,胡則主攻國際“外交”與情治。
馬英九所選的兩任“國安會秘書長”,與軍方都陌生,相較之下,胡為真因其父親之故,又是軍人家庭出身,所謂“人不親土親”,應會對軍人有所尊重,修正馬英九對軍人的若干偏見。軍中老將近來對馬英九的批評,露骨,而且眾口一致。或許,胡為真能夠緩和這股怨氣。
不過,胡為真是個很有主見的人,是否成為致命傷,值得觀察,政府現今講究溝通,“國安會”做的本就是“闖空門的生意”,因為它什麼都沒有,也沒有“部門機關”,做什麼事都得與部會協調,如果定見太深,想要扮演好“總統”大腦角色,實非易事。

家庭成員

關係
姓名
簡介
中華民國陸軍上將
台北師範專科學校校長,中國文化大學家政研究所所長。主要從事特殊教育與家政研究。
台灣中原大學副校長,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美國北加州華人作家協會會長
長女
胡斯惠
次女
胡斯華
曾在新加坡讀大學
幼子
胡斯漢
“胡為真部分家庭成員合影(圖)”註:前排左起:胡為美、胡為真、林惠英;後排左起:王克藏(胡為美之女)、胡斯惠。“胡為真、林惠英夫婦及次女胡斯華合影(圖)”註:左起:胡斯華、胡為真、林惠英。背景照片為胡宗南肖像。

社會職務

台灣地區駐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組長(駐華盛頓)、處長(駐芝加哥)。
胡為真胡為真
台灣地區駐約翰尼斯堡“台灣總領事館”總領事。
“外交部”禮賓司司長。
“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
“國安會”副秘書長。
台灣地區駐德國特命全權代表。
台灣地區駐新加坡特命全權代表。其間曾公開表述不認同陳水扁政府的“去中國化”政策,之後辭職。
2010年2月11日任“國安會”秘書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