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姬年十五

《胡姬年十五》是魏晉時期詩人劉琨的五言詩。寫了十五歲的少數民族女子的外貌和楚楚可憐的樣子。詩中用“虹梁”、“曉日”、“淥水”、“香蓮”和“含笑”等詞語描繪該女子的美貌,用“百萬”、“價重”等形容其面容難得。另有宋代曹勛的同名詩。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胡姬年十五
  • 創作年代:魏晉時期
  • 作品體裁五言詩
  • 作者:劉琨
作品一,作品二,

作品一

《胡姬年十五》
作者:劉琨 朝代:魏晉
虹梁照曉日,淥水泛香蓮。
如何十五少,含笑酒壚前。
花將面自許,人共影相憐。
回頭堪百萬,價重為時年。
作者簡介
劉琨,字越石,漢中山靖王之後,美姿儀,弱冠以文采征服京都洛陽,“人稱洛中奕奕,慶孫越石”。廁身以帥哥才子聞名的文學政治團體“金谷二十四友”之中,因年紀最小,排名最後。為司州主簿時,與祖逖聞雞起舞,逐漸成為一個成熟的男人,八王之亂又經永嘉之亂,神州陸沉,北方淪陷,只有劉琨堅守在并州,是當時北方僅存的漢人地盤。後因愛慕劉琨發兵幫助的鮮卑首領拓跋猗盧被兄弟殺死,沒有兵力與各族爭鬥,投奔遼北,後因遼北內部爭權而死。詩僅存3首,卻與左思齊名。

作品二

《胡姬年十五》
作者:曹勛 朝代:宋
胡姬年十年,媚臉明朝霞。
當壚一笑粲,桃葉映桃花。
王孫停寶馬,公子駐香車。
學歌裝翡翠,看月弄琵琶。
不顧金吾子,誰看白鼻騧
作者簡介
曹勛(1098—1174)字公顯,一字世績,號松隱,潁昌陽翟(今河南禹縣)人。宣和五年(1123),以蔭補承信郎,特命赴進士廷試,賜甲科。靖康元年(1126),與宋徽宗一起被金兵押解北上,受徽宗半臂絹書,自燕山逃歸。建炎元年(1127)秋,至南京(今河南商丘)向宋高宗上御衣書,請求召募敢死之士,由海路北上營救徽宗。當權者不聽,被黜。紹興十一年(1141),宋金和議成,充報謝副使出使金國,勸金人歸還徽宗靈柩。十四年、二十九年又兩次使金。孝宗朝拜太尉。著有《松隱文集》、《北狩見聞錄》等。他的詩比較平庸,但有幾首使金詩頗值得注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